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 正文

背景资料:青岛市情况简介及各考察点情况

1
青岛新闻网 2010-12-12 15:30:27       新闻报料

    青岛建置于1891年,1949年6月2日解放。现辖七区五市,总面积11282平方公里,户籍人口762.92万人(常住人口846万人),其中市区面积1471平方公里,户籍人口275.47万人。青岛市先后获得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人居环境奖、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中国十大最具经济活力城市、中国品牌之都、首批全国文明城市、中国最具风情城市、中国最佳商务城市、公众最向往的中国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中国城市管理进步奖、金牌投资城市等荣誉称号,是2008年奥运会帆船比赛举办城市。

    近年来,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以及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加快建设蓝色经济区和高端产业聚集区,大力实施“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全力以赴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上水平,重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建设富强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际城市迈出了新步伐。2009年,全市生产总值达到4890.33亿元,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377亿元,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368元,农民人均纯收入9249元。初步核算,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实现生产总值3981.98亿元,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325.6亿元,城乡人民收入分别增长11.1%和14.4%。青岛经过一百多年的建设,特别是经过解放后60多年和改革开放30多年的快速发展,形成了鲜明的城市特色:第一,区域经济中心城市。青岛1981年被列为全国15个经济中心城市之一,综合经济实力持续不断增强,在中国社科院2010年《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中入围中国最具竞争力城市前十位。第二,对外开放城市。青岛1984年被列为全国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拥有包括国家级开发区、高新区、保税区、保税港区、出口加工区在内的中国对外开放的所有特殊区域和政策。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不含中央、省公司)407.5亿美元,增长28.7%;其中出口总额241.6亿美元,增长25.5%。第三,港口城市。青岛港去年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分别达到3.15 亿吨和1027.6万标准箱,分别居世界港口第7位和第9位。第四,品牌城市。目前拥有国家工商总局认定的全国驰名商标31件,还有68个中国名牌产品,以培育出众多知名品牌为特色的“青岛现象”在国内外颇具影响,青岛也被誉为“中国品牌之都”。第五,滨海旅游城市。青岛山、海、城、人、文、商融为一体,特色鲜明,极地海洋世界等一批旅游大项目相继落成,是有名的旅游度假胜地,位居中国十大特色休闲城市之首。2009年,国内来青游客达3903.40万人次,旅游收入451.40亿元;海外游客100.07万人次,旅游收入5.52亿美元。第六,海洋科技城市。拥有全国三分之一的海洋科研机构,集中了全国50%以上的海洋科研人员,是中国海洋科研教育的中心。在国家973计划海洋领域启动的17个项目中,有14个项目的首席科学家和主持单位在青岛。第七,奥运城市。2008年,作为北京奥运会的伙伴城市,成功举办了第29届奥运会帆船比赛和第13届残奥会帆船比赛。青岛正充分发挥奥运遗产效应,每年承办克利伯环球帆船赛、亚欧国际帆船邀请赛等国内外帆船和水上运动赛事,普及开展帆船运动,着力打造中国的“帆船之都”。 考察参观点简介

    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奥帆基地)

    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位于青岛市东部新区浮山湾畔,北海船厂原址,背靠燕儿岛风景区,毗邻 “五四广场”,周边林立着高档公寓和写字楼,与市政府大楼咫尺相望。基地依山面海,风景优美,2008年第29届奥运会和第13届残奥会的点点白帆在这里启航, 11枚奥运金牌在这里诞生。中国选手殷剑就是在这里夺得了北京奥运会女子帆板比赛冠军,为中国代表团在帆板项目上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 奥帆中心占地面积45公顷,其中,场馆区30公顷,商业开发区15公顷。奥帆赛所有必备设施全部位于场馆区,分别为奥运分村、运动员中心、行政管理中心、场馆媒体中心和后勤供给与保障中心,总建筑面积约138000平方米,另有测量大厅、陆域停船区、下水坡道、主次防波堤、奥运纪念墙等配套设施,可承担相应级别、规模的世界级帆船比赛。奥帆赛后,奥帆中心对公众开放。作为奥帆赛留给青岛最重要 的物质遗产——奥帆中心在赛后高品质地实现了功能转变,成为青岛推动帆船运动、发展旅游产业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结合。 去年,奥帆中心接待游客近百万人次,成为青岛新的标志性景点,被国家旅游局授予北方首个“国家滨海旅游休闲度假示范区”。

    青岛奥帆博物馆

    青岛奥帆博物馆是一座面向世界宣传和展示奥林匹克帆船历史、2008奥帆赛、帆船文化及奥运文化遗产对城市建设和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的博物馆,于2009年8月9日建成开馆。博物馆位于2008年奥帆赛、残奥帆赛举办场地——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内,背靠燕儿岛山,面向蔚蓝的大海,风景优美。全馆建筑总面积9359.8平方米,地上两层,地下一层,展览面积约3500平方米,分为序厅、铺陈展区、基本陈列展区、专题陈列展区、互动教学区、交流展区、学术活动厅和公共服务区等八个部分,以第29届奥运会帆船比赛为核心,以奥帆赛的历史渊源与发展脉络为线索,以中国的百年奥运梦想为铺垫,集中展示青岛配合北京申奥、迎奥、办奥的全过程,全面表现奥运会帆船比赛的体育与文化价值。作为一个集历史、文化、体育、社科于一体的现代化博物馆,馆中收藏了大量奥运会和奥帆赛的文化遗产。馆内不仅珍藏了中国奥运冠军殷剑参加2008年奥运会帆船比赛所驾驶的帆板,还收藏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所用的道具缶、竹简及服装等奥运物质遗产,还拥有先进的全海景式奥帆赛场立体沙盘、多元化的青少年帆船互动教室、动感浪漫的模拟帆船驾驶体验、360度环幕影厅以及奥运会、奥帆赛的相关资料及查询系统。

    海尔集团

    海尔集团是世界白色家电的第一品牌,1984年创立以来,致力于为全球用户创造价值,成为美好住居生活解决方案服务商。海尔在全球范围内建立了29个制造基地,8个综合研发中心,19个海外贸易公司,全球员工总数超过6万人。海尔的营销、研发、制造网络分布于中国、美国、意大利、泰国等全球市场。 2008年3月,海尔第二次入选英国《金融时报》评选的“中国十大世界级品牌”。2008年6月,在《福布斯》“全球最具声望大企业600强”评选中,海尔排名13位,是排名最靠前的中国企业。2008年7月,在《亚洲华尔街日报》组织评选的“亚洲企业200强”中,海尔连续五年荣登“中国内地企业综合领导力”排行榜榜首。2010年4月,美国《商业周刊》发布2010年“全球最具创新力企业50强”名单,海尔是唯一上榜的中国家电企业。 2010年,海尔品牌价值855.26亿元,连续9年蝉联中国最有价值品牌榜首。海尔品牌旗下冰箱、空调、洗衣机、电视机、热水器、电脑、手机、家居集成等19个产品被评为中国名牌,其中海尔冰箱、洗衣机还被国家质检总局评为首批中国世界名牌。海尔在发展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援建了129所希望小学,制作了212集儿童科教动画片《海尔兄弟》。海尔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全球唯一白色家电赞助商。

    城阳后田社区

    后田社区位于城阳区城阳街道,全社区共386户,1460人,现有党员105名,拥有以青岛海都集团有限公司为龙头的多家内外资企业。连续多年保持着“城阳区经济发展强村”的称号,曾先后被授予“全国文化先进社区”、“全国特色文化广场”、“全国特色文化广场活动”、“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山东省文明单位”、“山东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单位”、“山东省绿色社区示范单位”“青岛市文明村庄”等荣誉称号。近年来,社区在抓好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加关注民生,不断提升居民生活水平。目前,社区每户居民都有两套80平方米的住房,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可以免费居住50平方米的小公寓;在全区实行农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的基础上,社区居民从出生开始分不同年龄段,每人每月享受200—600元不等的福利待遇;社区设立518万元的“医疗帮扶基金”,居民看病住院费用由社区予以实报实销;社区还建立居民增收长效机制,统一建设经营商业网点,居民人均拥有商业店面20平方米。为加强文明创建工作,社区从2005年开始组织居民分批到韩国、日本参观考察;投资2600多万元,新建了8600平方米的多功能文化中心,内设电影院、健身室、图书阅览室、棋盘室、展厅、老年学校、办公区域等,为居民提供了休闲娱乐的活动场地。

    青岛海湾大桥

    青岛海湾大桥位于国道主干线青岛至兰州高速公路的起点段,是青岛市规划的东西跨海通道“一路、一桥、一隧”中的“一桥”。大桥建成后将成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及青岛“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交通枢纽,将缩短青岛至黄岛间路程近30公里,节省时间20分钟。青岛海湾大桥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项目工程总概算95.3亿元,工程包括沧口、红岛和大沽河航道桥、海上非通航孔桥和路上引桥、黄岛侧接线工程和红岛连接线,李村河互通、红岛互通以及青岛、红岛和黄岛三个主线收费站及管理设施。其中沧口航道桥和红岛航道桥采用主跨260m和120m稀索钢斜拉桥,结构简洁明快,具有独创性。大沽河航道桥采用独塔主跨260m自锚式钢悬索桥,采用空间单索面,双边钢箱梁+横向连接箱结构,结构造型恢弘,气势磅礴,同类结构为国内首次采用。非通航孔桥采用跨径60m双幅分离整孔吊装施工的连续梁,其施工工艺先进,设计合理,大大加快施工进度。西岸滩涂区采用跨径50m移动模架施工的连续梁,基础均采用水下钻孔灌注桩。

    青岛港

    青岛港始建于1892年,已有118年历史,包括青岛老港区、黄岛油港区、前湾新港区三大港区,是国家特大型港口,是世界第七大港,集装箱世界第九大港。进口铁矿石吞吐量居世界港口第一位,进口原油吞吐量居全国港口第一位,外贸吞吐量居全国港口第二位。青岛港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四条工作标准”(对国家的贡献要越来越大,港口发展后劲和竞争实力要越来越强,职工生活质量要越来越高,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要越搞越好),发扬“三个一代人”的青岛港精神(一代人要有一代人的作为,一代人要有一代人的贡献,一代人要有一代人的牺牲),践行“三大使命”(精忠报国、服务社会、造福职工),全力打造“六型”港口(自主创新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质量效益型、管理精细型、亲情和谐型),实现“七大发展”(安全质量发展、节约发展、环保发展、效益发展、建设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国有企业发展之路。青岛港铭记国企的责任和使命,精忠报国、服务社会,为国家和社会创造真金白银。2009年集团总资产达到233亿元,实现利润总额28.4亿元,上缴国家税费21.6亿元,2007-2009年连续三年蝉联中国企业效益200佳。截至2009年,连续六年蝉联青岛市上缴地税第一名。“十五”以来累计为国家上缴港口建设费73.7亿元,居全国沿海港口前列。

    康居公寓廉租住房集中建设项目

    康居公寓廉租住房集中建设项目位于四方区开平路以北,周口路以东,洛阳路以南,是青岛市目前最大的廉租住房建设项目。该项目总建筑面积12.3万平方米,占地面积6万平方米,容积率1.97,建筑密度30.1%,绿地率30.7%。共建有18个楼座,其中小高层7座,多层11座。共建有廉租住房1972套、9.9万平方米。为满足居民入住需求,根据青岛市《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装修配套标准》要求,该项目所有廉租住房均进行了较为完备的装修,包括铺装地板、安装节能灯具;安装排油烟机、打火灶、橱柜等厨具设施;安装洗手盆、座便器等卫生洁具,切实做到“面积不大、功能齐全”,确保居民无需装修,即可入住。目前该项目的配租工作已经全面启动。

    青岛迎宾馆(德国总督官邸旧址)

    青岛迎宾馆(德国总督官邸旧址)位于市南区龙山路26号,青岛市繁华商业区、风景区的中部,信号山的南麓,背山面海,雄伟壮观。它是欧式风格建筑精华的荟萃,是“德国建筑艺术在中国”的最高代表,始建于1905年,是当时胶澳战区的总督官邸,1934年改称迎宾馆。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成为接待国家领导人和外国贵宾的重要场所。1996年,国务院将其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青岛迎宾馆记载着历史,同时又超越自身的历史,成为青岛历史文化名城的显赫载体和二十世纪人类建筑艺术的经典象征。1999年5月1日起,开始以博物馆形式对外开放。现有复原陈列对外展览。

    海信集团

    海信集团是特大型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成立于1969年。海信坚持“技术立企、稳健经营”的发展战略,以优化产业结构为基础、技术创新为动力、资本运营为杠杆,持续健康发展。进入21世纪,海信加快产业扩张,形成了涵盖多媒体、家电、通信、智能信息系统和现代地产与服务的产业格局。2009年实现销售收入560亿元,在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中名列前茅。海信拥有海信电器和海信科龙电器两家在沪、深、港三地的上市公司,同时成为国内唯一一家持有海信、科龙和容声三个中国驰名商标的企业集团。海信电视、海信空调、海信冰箱、海信手机、科龙空调、容声冰箱当选中国名牌,海信电视、海信空调、海信冰箱被评为国家免检产品,海信电视首批获得国家出口免检资格。目前,海信在南非、埃及、阿尔及利亚等地拥有生产基地,在全球设有15个海外分支机构,产品远销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信是国家首批创新型企业,国家创新体系企业研发中心试点单位,中宣部、国务院国资委推举的全国十大国企典型,全国唯一一家两获“全国质量奖”的企业,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863成果产业化基地、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数字多媒体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海信在青岛、深圳、顺德、美国、比利时等地建有研发中心,初步确立全球研发体系。科学高效的技术创新体系,使海信的技术创新工作始终走在国内同行的前列。

    青岛啤酒博物馆

    青岛啤酒博物馆位于登州路56号,在青岛啤酒一厂旧址基础上建设,于2003年8月15日落成开放,主要包括最早的糖化大楼和办公楼两部分,集青岛啤酒的发展历程、深厚的文化底蕴、先进的工艺流程、品酒娱乐、购物于一体,融合了古老的珍贵典藏和现代设计,是百年青岛啤酒企业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内首家啤酒博物馆,为国内外游客走近青岛啤酒、了解青岛啤酒提供了一个独具魅力的平台。博物馆2005年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是青岛工业旅游项目中的经典。博物馆总投资2000余万元,由国内外著名的设计师设计,整个临街建筑外墙为仿欧洲古典建筑风格。馆内展出面积为6000多平方米,共分为百年历史和文化、生产工艺、多功能区3个参观游览区域。百年历史和文化区域是馆中最具价值的核心区域。在这里,可以通过详尽的图文资料,了解啤酒的神秘起源、青啤的悠久历史、青啤数不胜数的荣誉、青岛国际啤酒节、国内外重要人物来青啤参观访问的情况。生产工艺流程区域展示的是老建筑物、老设备及车间环境与生产场景,同时,在生产流程中的每一个代表性部位放置有放像设备,介绍青岛啤酒的生产流程及历史沿革。多功能区域分为两层,一层是能容纳100多名旅客的品酒区和购物中心,游客在此可以尽情品尝多种不同质地的新鲜青岛啤酒,购买各种纪念品;二层有综合娱乐设施。

    崂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崂山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位于辽阳东路35号,总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设有床位数100张。是集预防、保健、健康教育、康复、医疗、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为一体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中心除设有内科、外科、儿科、妇科、中医科、口腔科等基本科室以外,重点发展中医、口腔、老年康复、健康查体等特色专业。该中心设计新颖,布局合理,功能完善。配备有进口意大利1000mA数字胃肠机、进口西门子多功能彩超、进口芬兰普兰梅德乳腺钼靶机、进口德国KaVo高档牙科综合治疗椅、心电监护仪、呼吸机、全自动生化仪、血流变仪、全套中医理疗仪器等先进设备。该中心编制110人,现有在职在编职工107人,其中高级职称、硕士研究生十余人,面向全国招聘了16名高素质、适用型卫生人才。按照卫生强基工程要求,青医附院专家派驻中心常年坐诊。同时,中心还聘请了中医专家长期来中心坐诊。

    崂山风景区

    崂山,东南濒临黄海,西部与青岛市区毗邻,总面积446平方公里。古代又称牢山、劳山、二劳山、辅唐山、鳌山。崂山的主峰名为“巨峰”,又称“崂顶”,海拔1132.7米,是我国大陆漫长海岸线上唯一的一座高度在千米以上的山峰,因而崂山又被称为“近海名山”。崂山集山与海的自然美、形态美、色彩美为一体,山峰连绵起伏,耸立挺拔,山海相依,雄伟壮观,奇峰、怪石、象形石随处可见,被人们誉为“天然雕塑公园”。山上植物种类繁多。据不完全统计,崂山上有各种植物1600余种,其中属于亚热带的植物长势良好,数百年的耐冬和一两千年的银杏、柏树、黄杨、赤松都枝繁叶茂,挺拔苍翠,是著名的国家森林公园。崂山傍海而立,形成了特殊的气象环境,造就了奇妙的云气变化,形成了千姿百态的迷人景观,给人以虚幻神秘的感觉。李白的“我昔东海上,崂山餐紫霞”千古传诵。著名诗人贺敬之赋诗赞曰:“黄山尽美恐非真,山川各异似才人;崂山逊君云与海,君无崂山海上云。” 崂山不仅山势雄峻,有“山海奇观”之称,而且宗教源远流长,王重阳、丘处机、张三丰等道教史上开宗立派的大师都与崂山有着不解之缘,崂山因而有“神仙窟宅,灵异府第”之说。蒲松龄的“崂山道士”给这座名山蒙上了许多神秘色彩。历史文化、宗教和山、海、林、泉、瀑的完美结合,使崂山成为国内著名的风景旅游地。进入崂山共有4条线路,包括南线、北线、中线3条进山的公路线和1条海上观光游览线。景区内共分巨峰、登瀛、流清、太清、上清、仰口、棋盘石、北九水、华楼等9个风景游览区,共有200余处游览景点。景区1982年被批准为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2001年被评为首批4A级景区,2008年被评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

    崂山太清宫

    崂山自古就是道家方士修仙炼丹的风水宝地,崂山鼎盛时期曾有“九宫八观七十二庵”之说,为崂山平添了深邃神秘的色彩。著名道士如唐代的李哲玄,宋代的刘若拙,元代的丘处机、刘处玄、刘志坚,明代的张三丰、徐复阳、孙玄清、齐本守等曾受到过帝王的敕封。崂山的佛教也是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著名的庙殿古刹有法海寺、潮海院、华严寺等,法显、憨山、慈沾、善和等高僧都曾在崂山弘扬佛法。太清游览区位于崂山风景区的东南部,景区以著名殿宇太清宫命名。太清宫三面环山,一面临海,所处的地理位置得天独厚:环围着7座伟岸的山峰,主峰是“老君峰”,其左边依次是桃园峰、望海峰、东华峰,右侧依次是重阳峰、蟠桃峰、西王峰;东面是崂山头;南面是碧蓝的海湾,称“太清湾”。由于被远处巨峰和近处7峰环抱,挡住了来自北方的冷空气,使这里形成了独特的亚热带气候环境,四季常绿,花草飘香,被誉为“小江南”。 康有为曾赋诗赞道:“峰抱三方列,潮迎一面来,雨中观绿竹,雪中看花开。”正可谓“不是江南,胜似江南”。太清湾一带山坡上还引种了棕榈、红楠等江南植物170余种,古树名木的密集度堪称崂山之最。景区以“道教胜地”、“小江南植物区”和天然海石奇境为主要特色。

相关链接

上一篇:第三届全国专家博客主题笔会背景介绍 主办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