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胶州湾逢水母出没大年 出现1.5米大沙蜇(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1-08-11 15:30:06

青岛赶上水母出没大年

  十天前,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中国近海水母暴发的关键过程、机理及生态环境效应”项目组成员在胶州湾执行考察任务时,发现青岛近海出现大量大型水母,最大的长度达到1.5米。专家说,胶州湾今年赶上水母出没大年,只进行一年的项目所调查的数据,尚无法完全解释其中的原因。

  大水母捞上来烂掉

  项目组成员、中科院海洋所张光涛研究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十多天前的一次调查中,他们发现了这只大个头海蜇,但打捞上来时,发现海蜇已腐烂。这只大家伙引起了科研人员的关注,经过确认,它是一只处于成熟期的沙海蜇,是目前胶州湾里非常常见的种类。张光涛说,我国近海典型的三种大型水母:沙海蜇、海月水母和白色霞水母均在青岛近海大量出现。至2011年7月中下旬,沙海蜇伞径已达到1.2米,每个水母重达100公斤以上。

  张光涛告诉记者,目前胶州湾内的水母确实非常多,“在海上航行,每5分钟就能发现10多个水母。 ”具体的数据还要等待最终的计算结果。

  张光涛认为,从研究角度看,发现这样大的海蜇并不稀罕,但一些普通市民可能会感到惊讶。胶州湾里的沙海蜇个头普遍不太大,这是因为沙海蜇个体在海洋环境的竞争中,因种种原因提前死掉,只有一部分能够完成全部生活史。从毒性上讲,沙海蜇大与小与毒性无关,市民没有太多担心的必要。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创城市民齐努力 环境改善生活更美好(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