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青荣城铁即墨段开工 今年将在四区市征地拆迁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2011-04-18 13:45:53 字号:TT

    目前,青烟威荣城际铁路即墨段已经开工建设,除了建设箱梁加工场等临建外,其他项目也相继展开了路基施工。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我市计划开展青烟威荣城际铁路李沧、城阳、即墨、莱西线段征地拆迁工作;明年计划完成青烟威荣城际铁路线段征地拆迁工作任务,全面展开架梁作业、轨道铺设等工作施工;2013年争取青烟威荣城际铁路基本完成整体施工。

    青烟威荣城际铁路设计为客运专线,途经青岛、烟台、威海三个城市。开行后,青岛至烟台、威海旅行时间将由现在的3.7小时、4.3小时分别缩短为1小时、1.5小时,实现半岛“一小时经济圈”。

    青岛市范围段长84公里

    青烟威荣城际铁路位于胶东半岛中部地带,连接青岛、烟台、威海三个地级市。从青岛市青岛北站引出后,经城阳后跨过胶济铁路,折向东北从即墨附近经过,经莱西、莱阳与既有蓝烟线并站设置莱西、莱阳站后,经桃村到达福山南站,向东沿烟台至威海的高速公路到达威海市,到达设计终点荣成市。

    该线路正线长度为299.18公里(其中利用既有胶济线13.3公里),该工程青岛市范围段长84.25公里。该项目计划工期为3年,项目投资估算总额为333.9亿元。青荣城际铁路全线共设车站15个,其中始发站包括青岛北、烟台、威海和荣成,办理客运业务的中间站有城阳、即墨北、莱西北、莱阳、海阳北、桃村北、官庄、烟台南、牟平、威海北和文登,共11个站点。

    即墨段施工全面铺开

    目前,青荣城际铁路即墨段已经全线开工。记者了解到,中铁十四局主要负责青荣城际铁路青岛北客站至即墨北站段线路以及胶济铁路即墨站至青荣城际铁路即墨北站联络线建设,其中高架桥占到70%左右,也就是说七成铁路建在高架桥上。

    据中铁十四局青荣城际铁路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箱梁架设是该标段施工的主线。“跨青威高速公路特大桥和跨青银高速公路特大桥都是我们的难点工程,因为既要保证建桥,还要保证这些道路的交通正常运行,所以难度很大。 ”

    线路采取降低噪音措施

    据了解,在青烟威荣城际铁路设计中,线路全立交、全封闭,减少列车鸣笛噪声影响;铺设跨区间无缝线路,新线开通前进行钢轨打磨,以减少噪声、振动对周围环境的影响。

    同时,对受本线路噪声影响较大、距线路较近的人口稠密、受影响户数较多的集中居住区及学校、幼儿园,首先采取设置噪声屏障的措施;城市和桥梁路段采用金属插板式声屏障,其他路基地段考虑采用非金属插板式声屏障。此外,该工程对站区附近的符合声屏障措施条件的敏感点采取加高站区围墙形式的4米高隔声围墙措施。

    城际铁路与公路形成竞争

    根据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青烟威荣城际铁路设计为客运专线。整条线路的运行将实现高速度、高密度、公交化和全天候运行,主要服务对象以城市与郊区、城市与城市以及中心城镇之间的旅客出行为主。青威烟荣城际铁路开行后,青岛至烟台、威海旅行时间由现在的3.7小时、4.3小时分别缩短为1小时、1.5小时。

    市交通部门有关人士称:“城际铁路开行后速度快、时间短,这这无疑会分流部分公路客流;特别是对时间要求较高的商务人士,更可能乘坐城际铁路往返三地之间。 ”此外,青烟威荣城际铁路设立了城阳站点,该城铁开通意味着从威海和烟台到青岛乘机的旅客将更加便利了,特别是在当地没有直达航班的情况之下,可能有很多的旅客会选择坐城际铁路来青岛乘机。(记者 宋大伟)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