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贴暖宝宝睡觉竟被冷烫伤 引发感染或可致命

1
青岛新闻网 2011-01-04 05:20:15 青岛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伴随着一股股冷空气侵袭岛城,市民们动用了热水袋、“暖宝宝”、电热饼等各种取暖产品来御寒,可是,这些产品能暖人也能伤人。昨日,家住河南路的张女士晚上贴着暖宝宝睡觉,没想到早上起来腹部皮肤竟被烫起了小水泡。

    暖宝宝贴了一晚人“受伤”

    张女士说,她在河南路租了处房子,因为是栋老楼,一直没通暖气。白天都不在家,就没舍得生炉子,家里总是冷飕飕的。听朋友们说“暖宝宝”贴到身上挺暖和的,于是她就到夜市上买了十几帖。这几天气温格外低,晚上睡觉时虽有电褥子,但担心用电不安全,被窝热了就关掉,可是好几个晚上都被冻醒。为了睡个暖和觉,她就把暖宝宝直接贴在了腹部上,去上班也没撕下来,可是到了中午就感觉腹部隐隐作痛,把暖宝宝撕下来一看,发现腹部皮肤泛红,鼓起了几个小水泡。

    “就这么薄薄的一片,也没觉得烫人,怎么会烫伤皮肤呢?”张女士说,她在产品说明书上也没看到提示或注意的事项。

    长时间贴皮肤容易烫伤

    记者从岛城多家医院了解到,入冬以来,因取暖不当造成烧、烫伤的患者不在少数,尤以孩子、老人居多,而因为使用暖宝宝不当导致灼伤的则以年轻女性居多。据烧伤科医生介绍,年轻女性比较爱美,冬天不愿穿很多衣服,为了保暖,就买来暖宝宝贴在身上,而“暖宝宝”发热持久,但使用时间不宜过长,这种产品虽然基础温度不高,但最高温度可以达到60多摄氏度,皮肤当时虽然没有感觉到烫,但热力会在不知不觉中渗透到软组织内部,从而形成烫伤。这种烫伤也称作“冷烫伤”。由于创面疼痛感不十分明显,仅在皮肤上出现红肿、水泡、脱皮或者发白,如果处理不当或不及时,就会发生溃烂,长时间无法愈合。

    医生提醒,天冷了市民在使用取暖用品时都得悠着点,使用电热毯时,一般睡前一小时通电加热,睡前关电源为好,因为使用时间过长易引发过敏性皮炎。像暖宝宝、暖手袋等一些取暖用品都要小心使用,最好购买有合格证的产品,并按照产品说明使用。(记者 吴帅)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流亭机场招50名特勤员 月薪2200元5日起报名
下一篇:元旦小长假温泉游爆棚 多为市民自驾全家出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