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急救医护人员每天救护一百多患者 忙时吃不上饭

来源:青岛晚报 2011-10-18 09:28:42

“除了急诊内科、急诊外科、神经内科、清创室等科室24小时接诊之外,每天到了下午5点钟以后,门诊那边的科室都下班了,我们急救中心的口腔科、耳鼻喉科、眼科、儿科就开始接诊,这时候整个急救中心就相当于一座小型医院,有可能半天不来一个病号,有可能一下子同时来好几个,忙起来的时候,连上厕所的时间都腾不出来。”昨天,记者在青岛市中心医院急救中心体验一线医护人员的日常工作,切身感受到这个行业

所承受的压力。

早上7:30各个病房查询一遍驻院医生要24小时随时巡视

昨天早上8时,记者来到青岛市中心医院,换上医护人员的工作服之后,一大早就赶到医院的急救中心副主任王青山大夫查询病房。“这么多年都养成习惯了,每天早上不到7点半我们就到单位,所有住院的患者都要检查一遍,尤其是六七个重病号,一天内要检查两三遍他们的身体情况。即便不在单位,我们的手机也要保持24小时开机。”与王青山这样的高级医师相比,急救中心还有不少初级医师,他们的工作就是轮班更替,保证急救中心24小时都有医生在岗,随时准备接诊和处理在院病人的突发情况。

“今天情况更好了,能正常讲话了。 ”来到六楼一间病房时,98岁的韩凤兰老人看到医生的到来,脸上露出开心的笑容,紧紧抓住王青山大夫的手不放。韩凤兰的家人告诉记者,本月10日晚上,老人身体出现不适,送到中心医院后,还一度处于昏迷不醒的状况,情况十分危急。值班医生立即进行抢救,稳定病情之后,第二天就为老人办理了住院手续。在以王琴护士长为首的护士们悉心照料下,老人的身体一天比一天好转,现在已经神志清醒,每天除了打点滴,也能正常吃一些稀饭咸菜了。说起这些,老人的家属们感激不已。

半小时里两次响起警报声这里的医护没有休息概念

查房结束之后,上午的时间里,急诊外科接治了一名外伤患者以及神经内科接诊三名脑梗患者。上午11时30分过后,医护人员开始分批去吃午饭,急诊内科的张卫丰主任也让同事们给捎回来一份麻辣烫。刚吃没几口,救护车的警报声由远及近传来,桌上的电话响了,是从李沧区中心医院转来的一个心内科患者。张卫丰放下手中的筷子,走出了休息室。这名患者入院之后,经过张卫丰和家属的交流,病人被送进心内科病房。

中午12时10分,记者正和医护人员了解这名患者的情况,急救车又接诊回来,这次是一名从三医转过来的72岁的老人,疑似心肌梗塞。正在接诊台上记录病历的张卫丰立刻站起身来,安排急救人员将患者徐先生送进观察室,在询问了家属病人的发病情况之后,张卫丰一面安排护士为病人做心电图,一面联系心内科主任朱为勇医生,两人联合对患者在三医和中心医院的心电图结果进行会诊,确定患者属于心肌梗塞,朱为勇在征得病人家属意见之后,安排病人进入导管治疗室进行冠状动脉造影手术。

忙起来按照轻重缓急处理最希望得到患者家属理解

“有时候疼得嗷嗷叫的病人并不是最严重的,反倒是那些躺在床上一点动静没有的病人最让人担心,说不定抢救不及时就有生命危险了。所以值班医生都会按照病人病情的轻重缓急来安排处理。结果呢,我们在这边抢救这个,那个病号的家属就不乐意了,骂骂咧咧的情况时有发生,有时候甚至还动起手来。 ”急救中心主任尹作民介绍。

因为急救中心的医护人员人手有限,“忙起来的时候,一个值班医生可能要同时接诊两三个患者。有时候病人家属没经历过这种情况,我就招呼他们一起帮忙抬病人什么的。这边我们医生护士都跑前忙后的,家属可能是因为没见过这种场面,或者是担心害怕,站在那里只管发呆,束手无策。 ”王青山说,作为医护人员,得到患者家属的理解是他们觉得最欣慰的事情。记者 赵杰

相关 链接

一年急救52000多名患者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光是中心医院急救中心这一个部门,每一年下来接诊量就达到了52000多名患者,平均下来每个月4000多名患者,每天100多名患者。急救中心的医护人员有限,总共才二十多名,所以相对而言工作量比较大,有的医生在值班期间,忙得连午饭都吃不上。除了中心的高级医师和科室主任按照9小时和15小时轮班上岗之外,其他初级医师则需要分成三班倒替,保证24小时内都有医生在岗,随时为患者提供及时的诊疗和服务,护士们也是如此,经常值一个班就是一个通宵。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公交维修工10年无休息日 一顿午饭微波炉热三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