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青岛招商> 特别推荐 > 正文

青岛儿童国学培训催热早教经济 引发国学讨论热潮

来源: 2011-10-12 14:34:47

青岛儿童国学培训催热早教经济 童学馆再次引发国学讨论热潮

80后”父母作为早教市场的主要推动者,面对形形色色的早教机构,高昂的幼儿早教费用,五花八门的幼教理念以及良莠不齐的早教师资,有很多困惑。对此,不少媒体刊登出了有关新型特色幼教——国学启蒙教育的报道,近日,被业界享有“国学启蒙教育第一品牌”之称的童学馆国学启蒙教育青岛地区再添分馆,不论是家长还是投资群体,对此都非常关注;青岛馆的成立不仅进一步壮大幼儿国学“生力军”,更是引发了一场幼儿早期教育发展的讨论。

幼儿学国学主要目的是为继承中华民族的民族文化

据笔者走访了解,青岛童学馆的孩子们虽然也是穿着冠帽汉服,坐在蒲团上,但在教学上没有一味采取机械背诵,而是引入了西方的游戏化和活动课的上课形式,非常贴近孩子心理,更容易激发兴趣。上课的老师也并不像想象中摇头晃脑的老先生,反而清一色都是从事幼儿教育的年轻女老师,而且每个老师都有心理学和教育学的背景,经过国学基础知识培训,非常专业。

据记载,国学一词古已有之,古代的国学主要指学校。近代国学实际上就是中国学的简称,是我们中国人自己对中国固有传统学术文化的称呼。什么是国学教育?一般来说,国学教育是指以儒学为主体的中华传统文化与学术。

至于为什么要让幼儿学习这些东西,国学启蒙教育专家、童学馆创始人李广斌先生解释,幼儿学国学其主要目的是为了继承中华民族的民族文化,让这些历史文化等到很好的传承!同时可以让孩子兼备知礼、谦逊的美德与温文儒雅的气质,并从中懂得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全面提高记忆、逻辑、社交、创造等各项潜能,全面促进儿童国学启蒙教育。

李广斌还指出,创办童学馆的初衷就是让孩子蒙童之际,帮他们构建强大而高尚的人格。他说,由于中国传统文化最重视的是心灵教育,所以在童学馆的教学理念里边,心灵教育是最重要的一环。为此,青岛童学馆特别制定了十二字的心灵教育真经―――敏而好学、乐而有理、仁勇无敌。

童学馆:适应时代需求 德才兼备才是核心竞争力

目前教育体制存在的问题就是往往不能将所学践行到生活中,这其实没有达到教育的目的。这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家长和教育人士的认知水平不高造成的,“现在一个知识型的人才已远不能适应时代需要了,德才兼备才是核心竞争力,而德行的培养远比让一个人掌握知识困难得多。”李广斌分析说。

目前从童学馆走出的孩子基本上都能够将课堂上所学的礼仪用在生活中,究其原因,李广斌说:“幼儿国学讲究自我感悟与教学相结合,当这些日常礼仪深入到生活中后,幼童对于其理解就不止停留在被动接受阶段,而会产生自我吸收,后期自可达到不教而教的目的。

童学馆沿着孔子足迹,秉承古今贯通、中体西用的精神,以五千年文明的力量,为中国幼儿开启应对未来竞争的智慧之门。穿汉服,拜孔子,诵国韵,习礼仪,让孩子从小拥有国学童子功,拥有德行大智慧。

一位“80后”家长告诉笔者,她很认同这样的教学理念,也一直在帮孩子找寻这样的教学机构,好不容易才盼到童学馆在青岛开馆,于是赶紧带了孩子来报名。

幼儿国学将成为整个传统文化趋势的决定性力量

据青岛童学馆某位老师介绍,童学馆主要针对的是0-12岁的孩童。老师们在日教授孩子们传统文化的同时,更讲究创新,注重寓教于乐,以艺养性、以艺养德。对此,学生家长张女士表示,童学馆没有机械地灌输国学,而是将国学中的一些精粹挑出来教给孩子们,让孩子们渐渐培养成一种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

作为中国最大的“中式”幼儿教育连锁机构,童学馆现已在全国20多个一线城市开有分馆,曾被英国BBC、美国联合通讯社等海外媒体跟踪报道,还曾被邀请参加湖南卫视快乐大本营和中央电视台暑期儿童特别节目的专场演出。

新千年时代,中国国力迅速崛起。国学火爆,中国风成为流行趋势,全球学汉语的热潮不断,童学馆在幼儿教育中全面融入中国传统文化。有行业人士预言:传统文化要得到健康发展,离不开社会对传统文化的共识。而真正要让传统文化有影响力的发展,必须从大处远处着眼,新一代的幼儿就是未来文化的接班人,将中国传统文化的概念植入学年前的教育体系不是一时的作秀,幼儿国学热对于传统文化的推动力量不可小觑。在将来,幼儿国学或许将成为整个传统文化趋势的决定性力量。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干别人的活儿 做自己的老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