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广州高档月饼叫价1288元 月饼盒卖萌引年轻人

来源:南方日报 2011-09-08 10:07:40

中秋未至,月饼先热。商家推出各式口味的月饼吸引顾客。新华社发

  中秋佳节临近,月饼促销战开打。商家瞄准时机,纷纷推出各式各样的月饼礼盒。过度包装这个长期存在于食品、化妆品等领域的“老大难”问题再次引发关注。记者连日走访发现,相比往年,今年的月饼价格略有上涨,记者发现,一款包含血燕、燕窝等的高档月饼叫价高达1288元,月饼、酒类、保健品打包搭售的现象仍然存在。

  记者昨日获悉,广州市经贸

委日前下发通知,称“月饼、茶叶等存在商品过度包装现象,导致价格虚高”,要求各区、县级市经贸部门中秋节前开展专项检查。

  月饼越来越贵,越来越豪华,但买账的人却逐渐减少,月饼被众多职场白领们视为鸡肋。昨日,某网站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60.7%的职场人个人不会选择月饼作为中秋礼品。

  现场1:血燕月饼叫价上千元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天河多家大型超市。在各大超市,月饼礼盒都摆在了醒目位置,选购月饼的顾客络绎不绝。记者观察到,百元以下的月饼礼盒并不多见,在超市中也少有人问津,而散装月饼销量则更少。

  “那些月饼要么不知名,档次低,要么实在难吃,拿不出手。”一位正在挑选月饼的顾客表示。

  记者看到广州的莲香楼、陶陶居、广州酒家等老字号品牌月饼价格较为平稳,涨幅不超过两成。广州人家单盒(4个装)月饼价格在百元以内,普通月饼的价格也多为每盒百元左右。在摆满了某广州名牌月饼的货架前,销售人员透露,最好卖的是正在打折中的价格为128元的月饼礼盒,200元左右的礼盒销量也不错。

  有超市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月饼主要原料均有不同程度涨价。“往年月饼礼盒水分较大,月饼较少,而今年月饼分量足,每盒月饼都在一斤以上。再加上用料讲究,因此价格较贵也是正常的。”

  记者在天河的百佳超市看到,某品牌推出的一款珍品礼盒堪称单价最贵月饼,一盒8个月饼售价为1288元,采用铁盒包装,其中包含了血燕白莲蓉、燕窝白莲蓉等7款口味。

  现场2:月饼礼篮搭售燕窝雪蛤

  月饼价格上涨除了原材料涨价的原因外,包装和搭售其他物品等做法也在推波助澜。

  在岗顶的好又多超市,记者发现,在月饼货架上出现了一种名为“中秋赏月礼篮”的大使花礼礼篮。其中,“圆月共赏”礼篮中包括:葡萄酒、月饼、铁观音、曲奇饼干、软糖、燕窝雪蛤等物品,其售价为888元。价格最贵的为“普天同庆”礼篮,其价格为1688元,除了月饼,还包含有更多价值不菲的保健品等。

  对于这些豪华月饼礼盒,不少市民却不“感冒”:“现在的月饼包装越来越精美,可味道却毫无惊喜可言”。

  “豪华礼盒包装五颜六色、材质各异,但是回收价格还不如废报纸。”市民王先生表示,每年中秋过后,精美的月饼盒子堆在家里,如同鸡肋。

  现场3:月饼盒“卖萌”吸引年轻人

  “月饼包装好似化妆盒,可以不买化妆盒了。”

  “月饼盒以后可以拿来当纸巾盒”……

  一些“低碳达人”还在网上晒出月饼盒的各种新用途。

  在微博上,有广州市民晒出星巴克抽屉式月饼盒。有人大呼:“想起小时候的月光宝盒了有木有!用完还能当首饰盒有木有!”

  广州某知名房产中介公司的内部月饼包装也颇具特色,引来不少“低碳达人”力挺。记者从微博上晒出的图片看到,长方形的月饼盒上有一个兔子形状的小孔,“拿掉小孔下的金色纸片,月饼盒就能变身成纸巾盒”。

  某厂家推出的迪士尼月饼则主打卡通人物“卖萌”,吸引了不少粉丝。记者在超市看到不时有年轻女孩经过,驻足惊呼“好萌”。“那么好看的包装,看着就想吃月饼了。”有市民甚至直接地表示:“购买迪士尼月饼,就为了盒子。”

  过度包装导致价格虚高 中秋节前开展专项检查

  记者昨日从广州市经贸委获悉,《关于进一步做好抑制流通领域商品过度包装工作的通知》近日下发。其中指出,月饼、茶叶、酒类、化妆品、保健食品等不同程度地存在商品过度包装的现象,导致价格虚高,要求各区、县级市经贸部门中秋节前开展专项检查。

  “部分生产和流通企业为提高产品价格,片面地在商品包装上做文章。”广州市经贸委指出,有的商品包装层次过多、包装空隙过大、选材用料失当、包装物难以回收利用、包装成本过高等,特别是月饼、茶叶、酒类、化妆品、保健食品等不同程度地存在商品过度包装的现象,不仅浪费资源、污染环境,而且导致商品价格虚高,损害消费者利益,扰乱市场秩序,助长奢侈腐败现象。

  什么是过度包装月饼?广州市经贸委专门转发了月饼强制性国家标准。其中明确,包装成本应不超过月饼出厂价格的25%,单粒包装的空位应不超过单粒总容积的35%等。

  《通知》要求,各区、县级市经贸部门要把推进流通领域的节能减排与进一步治理商品过度包装工作结合起来,会同质检、工商、价格等部门中秋节前开展专项检查,按照商品包装有关国家标准,加强对流通领域执行商品包装有关规定进行监督检查,对违反有关规定生产、销售过度包装商品,损害消费者利益的行为要依法予以查处。各行业协会要引导好企业自律,加强行业的业务指导监督,鼓励消费者对过度包装商品进行举报。

  广州市经贸委还要求各企业按国家的有关标准和规定,“规范商品包装,不采购、不销售过度包装商品”。

  月饼如同鸡肋?一网站调查显示

  超六成白领中秋拒送月饼

  南方日报讯 (记者/许蕾 实习生/万雨蒙 通讯员/张陶然祝红艳)随着月饼价格一路攀升,“买的人不吃,吃的人不买”,月饼似乎成为某种令人尴尬的东西。昨日,一项网络调查显示,超过六成职场白领中秋拒绝送月饼。

  “买的人不吃,吃的人不买”

  “就是盒子好看而已,送给自己的亲朋好友,显得性价比太低”,精明的白领cici告诉记者,今年,她不打算送月饼。她认为,月饼已经沦为公事应酬往来的代表礼品,如果是个人,动辄花数百元买个精致的外包装盒子,实在没必要,“吃来吃去就是那些口味”。

  跟cici有相同观念的nicole则说,“我真没听说周围有谁喜欢吃月饼,现在不比以前物质匮乏的时代了,吃个月饼最多图个意头而已”,她说,自己近年来从来没主动花钱买过一盒月饼。

  “买的人不吃,吃的人不买”,月饼被职场中的白领们视为鸡肋和浪费的代表。昨日,智联招聘发布的中秋网络调查显示,60.7%的职场人个人不会选择月饼作为中秋礼品。

  不过,不得已选择月饼当礼物送出去的,也大有人在。在广州天河某商贸公司工作的苏先生告诉记者,他本周已经送出去上百盒月饼,“当然不是我个人送的,公司有很多客户,老板要求我准备礼物,客户不比朋友,送礼要统一,更要体面,最实际的选择就是月饼”。他说,毕竟月饼是传统礼品,送出手不至于丢份,“当然不止月饼,还有别的礼物,在老板看来,礼物的意头是很重要的”。

  时尚实惠的礼物受欢迎

  不送月饼,送什么呢?“中秋讲究团圆,能一家人分享的礼物都很好啊”,cici说,她为家人准备了市区某酒店高层餐厅的5张自助餐券,花费过千元。“其实比买月饼花的多,不过,一家人热热闹闹好好吃一顿,还能在高处赏月,省得老人费心费力准备一大家子的晚饭,我觉得挺好的”,她的创意也受到了全家人的赞赏。“男朋友为我准备了电影票和其他小礼物,跟家人一起吃饭,然后跟男朋友一起看电影,我的中秋就打算这么过了”。

  记者调查发现,不少白领收到的礼物五花八门,有些颇为时尚。“虽然七夕刚过,不过中秋既然讲究团圆,对于夫妻来说,也是个表达情感的好机会”,Josie说,她的丈夫送给她的中秋礼物是某个会所的美容年卡,“我想要这个很久了,原来他一直放在心上,他说希望我能多去做美容和水疗,既能放松自己又能扮靓”。

  小陈一家人都是螃蟹爱好者,“秋风起,蟹脚痒”,中秋快要到了,小陈购买了正宗阳澄湖大闸蟹跟家人分享,正所谓“持螯赏月”,品蟹也是中秋传统的节目,这份礼物受到全家人的欢迎,小陈为此非常得意。(记者 郑佳欣 实习生 谢潇)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卫生院长被指多次强奸女员工 称系勒索将报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