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 正文

江苏路老建筑私搭乱建严重 网友建议全面整治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1-05-25 17:46:54

    青岛新闻网5月25日讯 在很多人眼里,一排排的德式老建筑,就是青岛的明信片,在这些老建筑身上,青岛的魅力彰显无遗。然而,在江苏路、安徽路一带,这些青岛人引以为傲的老建筑,正在遭受严重破坏。今天上午,市民宋女士向青岛新闻网反映,目前这些老建筑多是“群居”,内部私搭乱建严重,既影响了青岛形象,又破坏了房屋的格局,希望有关部门“管一管”。

    宋女士告诉记者,这几天她从网上看到,我

市启动了市容环境整治行动,大干200天,要让城市换新颜。那么江苏路、安徽路一带的老房子,也该整治一下了。据她讲,这一带的老建筑的问题,政府相关部门曾多次要求整改,然而大多是“治标不治本”。

    “行动期间,能看到的地方都整改了,里面看不到的地方,根本没人管。行动一结束,违章建筑又死灰复燃了。”宋女士希望,在这一次市容环境整治中,能彻底整改违法违规行为,让这些老建筑焕发新的魅力。

    老建筑的处境,是不是像宋女士描述的那样艰难呢?记者在江苏路看到,老建筑基本都在使用,有的被用作学校校舍、政府机关办公楼,有的被市民“瓜分”,一栋老楼居住多个家庭。

    相比之下,在政府机关和学校的管辖下,老建筑的保护工作还算不错,而“群居”的老建筑,就没那么幸运了。在江苏路3号,记者看到,楼院的树木上扯起了绳子,楼道堆满了各色杂物,原本狭窄的楼道更显拥挤。一些废旧不用的木板、门窗,则随意丢弃在楼下。

    据周边居民反映,这些老建筑不通暖气,早年的时候,很多住户就在里面烧炉子,煤球堆满院落。一到冬天,整栋小楼烟熏火燎。现在,这种情景已经不复存在,但老建筑公共区域的卫生状况,仍然不见改观。

    记者了解到,实际上,宋女士反映的江苏路老建筑群,问题还不算最严重的。在潍县路一带,老建筑基本已经“面目全非”,里院破败不堪,老建筑早已褪尽昔日风采。因此,要保持“东方瑞士”的特色,保护老建筑是重中之重。有传承、有创新,城市才会显得更丰富,城市容貌也能独具特色。(记者 王安)

-

相关阅读

上一篇:首发:市环保公安联合曝光45辆外地违规车牌号
下一篇:董家口30万吨铁矿石码头竣工 7月迎首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