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海陆空应急演练 将模拟救援冲出跑道航班

1
青岛新闻网 2010-11-01 07:56:25 青岛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如果我们居住的城市相继发生强地震,山塌地陷,楼房受损等多起灾害事故;如果行驶在海洋上的油轮发生泄漏,人员被困,火灾一触即发;如果即将着陆的飞机受损,机上旅客出现伤亡;如果,有人在矿井下发生意外,失去行动能力,生命垂危;如果……这些突发事件出现时,我市该如何进行应急救援工作?今天全省应急救援工作推进会将在青岛召开,我市将进行涵盖火灾扑救、地下救助、山岳救助、直升机救援、海上事故救援、机场航空

器偏离跑道应急救援等多项内容的救援演练。记者了解到,如此大型的应急救援综合演练在我市还是第一次。

    应急救援队伍初具规模

    “目前,全市拥有陆地应急救援队伍800支、人员2.3万余人,其中各类专业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23支,注册应急救援志愿者800余人。”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市应急办主任陈勇介绍说,现在我市的应急救援队伍分为五类,一是依托公安消防部队组建的综合应急救援队伍;二是由解放军现役和预备役部队、武装警察部队、民兵等力量组成的骨干队伍;三是以政府相关部门城市防汛、消除冰雪、医疗卫生、环境灾害、海上搜救等10个主要单位组成的专业队伍;四是以镇(街道)、企事业单位和村(居)等群众自治组织组建的专职、兼职、义务队伍;第五种是由各行各业的专家人才和共青团、红十字会以及其他组织建立的志愿者应急救援队伍。

    记者了解到,2010年是我市的“应急预案修编年”,截至目前我市共编制各类市级应急预案61个,区(市)级预案700余个,初步建立起了覆盖各行业各领域的应急预案体系。

    全省观摩青岛综合演练

    据介绍,将于今天上午进行的应急救援综合演练分为重大灾害事故和机场航空器偏离跑道两个部分,是我市的首次大型综合演练,来青参加全省应急救援工作推进会的与会人员将列席观摩。

    在重大灾害事故应急演练中,将进行包括单人徒手上楼、坐席悬垂、利用挂钩梯开辟救生通道、地下救助、山岳救助、百米梯次进攻操等内容在内的应急救援技能演练,同时还将进行直升机救援演练和海上事故救援演示。在最后的综合演练部分,将模拟“地震引起建筑物整体倒塌,多名人员被埋压;高层建筑燃气泄漏并爆炸起火;化工装置管道破裂、发生多处爆炸;油罐爆炸起火,造成大面积流淌火”的情形,演练多部门的综合应急救援能力。

    在机场航空器偏离跑道应急救援演练环节,将假设一架航班在跑道着陆过程中偏出跑道,飞机受损,机上部分旅客伤亡的情形,对应急救援程序进行实战演练。(李晓丽)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青岛私家车每天因路堵需多花4.5元 微博热议
下一篇:台东出现锁车百慕大 按遥控器锁车锁不上(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