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审车排队像春运 为早检提前一天夜睡车内(图)

来源:青岛日报 2011-09-26 06:38:18
 
青岛审车排队像春运

    审车,怎么就这么难?

    车里过夜为审车

    今年以来青岛市区4个机动车检测站外几乎是在一夜间排起了长队。一天、两天、三天……排队等候审验的车辆越来越多,车主们一脸的焦急和无奈。对此,机动车检测企业和交警部门采取了一系列紧急应对措施,也收到了一定的效果,但不少车主还是感叹:“审车咋就这么难?”

    市民张剑和于敏的车都是今年4月份参加年审

的,正好赶上审车高峰期,谈到审车感受他们至今还记忆犹新。

    “饼干、矿泉水、报纸、厚外套……4月18日,我凌晨五点起床,把这些东西扔到车后座上,发动起自己的本田CRV赶去年审。”张剑说,前一天他上午10点来的,车都满了,工作人员跟他说排到晚上8点也不一定能检上,让他第二天早点来。“我赶到萍乡路检测站时候还不到清晨六点,原以为这个点已经挺早了,但车还是排到大门口外面了,但没想到前面竟然还有那么多车停着。问了才知道,人家头天晚上就在车里睡得觉排着队,年审把人逼得真是没办法了。”

    “我审车当天等了5个多小时,报纸都看了两遍了,实在是太无聊了,而且等待时人不能离开,每隔十几分钟就要发动车往前走一点,要是不发动车后面的车就按喇叭,光一个上午已经发动车不下25次了,一天下来至少要发动车40次以上,不仅特别耗油,对车的消耗也比较大。”于敏说,在他的印象里,前两年只要不是赶上节假日购车高峰期的月底,审车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两年前开车来审,都不用排队,大院子里一共十几辆车,加上领表啥的,一个多小时就搞定。去年就觉得有点忙了,今年排队更恐怖,我看都快赶上农民工春运买火车票了。”

    19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南京路机动车检测站附近看到,由于此时有大量车辆准备左转驶入检测站进行年审,一些准备进场的车辆占据了两排车道,过往车辆受阻行驶缓慢。

    宁德路机动车检测站压力同样不小。上午10时30分,检测站院内已经挤满了年审的车辆,一些车辆还挤在进门的半坡上。宁德路南向北方向车辆排起了近百米的车队。萍乡路检测站的车辆也非常多,道路也因此受到一定影响。

    审车,可以不这么难!

    审车的确有技巧

    审车难,市民直观感受是排队时间太长和检测容易被卡,有没有相对捷径和技巧呢?

    昨日,记者跟随市民王先生体验了审车检测。在萍乡路检测线,王先生交完了90元检测费后,检测进入正常程序。在随后的检测中,工作人员告诉王先生,车辆的刹车有问题。为了尽快审完车,王先生又急忙赶回市里的4S店维修,可是在4S店,车辆却并没有检测出任何问题。但是王先生到4S店并非空跑一趟,“审车,找代理吧,否则很难过。”4S店店员的一席话让王先生茅塞顿开。下午,王先生打电话告诉记者,他找到市区一家代理公司,顺利通过了车审。

    和王先生有同样遭遇的市民不在少数,不找代理费时费力还不一定能通过年审。记者在网络上进行搜索,发现岛城的审车代理公司比比皆是,各代理公司收费价格不等,一般代审价格在200元之间。

    代理人开车能过,自己开车却有刹车问题,4S店检测又没有问题,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记者采访了检测线上的有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说,审车现在确实是数据说话,刹车不好肯定是检测设备认定的,这个不可能有问题。而去4S店检查刹车肯定没用,因为现在的刹车都是车辆自身自动调整的,没有人工干预的余地,顶多换新的刹车片。该负责人认为,该车刹车制动力应该是足够的,有问题的是左右制动力差距大导致没通过。让代理人开车就能过也确实是事实,原因是他们熟悉检测线的特性,在检测刹车的时候是从容地踩一脚,然后迅速松开,而刹车盘一圈的厚度有差异的可能性很大,如果你自己测刹车肯定是狠劲踩住刹车不放,造成制动力不平衡,这就是为何换他们操作就能过的原因。

    每年的审车高峰期,也有一定规律,市民可以合理规避,缩短等候时间。记者从市车管所了解到,很多市民出于习惯,往往会将年审拖到每个月的月底,这就使月底成为每个月车辆年审的高峰期。

    “4月份,市内四区需审验的车辆高达近4万辆,五月份降为近3万辆,而每月月初属于审车淡季,每个检测站只有几十辆,到了月底就增加到几百辆,市民应当合理安排年审的时间。”市车管所检验科科长曹云生介绍说,目前,只要是市内四区的车辆,市民可以自由选择检测站进行年审,避免集中到同一个检测站,增加排队时间,市民还可以在车辆年审到期之前,提前三个月上线检测车辆,回避每年五一和十一前的检测高峰。

    “审车难”社会矛盾的一个样本

    当今,社会矛盾主要体现在两方面:客观上,资源不足;制度上,分配不公。各种社会矛盾根源往往是这两方面因素交织的结果。审车就是一个实例。从资源供给不足来说,目前我市市区共有4个检测站4条线,一条检测线一天可审验200辆车,年审车辆可以达到20万辆,而我市每年需要审验的机动车估计在35万辆左右。由此可见,我市的审验能力供不应求。从制度上说,因为审车要排长队,车主们为了节省审车时间以及避免年审不过关的情况发生,不得不四处找关系走后门,“找人”就成了审车一族的共性心理。每天在检测站等待年审的车辆中,总有插队加塞的特权车,即使有工作人员维持秩序,这些“找了人”的车辆依然可以在“小红旗”的引导下,公然行使不排除的特权,这就加剧了审车的供需矛盾,并将供需矛盾转化成了制度性的不合理,人称“潜规则”。

    如何化解审车难题?

    显而易见,首要的是尽快增设检测站数量。现在所有的检测站都属于企业,交警部门只负责监管。巨大的市场使民间有意投资检测站的个人不在少数,资金不是问题,交警部门也希望能尽快加大审车能力。可一个检测站的建立,还需要有其他相关部门的审批,这就需要各职能部门积极进行协调,推动检测站的建立。据悉,我市下一步将新上一批检测线,从硬件上来解决排队检测的难题。

    此外,应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加强管理。

    我们欣喜地看到,为了缓解审车难矛盾,高峰期间各个检测站已经延长了工作时间,每天上班时间提至早晨六点半开始上线,中午不休,周六周日正常上班,短时间内缓解了不小的压力。

    更可喜的是,今年市车管所研发了车辆安全技术检验智能审验系统,并在市车管所建立远程监控中心,对全市19个检测站实行监控,通过新系统,将所有数据全部联网至交警车管部门监控中心,审验过程、数据对比由电脑自动跟国标比对,杜绝了人为弄虚作假,也让插队加塞的“特权车”暴露于光天化日之下,使之不敢无视秩序,无视公平。

    “以前上线车辆没听说有不过关的,现在新系统启用后,初审合格率只有65%。”市车管所副所长乔伟荣表示,如果车辆检测不合格,由电脑直接打印不合格报告单,标明车辆哪个部分存在问题,这样一些安全性能不过关、缺少必要维修和养护的车辆,即使“找人”也很难通过年审。

    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得靠市场这只无形的手。毕竟,审验车辆也是一种消费,只有检测站多起来,制度完善起来,各检测站间产生竞争,广大车主才能不再为审车而心焦,才能享受到一个消费者应该享受到的待遇。(刘振兴)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冠心病人全国最多 吃海鲜产品过多是元凶
下一篇:胶南第一豪宅完工 坐拥无敌海景每平3万(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