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夹岭山坟头满山 市北区实施新一轮迁坟计划

来源:QTV-今日60分 2011-04-20 10:54:23

 

    【导语】

    清明节以来,岛城一些山头不断发生因上坟烧纸而引发的火情。而且,不少市民打来热线反映,市区很多山上的坟头太多,都没法爬山了。记者接连对浮山、嘉定山、夹岭山等几个山头进行了走访调查。

    【

正文】1、

    记者首先来到了夹岭山,尽管这座山因周边改造而逐渐缩小,但山上的坟墓却十分集中,从墓碑上刻的字看,有的坟已有上百年的历史了。大量坟头就立在路边,想上山不得不从坟头中穿行。一些在附近居住的老年人告诉记者,他们在山下搭建了一个简易板房,平常就在那里打牌休闲,因为实在没法上山游玩。

    【同期声】

    张大爷 福岭小区居民 (坟多 沟多 树多 这个地方暂时没留空地 不能锻炼身体吗 对 没地方 地方很少)

    王大爷 福岭小区居民 (山上也没有好玩的 乱糟糟的 去干什么 只剩下坟了吗 对 都是哪的坟呢 都是这个地方 我们村的 你也有吗 我也有 你有几座坟 有我爷爷 和我父亲的)

    【正文】

    不仅夹岭山上坟头多,浮山的情况也同样令人堪忧。记者从浮山在梅岭西路的一个登山路径上山后,爬到百余米的山腰时,就看到上百座坟头隐藏在树林里,有的坟前还有鲜花、黄表纸、大堆燃放过的鞭炮纸屑和空酒瓶子,显然是刚刚祭奠过不久的。

    【同期声】

    侯旭东 浮山管理处副主任 (浮山面积比较大 跨了市南市北崂山三个区 包括原来的十五个社区 村庄 都有集体的墓地 据民政部门前几年统计 目前浮山上这种集体墓地大概有坟三万座左右 )

    【正文】2、

    据了解,原先这些山头都是属于附近村民的,他们在山上建了集体墓地,亲人去世后都会安葬在一起,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这些坟头就成了历史遗留问题。山上坟头扎堆,不仅影响山体的整体规划,烧纸、燃放鞭炮等传统的祭奠方式,也造成了一定的安全隐患。记者看到,浮山上有大片的黑松已经被烧毁,有的干脆被锯倒了。

    【同期声】

    辛师傅 护林员 把灭火器放在摩托车上 来回节省时间 行动方便迅速 一刹车的话 再把机器解开 最少能提前10分钟 山东头这两千多亩山林 要顺着路来回转 不敢肯定哪个地方会起火

    李师傅 护林员 起火后很快我们就到山上了 10分钟就能到

    【正文】

    护林员们告诉记者,浮山常年有20多名护林员在山下驻扎,逢年过节时还会增至40人,24小时轮流值班,但是他们的工作只是巡山、灭火,无权强行制止烧纸等祭奠行为。

    (3、)困扰市民的山头坟地问题,也引起了政府的重视。前几年,有关部门就曾对嘉定山组织过迁坟,可后来又有人不断填土回埋重新建坟,因此,山上坟头非但没少反而越来越多。目前,嘉定山新一轮的迁坟计划已经开始着手实施。

    【同期声】

    侯旭东 浮山管理处副主任

    (下一步在市北区 计划在徐家东山和浮山后 部分区域的坟 采取一定措施进行外迁 或者就地改造这种形式 解决山上坟头散乱 对山林景观 森林防火带来的隐患 )

    【正文】4、

    记者从市民政部门了解到,今年,市北区打算将五千座坟地迁入福宁园,并在埠西建地宫集中安放骨灰盒;市南区计划扩大怀念堂面积,以平掉散乱坟头。另外,四方嘉定山、北岭山以及双山也都将建骨灰堂。由于散乱坟头较多,李沧区准备采取GPS定位对山头坟地逐一统计,进而推进迁坟工作。

-

相关阅读

上一篇:2011青岛全民读书月启幕 网络阅读将首次同行
下一篇:青医附院停车收费遭疑 日收5万发票开贸易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