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分贩子审车现场公然买分 1分200元诱惑本本族

来源:青岛晚报 2011-11-12 15:58:24
青岛分贩子审车现场公然买分 1分200元诱惑本本族

青岛分贩子审车现场公然买分 1分200元诱惑本本族

    “要不要代扣分?一分200块钱。”昨天,青岛市民阎先生致电本报读者热线82860085,称他在审车的时候遇到了买分卖分的情况,一名男子见他从检测线上下来后,上前向他询问。前天和昨天记者在我市的部分检测站及交通违法处理大厅蹲守,发现分值买卖的情况的确存在,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民遇到这种情况可以及时与交警联系,交警部门可以以“妨碍公务”追究“分贩子”的责任。

    探访 贩

子透露“进价卖价”

    前昨两天,记者在阎先生所说的检测站蹲守,但没遇到那个“分贩子”,随后记者又在检测站附近的几个交通违法处理大厅蹲守。昨天下午,在我市一个交通违法处理大厅外,记者终于碰到了两个分贩子:两名斜挎肩包的青年男子正在大厅外交谈,当有人从身旁经过时,他们还会主动上前搭讪,但很多路人都是对其摆摆手便匆忙走开。记者上前询问“哪儿有卖分的? ”“你超了多少分? ”其中一名男子问道。 “超了9分。 ”记者答道。 “你急不急?今天是不行了,我得现给你凑,下周可以吗? ”该男子说。 “不行,我今天下午无论如何得处理完,不然就耽误事儿了。 ”记者答道。“那你找找朋友亲戚吧,借他们的驾证先用用。 ”该男子说。记者从该男子那里了解到,现在市场的驾证分值收购价是一分50元,出售价是一分100元,有的200元。

    “为什么今天下午不能帮着处理呢? ”记者又问道。 “我得现把人都给你叫来,太突然了,你得给我一个准备的时间,现在交警那边把得太严了,被扣分的司机都必须亲自到场,否则不给处理。 ”该男子解释说。

    现象“本本族”成了卖分人

    “你从哪儿给我收集这么多分啊? ”在探访中,记者询问一名“分贩子”,此人表示,这个好办,现在很多人有驾照但没有车,很多人甚至都没摸过车,他们的驾照每年同样有12分的分值,闲着也是闲着,如果卖给别人的话,一分还能挣50块钱。这50块钱包括对方的“出场费”,对方必须在规定的时间里到违法处理大厅去,并不是光拿出驾驶证来就能行了,所以会贵一些。

    记者在网上搜索“代扣分”的条目,发现有不少卖分的帖子,每分出价从30元到80元不等,帖子后面还留有电话和QQ,其中不少还特别注明是“本本族”,从未开过车,有驾驶证,一年12分的分值从来都是闲着的,但只能卖11分,因为如果全卖掉的话,卖分人记满12分,就得重新回炉学习了。

    无奈 监控拍车拍不到人

    就这个问题,交警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现得很无奈,“现在的监控抓拍多数都是只抓拍车辆难抓拍驾驶人,我们通过监控抓拍看到的违法记录,里面的车型车牌号等都非常清晰,但驾驶人则因为角度等各方面的原因比较模糊,难以分辨,还有很多电子眼是从车屁股后面抓拍的,更看不到驾驶人是谁了。所以,在处理交通违法记录时,如果车主说这车当时不是自己开的,我们的民警也无法分辨。 ”该负责人说,如果一刀切地规定一辆车的违法行为只能由车主来承担,则显得不近情理,因为的确有很多交通违法行为并非车主所为,而是开这辆车的人做下的,如果让车主来承担这一惩戒,则有失人性化和公平。

    不过记者了解到,并非所有的交通违法记分行为都是可以“替代”的,现场执法的交通违法记分行为,别人是替代不了的。

    分值买卖属妨碍公务

    虽然交警部门严控替代扣分行为,但令人尴尬的是,对这种行为的取证非常困难,这是目前国内很多地方普遍存在的交通管理难题。我市交警部门表示,为使真正的交通违法者受到处罚,交警工作人员将继续严格把关,在处理违法记录时认真核实交通违法者的身份,一旦发现与实际情况不符的,将予以重罚。同时交警部门还将探讨新的方式来遏制代扣分现象。

    依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罚款记分是规范司机驾驶的一个手段,目的是为了公众安全。这种“代人受罚、自己牟利”的行为,会使违法驾驶员心存侥幸,埋下了很大的安全隐患。而且,记分是对当事司机的处罚,不管是亲戚朋友间的“借分”还是和分贩子之间的“买分”,都属于妨碍公务的违法行为,一旦发现,将给以严厉处罚。

-

相关链接

上一篇:中药价坐过山车暴涨后急跌 囤货商难觅后悔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