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企业频道> 新闻快递 > 正文

新版工资指导价位“贫富差”缩小

1
青岛新闻网 2010-10-30 11:11:08 北京青年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本报讯 2010年,新参加工作大中专学生起薪最低价位1233元,有所上扬。而最高价位却大幅回落至5763元,“贫富差”较之2009年的6倍,开始呈缩小态势。昨日,市人力社保局官网发布2010年北京市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与企业人工成本状况,对1476个职业(工种)给出工资指导价位,为用工单位在招聘员工及劳动者求职洽谈薪酬时提供参考依据。

  ■财务总监“钱途”

  胜过其他总监

  据了解,本次发布的职业(工种)工资指导价位涉及通用性、新毕业生、酒店业、家政服务业等职业(工种)共计1476个。与去年相比,除了在数量上多出200余个之外,还首次将设备及器械制造业、信息和计算机服务业两类专项职业(工种)纳入。市人力社保局表示,上述数据是在对20万在岗职工工资状况和近5000户成规模企业人工成本状况的分析汇总后形成的,将为企业建立科学的内部分配制度提供参考依据。

  数据显示,厂长(总经理)的年薪最为强势,最高可达77万余元,平均值也达到近38万元;同时财务总监也领先于各类总监,平均年薪达到36万元,居于次席;而历年来都占据首位的企业董事长,此次只能退居第三,平均年薪33万元。

  ■大学生起跑线

  工资相差不大

  备受关注的新毕业大中专毕业生的2010年月工资指导价位确定为低位数1233元,中位数是1937元,高位数是5763元。从最低价位看,今年的1233元较之2009年的1101元,小幅攀升了132元,终于打破了从2007年一直持续至今的走低,开始“止跌”;最高价位,较之2009年的7817元,大幅回落。这样,去年由于最高、最低价位相差6倍而产生的贫富悬殊得到了缓解。同时,记者发现,所给出的113个职位指导价位,相差并不多,很是均衡。去年因为最低价位高达6750元、最高价位逼近万元而让人“惊羡”的轨道交通技术人员,今年也回归理性,高位也不过2806元。

  ■企业人工成本

  “一低三高”将受警告

  此外,同期发布还包括2009年各行业人工成本状况,包括平均人工成本、人工成本占增加值比重、人工成本占销售收入比重和人工成本占总成本比重四个指标。从数据上看,证券业平均人工成本最高,达到326386元/年、人,商务服务业最低,为27165元/年、人。相关人员提醒,在实际人工成本统计分析中,四个具体指标往往同时使用。对单个企业来说,与同行业平均水平相比,比较理想的情况是“一高三低”,即平均人工成本要高,而其他3个指标低,这意味着劳动要素的高投入、高产出、高效益。

  与此相反,最糟的情况是“一低三高”,即平均人工成本低于同行业平均水平,但其他3个指标却高于平均水平。一般来说,这是劳动要素的低投入、低产出、低效益的体现。对于这类企业,有关部门应及时提出警告,提醒企业采取措施改善不良的人工成本状况。
声明:青岛新闻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400 680 7055 邮箱:qyqingdao@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