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茅台镇上演疯狂造假“无间道”

来源: 2011-09-07 10:49:55

    茅台镇上演疯狂造假“无间道” 有限的真茅台被瓜分市面上难觅“真容”

    中秋节临近,买一瓶真茅台共度佳节,难道真会是一种奢望吗?

    一方面社会上以及媒体盛传“市场上九成茅台酒是假的”,一方面季克良在今年全国两会上面对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的询问,声称“茅台酒假的不到5%”。差距如此巨大的两个数字,究竟谁是谁非?大量的假茅台酒到底从何而来?真茅台酒到底去了哪里?

    8月18

日、19日,借参加贵州酒博会之机,《民营经济报》记者前往茅台镇进行暗访,发现整个茅台镇竟然成了制造假茅台酒的天堂,而且早已形成了一个巨大的产业链。这个产业链中,上下游环节横跨几个省份,而且茅台酒厂部分内部职工也深入其中:茅台酒厂与茅台镇造假者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无间道”。

    卖一瓶假茅台酒可赚1000元

    8月18日晚,记者在知情人士张亮(化名)的带领下,在茅台镇一家小餐馆就餐。张亮出生在茅台镇,对茅台酒厂和茅台镇的基本情况十分了解。

    我们要了一斤茅台镇生产的酱香型散装白酒。张亮喝了一口,说:“这是80元一斤的酒,口感已经和茅台差不多。只是味道短了一点,可能是头酒和尾酒勾少了一点。但入口比较顺,不辣喉,这方面比茅台好。”

    张亮继续介绍说,茅台镇的散酒一般售价80元以上质量就不错了。同等档次的茅台酒厂一斤酒的成本,包括原材料、税收、人工、机器厂房折旧等,最多200元。为什么会高于其他茅台镇的散酒?一是有税收成本在里面。二是管理成本太高。

    张亮称,一瓶500毫升的飞天茅台,成本200元,出厂价700多元,市面上卖到1500多元,真是一本万利。照此分析,一斤茅台镇生产的假茅台,酒体成本加上包装成本也不过100多元,那些商超、酒店、茅台专卖店,卖一瓶假茅台酒能赚多少钱呢?至少赚1000元!请问有什么生意比做假茅台来得快?

    当然,这1000元不可能是某一个人能赚得完的。生产假酒的、一级销售者、二级销售者都要从中分层获利。但是,每一个层次的人都可赚得盆满钵满。

    造假茅台不存在技术困难

    记者追问,难道茅台镇小酒厂生产出来的酒与茅台酒厂生产出来的酒没什么区别吗?难道茅台酒生产没有什么配方或秘方吗?

    张亮说,茅台酒的掌门人季克良说过,“茅台酒生产没有秘方,主要与当地的水土、气候有关,离开茅台镇就生产不出茅台酒”。其实,茅台酒的生产技术也是公开的。为什么?茅台酒厂的技术工人90%都是茅台镇本地人。这些技术人员本人或亲戚都在茅台镇建有酒厂。以前茅台镇小酒厂有500多家,现在经过关停整顿,还有300多家。这些酒厂基本上都在生产假茅台酒。

    张亮继续介绍,生产好的“茅台酒”,关键是要有老酒,至少要3年以上,将不同年份的酒进行勾调。然后,可以比较接近茅台酒厂生产的真茅台。当然百分百相同也是不可能的。包括茅台酒厂自己生产出的不同批次的茅台酒,口感、香气也是不完全相同。所以说,造假茅台酒,勾调的技术比较难(把握)。茅台酒厂一年两次投料,七次取酒,高温制曲,高温发酵,高温取酒。这种技术也几乎是公开的,大家都可以做到。茅台酒厂每次取的酒都分开储存。三、四、五次是最好的,就是做茅台酒的。100斤粮,可产茅台酒40斤左右。其他的酒就做成茅台的系列产品了,如茅台王子酒、茅台迎宾酒等。

    既然茅台镇小酒厂生产的酒质量也不错,那么,茅台酒厂为了扩大供应量,会不会到外面小酒厂收购散酒呢?张亮称,茅台酒厂思想比较保守,一般不会这么做。

    有这样丰厚的利润,茅台镇的酒厂会不会如张亮所言家家都造假茅台?记者开始实地调查。

-

相关链接

上一篇:秋季保肠胃 专家建议多食花生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