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马鞍山推出首套房补还契税 被指自行松绑楼市

来源:扬子晚报 2011-10-21 07:00:14

免契税第二个月,马鞍山房产交易大厅趋于平淡

免契税第二个月,马鞍山房产交易大厅趋于平淡。张磊 摄

  今年8月,安徽马鞍山市以一种低调的姿态,宣布对于部分满足条件的购买家庭唯一住房者,将全额补还契税。时过月余,一则反映该宣布生效后房产成交量随即大涨的新闻见诸媒体,经舆论张扬,“被高调”的马鞍山契税新规在全国范围内引发热议,甚至被称作“去年国家施行严厉宏观调控以来,地方政府为楼市松绑的首例”。近日,记者赶赴马鞍山,探访新规出台始末,且试

图厘清,一个小小地方政令之于全国楼市,究竟有怎样的意义。  本报特派记者张 磊

  一个低调出台的新规

  马鞍山给予首套房契税100%补助

  8月18日,安徽大小媒体刊登了同样一条新闻:马鞍山新近出台了《进一步加大住房供给鼓励合理消费保持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规定从20日起,个人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家庭唯一普通住房;或具有本科以上学历或相应职称者购买家庭唯一普通商品住房,可享受市财政给予所纳契税100%的补助。

  新闻并不起眼,网上转载寥寥可数,但可以看到,尽管这则长达数页的《意见》中包含了多项内容,契税新规只是其中一小段,但在几乎所有新闻中,唯一被放大甚至是提及的只有“市民购房、契税政府买单”的字样。

  “我们没打算去渲染这件事。”昨天接受采访时,马鞍山市委宣传部新闻科一位陈主任告诉记者,其实马鞍山几年前就已经出台过类似的契税政策,只不过当时的补助力度没有这次大。“契税属于地方税收,地方政府有权利根据发展需要做这样的调整,所以并不算是什么耸人听闻的事。”

  究其出台原因,陈主任也试着给出了官方说法:“就像意见标题里注明的,市委市政府是为了进一步鼓励合理消费,保持房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所以一方面对有刚性需求的购房者加大补助力度,另一方面严格设限,将炒房者拒于门外。”

  比起陈主任的轻描淡写,《意见》两个直接相关部门的态度则堪称讳莫如深。马鞍山财政局非常热情地给出了新规颁布近两个月来共计减免契税的数字:86万余元。而对记者其它问题则一律回避,“是住建委牵头的,你去问它们吧。”但正在外地出差的住建委新闻科科长叶凤却在电话里坚称:《意见》是财政局牵头拿的文,我们只是联名发布。

  比较靠谱的还是住建委下属产权处办公室一位汪姓负责人,听明记者来意后,强调领导不在、自己没有接受采访资格后又语重心长地说,“这个事吧,现在谁也不好开口,我们的初衷当然是好的,但在国家收紧调控的背景下,它的敏感性是可想而知的。”

  南京房产开发建设促进会秘书长张辉认可了这种“敏感”的说法,在他看来,“政府不愿意承认也不好公开说出口的其实很简单,就是在国家严厉的宏观调控下,楼市低迷让地方财政吃紧,他们受不了了。”

  这个事实,马鞍山住建委不愿承认,但其官网上公布的楼市成交量数字却足以说明一切。

  数据显示,2011年马鞍山的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春节后一直保持低位走势,经历过黯淡的二月,“不给力”的金三银四后,“红五月”经历了罕见的“寒冬”住宅类商品房仅成交274套。其后的6、7、8月成交量也都在500套以下。

  马鞍山房产网咨询部一位罗经理告诉记者,“虽然比起国家颁布系列调控政策的2010年,今年上半年马鞍山房产成交量已快抵上去年全年,但其大涨大落的走势却让业内看不到丝毫信心,充斥着唱衰和紧张的情绪。开发商捂盘不开,购房者持币观望,在此情形下,眼看楼市最著名的‘金九银十’就要到来,政府必须要做点什么,表明态度,增强大家信心,刺激市场复苏。”

  一则被放大的新闻

  被视作“地方政府给楼市松绑”首例

  10月12日,距离马鞍山契税新规生效近两个月。一条来自《第一财经日报》的新闻见诸报端,文章中表述:马鞍山契税补贴政策效果似乎已经奏效。在刚刚过去的9月,马鞍山的楼市成交量出现了大幅上涨,住宅成交556套,较8月环比上涨31.7%……

  这条新闻迅速被舆论放大,马鞍山的契税新规再也无法保持低调,各种解读纷至沓来,甚至有人据此将这座安徽小城视作“中国加大力度严控后,地方政府自行给楼市松绑”的首例。

  “新规和楼市成交量上涨,这两者的关系显然被放大了。”看了报道后,马房网罗经理如是评价。

  事实或许的确如此,根据记者一天内在马鞍山房地产交易大厅所见,前来办理相关手续的市民并不多。在同一座大楼办公的产权处办公室汪姓负责人告诉记者,“9月份楼市交易有过短暂的高峰,但很快就回落了。”

  根据马鞍山住建委最新公布的数字,继9月份楼市成交量达到556套之后,已经过去的10月份上半月,这一数字仅仅才达到184套。即便是上涨幅度环比达到30%以上的9月,在业内人士看来仍是“金九月成色不足”。马房网罗经理表示,虽然环比今年8月在成交套数和成交面积上都有小幅上升,但是这与市场供应量的进一步提升选择范围的扩大不无关系。

  以楼盘为例,开盘于7月31日的印象欧洲颇有代表性,“开盘当日,我们一下子被订购了150套,但整个9月才卖了不到10套,”负责该楼盘销售的肖经理告诉记者,“从数据上看不管是同比还是环比,今年9月的楼市成交还算可以。但如果放进整个市场保有量的大背景下考量,却只能说不过如此。”他表示,去年国家颁布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致使许多开发商捂盘不售,打算借此暂避风头,“经过一年多的观望,许多楼盘选择在今年的‘金九’开盘,再配以各种优惠活动,自然刺激了市场短暂兴旺。”

  在马鞍山房地产交易大厅内,前来办理产权证的市民许侃正是9月中旬购买的新房,他也认为,契税新规并非推动其下决心买房的主因,“我的房子总价67万,契税才6千多,划到一个平方是60几块钱,如果不是因为赶着明年结婚,我不会想着现在去买房。”所以在小许看来,“要说政府的新规对楼市的刺激,我认为有限,但对像我这样急需买房的人来说,还是给了实惠的。”

  而对在印象欧洲售楼处驻足了半日却最终离去的市民钱肖晨来说,“真正能刺激我们做出购房决定的,还是房价和贷款政策。其它都是浮云。”

  根据马房网对千余网友的问卷调查,过半网友支持政府的契税新政,但超过8成的被调查者表示,希望政府已事先评估新政对房价的影响,“如果刺激房市复苏同时也刺激了房价,那就是本末倒置了。”

  对此,马鞍山市委宣传部新闻科陈主任表示理解,“政府太了解房价问题的敏感性,其实我们的《意见》里对限制房价上涨也做了若干规定,这足以表明政府的态度。”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江西农业大学原副校长酒驾致2死4伤 被判3年
下一篇:思念三鲜饺在多地检出葡萄球菌 广州超市下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