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卫生部释疑扶跌倒老人指南:无关近期事件(图)

来源:中国网 2011-09-08 15:16:14

资料图

    卫生部6日公布《老年人跌倒干预技术指南》。有卫生部官员昨日称,伤害干预系列技术指南的制定历时两年多时间,与近期的社会事件无关。

    指南中详解救助方法

    卫生部官方网站前日发出“关于印发伤害干预系列技术指南的通知”,其中,包括《儿童道路交通伤害干预技术指南》、《儿童溺水干预技术指南》、《儿童跌倒干预技术指南》和《老年人跌倒干预技术指南》四部分内容。

  但《老

年人跌倒干预技术指南》独受“钟爱”,指南中称:“发现老年人跌倒,不要急于扶起,要分情况进行处理。”一经报道,引起舆论关注。此前有媒体报道,武汉一名老人在菜场口摔倒后,围观者无人敢上前扶他一把。1小时后,老人因鼻血堵塞呼吸道窒息死亡。

  记者看到,其实指南中明确列举了老人跌倒后,在有意识、无意识等多种情况下,施救者应该如何做,比如及时对老人包扎、止血、拨打急救电话甚至人工呼吸。

  而所谓“不要急于扶起”并非不进行帮助。但要辨别清楚老人的情况,比如有腰椎损害情形时,如随便搬动,可能加重病情。

  多种指南将陆续推出

  昨日,上述卫生部人士说,上述指南的制定历经两年多的时间,在最近才完成,遂向社会公布,与社会事件无关。她认为:“技术指南的前提是,所有人跌倒都应该去帮扶,这是中华民族的美德,指南谈的是技术问题,不应变成伦理问题。”

  记者看到,每一份指南除了写明在发生伤害时如何救助外,更大篇幅是在讲授如何预防伤害的发生。新华社报道称,目前,各类伤害已成中国居民第五位死亡原因,调查表明,我国前5位致死性伤害依次为:交通事故、自杀、意外跌落、溺水和意外中毒。

  上述人士表示,此次发布的预防指南,针对的是各地的专业卫生救助人士,卫生部门也将陆续对他们开展培训,同时,将来争取将伤害干预的内容,扩展到公民的健康教育、老年保健等服务中去。另据透露,除了已经发布的上述四项伤害干预技术指南外,卫生部门还将根据不同年龄段人群受到不同的伤害问题,陆续推出其他的技术指南。

  ■ 链接

  约4000万老人每年至少摔1次

  《老年人跌倒干预技术指南》中表示,老年人跌倒的发生,并不像一般人认为的是一种意外,而是存在潜在的危险,因此老年人跌倒完全是可以预防和控制的。

  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65岁及以上老年人已达1.5亿。按30%的发生率估算每年将有4000多万老年人至少发生1次跌倒。

  全国调查显示,老年人的跌倒有一半以上是在家中发生的,因此家庭内部的干预非常重要。家庭环境的改善和家庭成员的良好护理,可以很有效地减少老年人跌倒的发生。(吴鹏)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哈药六厂装修无关主业 有钱奢靡缺钱治污(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