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干旱致虫多 蜜虫包围百年老槐风起如下雨(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1-06-20 16:55:05

青岛20多棵老槐树随风飘起“蜜虫雨”

    “我们院子都不敢开门了,全都是虫子,小虫从各个角落爬进来,衣服也不敢晒在外面。 ”近日,安徽路11号院的居民致电本报 “一心帮你办”热线18653220085反映,由于大量的小蜜虫跑到了院内的一棵百年古槐上,虫子四处乱跑严重影响了居民生活。

    现场 古槐小院下“蜜虫雨”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安徽路11号,院子内的空间不过几

百平方米,安静的小院内平时一片祥和,一棵有着百年历史的古槐树将近半个院子遮住,抵挡着夏日的炎热。“这个小院虽然不大,但环境可好了,这么大一棵槐树,夏天都可以在槐树底下乘凉。 ”但自打一个星期之前,小院一下子失去了往日的安宁,不管天气多么闷热,居民们全都将自家门窗紧闭,连洗好的衣服都不敢晾晒在院内的衣架上。 “好多的虫子,爬得到处都是,每个小虫子都比小米粒稍大一点,连纱窗都挡不住它们。”一名居民告诉记者,大量的小蜜虫占据了整棵古槐树,一阵风吹来,树下便下起了“蜜虫雨”,弄得居民的衣服上挂满了小虫子。由于小蜜虫身体娇嫩,用手一碰蜜虫的腹部就会破裂,出来一些黏糊糊的液体,洗都没法洗。 “我的车刚洗了停在树下面,第二天一看发现前挡风玻璃上都是一些亮晶晶的小点,黏糊糊的,用玻璃水洗都洗不掉。 ”居民张先生告诉记者。

    现状 20棵槐树嫩芽被咬断

    “不少小虫子都有翅膀,晚上一开灯,全都飞来了,碗里、水杯里都落进去不少,真让人倒胃口。”居民无奈地说。记者看到,院子的水泥地面上全是黑乎乎的小点,据居民介绍,这些就是死亡蜜虫留下的痕迹,而古槐树树枝上,嫩芽全都被裹上了黑乎乎的一层,靠近树枝尖端的树叶也满是黑斑。在安徽路上还有二十多棵粗壮的槐树,嫩绿的树芽也全是这副模样。记者靠近一根树枝仔细查看,发现树芽已经枯萎弯曲,树芽表面的黑色包裹层竟是密密麻麻的虫子,虽然这些虫子已经死亡,但依旧粘在嫩绿色的树枝上。

    原因 干旱使蚜虫大量繁殖

    “园林部门刚刚来喷了药,刚喷完的时候,虫子和下雨似的往下掉,很可怕,不一会儿地面上就落满了厚厚的一层。”居民刘女士告诉记者,她家正门也紧靠着一棵槐树,虫子尸体从树上落下之后,她拿扫帚扫了扫,扫起了好几个“小山”,用簸箕一下一下地运到了垃圾桶里。

    记者随后咨询了园林部门,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蜜虫就是蚜虫,不仅喜欢咬槐树,还会跑到杨树、柳树的嫩芽上,能存活的时间很短,但繁殖量很大。“蚜虫不喜欢阴雨天,不利于它们活动,低温也不行。 ”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不光是青岛地区的蚜虫大量增多,整个山东省都有这种情况,这和干旱的天气有关。蚜虫主要爬在树枝上吸食树汁,其死亡后留下的汁液对人体无害,“瓢虫、蜻蜓都吃蚜虫,但这些昆虫在城里很少见,蚜虫很容易消灭,我们主要以喷药消灭为主,控制情况也会比较好。 ”

    市园林局园林科研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仅是在安徽路,今年整个青岛市区的蚜虫数量确实比往年大大增加,预计比去年翻了一倍,从4月下旬就有增多的迹象了,好在蚜虫比较容易消灭,所以不会引起太大的虫灾。(记者 张译心)

-

相关阅读

上一篇:世界环保大会发表青岛宣言 倡议携手应对挑战
下一篇:长虹卧波鹊桥会 海湾大桥集体婚礼昨上演(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