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大头条 > 正文

全国将进入主汛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06-20 17:42:03

  浙江连日的暴雨导致该省多地出现洪涝灾害。图为6月16日,金华市浦江县内多人被困。中新社发 江耘 摄

  中新网6月20日电综合消息,连日来,中国南方多地遭遇强降雨天气已导致数百万人受灾,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目前,全国即将全面进入主汛期,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西北、西南、华南等地部分地区有较强降水。大雨、洪水带来的次生灾害已经抬头,受灾地区亟须防范。

  

国将全面进入主汛期 长江中下游继续多雨

  根据国家防总19日会商,全国即将全面进入主汛期,后期降雨偏多偏强的可能性进一步增大。长江中下游将继续多雨,沿海地区则可能遭台风袭击。

  在19日,由水利部部长陈雷主持的国家防总会商会上分析,目前正值长江中下游、江淮地区梅雨期和东南、华南沿海台风活跃期,全国即将全面进入主汛期,后期降雨偏多偏强的可能性进一步增大。全国防汛抗洪工作已进入关键时期。

  陈雷分析了当前雨情水情汛情旱情的特点:一是南方旱涝急转,暴雨洪水频繁。二是暴雨强度大,局部灾害严重。三是台风生成较晚,登陆时间偏早。四是主要江河水位正常,汛情总体平稳。五是旱情总体缓解,局部依然持续。

  陈雷强调,目前正值长江中下游、江淮地区梅雨期和东南、华南沿海台风活跃期,全国即将全面进入主汛期。全国防汛抗洪工作已进入关键时期和紧要阶段,要全力以赴做好下一步防汛抗旱工作。

  近期,主要雨带仍维持在西南、长江中下游、江淮和浙闽等地区,太湖及杭嘉湖水网地区高水位仍将持续一段时间。

  目前,四大江河水势总体平稳,进入汛期的长江、珠江等大江大河水位均低于警戒水位。而持续半年时间的旱情总体得到缓解,不过,湖北、安徽、江苏和北方部分地区旱情持续,目前全国仍有耕地受旱面积7219万亩,有376万人、362万头大牲畜因旱发生饮水困难。

  南方各省暴雨洪灾严重 须慎防次生灾害影响

  浙江:由于新一轮强降雨影响,浙江省钱塘江上游、浦阳江水位再次上涨,浦阳江、兰江已经或将要再次出现洪峰,兰江有漫堤的危险。此外,常山、太湖流域浙江省湖州航区及衢州四市县均面临严重汛情。

  据浙江省水文局监测,18日8时至19日15时,全省面雨量63毫米,从3日至19日15时,全省累计降雨量已达334毫米,超过多年平均梅雨量近三分之一。新一轮强降雨与前三轮强降雨落区基本重叠,且每轮强降雨间歇较短,钱塘江、浦阳江等水位再次全线上涨至警戒水位以上。

  19日晚,兰溪、诸暨两地近万人紧急集结并将整夜在兰江、浦阳江畔抢险、巡查,严防发生洪水漫堤,造成群死群伤事故。根据抢险的需要,截至20时,1900多名武警官兵、2000多名机关单位工作人员、1200多名民兵预备役人员已经赶到或正在赶往兰江大堤。凡是可能出现危险的地方,所涉及人员均要转移。

  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赵法元说,新安江水库已做好泄洪准备,分水江水库加大泄量,尽快将水位回落至汛限水位。截至19日17时许,浙江全省主要江河控制站中有33个超警戒水位,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的有60座。

  大雨、洪水带来的次生灾害已经抬头。日前,221省道江山段公路路基外发生塌陷后形成一直径约10米、深约30米的大坑洞。专家初步判断,坑洞形成与连天暴雨有关,具体原因仍待查。

  湖北:湖北省民政厅发布的最新灾情统计表明,在17日至18日最新一轮降雨中,湖北31个县市区301万人受灾,因灾死亡2人,失踪2人。

  据湖北省民政厅救灾处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暴雨过程造成恩施、黄冈、荆州、宜昌、孝感、荆门、黄石、仙桃、天门、潜江、神农架的31个县市区受灾,全省转移安置和紧急避险群众2.44万人,农作物受灾261.2千公顷,倒塌房屋642户2194间,损坏房屋5077间。

  湖北省气象局武汉区域气候中心通报,在入梅的第三轮强降水过程中,湖北多地降水接近历史极值,潜江、天门降水量之大创造了历史同期新纪录。

  从国家气象站监测情况看,武汉、潜江、鹤峰日降水量分别达到198毫米、193毫米、170毫米,最大小时降水量出现在潜江,1小时降水量达到65.2毫米。

  四川:据当地媒体报道,6·16暴雨洪灾共造成四川全省9人死亡,27人失踪。目前,搜救工作还在紧张进行。根据气象部门预报,21日至22日,四川将面临新一轮的汛情高峰。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已要求省内各地相关部门做好防汛准备工作。

  四川省气象台发布的天气预报显示,未来三天依旧雨水不断。气象台提醒,川西高原多阵雨,局部地方雨量较大,容易引发滑坡、泥石流等山地气象灾害,应加强防御。

  央视最新报道称,经过1600余名抢险人员日夜奋战,成昆铁路因暴雨发生坍塌路段已于今日中午成功抢通。

  江西:18日至19日,江西北部再次遭受暴雨袭击,乐安河、昌江两条河流时隔两天再次出现超警戒洪水,局部地区重复受灾。

  据江西省防总统计,18日8时至19日20时,江西省共有36县降雨量超过50毫米,13县超100毫米,玉山县、德兴市5站超200毫米,最大为玉山县五色潭站239毫米。

  受强降雨影响,乐安河、昌河水位继16日降至警戒线以下后,19日再次出现超警戒水位。19日12时,昌江潭口站洪峰水位57.77米,超警戒2.77米;20时,渡峰坑站洪峰水位29.25米,超警戒0.75米。19日20时,乐安河香屯站水位39.89米,超警戒1.89米;虎山站水位27.87米,超警戒水位1.87米。预计,乐安河香屯站和虎山站洪峰水位都将超警戒线2.5米左右。

  强降雨导致赣北部分地区再次发生洪涝灾害,德兴市106个村庄3万余人受淹。19日下午,重灾区德兴市龙头山乡至桂湖村沿途一片狼藉,200多公斤重的高压电杆被洪水冲毁,有的被连根拔起,有的被拦腰截断。由于上一轮强降雨导致水土饱和度高,该地区地质灾害加剧。目前,海口镇一个村庄发生山体滑坡,一户村民的厨房被压倒。

  洪涝灾害发生后,德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领导迅速赶赴各自的挂点乡镇指挥抗洪救灾,截至19日17时30分,受淹的3万余人全部安全转移,无一人伤亡。

  江苏:国家防总最新通报显示,受降雨影响,20日8时,太湖水位涨至3.67米,大部分测站水位呈缓慢回落态势。

  17日-18日,沿江苏南地区再次出现强降雨过程,平均雨量达42毫米,最大日雨量为宜兴98毫米,其中无锡、太仓、高淳等11个县(市)日雨量超过50毫米;太湖上中游降雨50-110毫米,水阳江上中游60-120毫米。江淮之间、淮北地区零星小雨。

  20日8时,太湖水位涨至3.67米,超过警戒水位0.17米,较昨日8时上涨0.07米。太湖周边河网及杭嘉湖地区仍有31个水文(位)站水位超过警戒水位,超警幅度0.06~1.06米,大部分测站水位呈缓慢回落态势。

  长江中下游强降雨停歇 雨水主战场移师西部

  国家防总最新汛情通报显示,6月19日8时~20日8时,全国降水较弱,江西东北部、浙江中部、福建西北部、内蒙古东北部及海南局部降了大到暴雨,最大点雨量为:浙江衢州141毫米、江西弋阳124毫米、海南儋州122毫米。

  受降雨影响,浙江钱塘江上中游洪水复涨,中游洪峰水位再创新高,20日7时30分兰溪水文站洪峰水位31.86米,相应流量11100立方米每秒,较6月16日洪峰水位高0.32米,为1955年以来最高水位,仅比1955年实测历史最高水位低1.62米。江西昌江、乐安河,安徽水阳江,浙江曹娥江、甬江支流姚江等河流再次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超警幅度0.01~2.77米,目前上述河流已相继出峰,水位均呈回落态势。

  20日8时,太湖水位涨至3.67米,超过警戒水位0.17米,较昨日8时上涨0.07米。太湖周边河网及杭嘉湖地区仍有31个水文(位)站水位超过警戒水位,超警幅度0.06~1.06米,大部分测站水位呈缓慢回落态势。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雨水的主战场将移师中国西部,西北地区东南部、四川盆地中北部将迎来大到暴雨,降雨持续两天后将向黄淮一带推进,北方部分地区可以抓住此次降雨的有利时机,做好夏播夏种工作。

  长江中下游地区的强降雨终于停歇,未来三天,上述地区都将以阴或多云的天气为主,间或有阵雨,气温略有升高。随着降雨带的转移,中国西部地区的天气则发生转折,晴朗终止,雨水开工。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间,甘肃南部、陕西西南部、四川盆地中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

  22日开始,降雨范围将扩大,形成一条从西南到黄淮的降雨带。据气象专家介绍,此次降雨过程对缓和河南、山东等地的干旱比较有利,但西北地区要注意防范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

-

相关阅读

上一篇:江西45条公路中断
下一篇:钱塘江干流告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