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企业频道> 新闻快递 > 正文

呼唤具有创业板特点的退市制度

1
青岛新闻网 2010-10-30 11:03:55 金融时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10月30日,创业板迎来一周年生日。一年的成长,伴随着质疑与争议。一方面创业板上演的“三高”、“超募”、“高管离职套现”等现象,不断遭受各方质疑。另一方面,在创业板推出之前便一直酝酿的退市制度,也是雷声大雨点小,至今难产。如何建立规范的退市制度,在创业板一周年之际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退市制度“难产”

 

    要充分发挥中国资本市场资源优化配置的功能,就必须建立一个彻底的退市制度。

    从去年创业板推出以来,证监会、深交所等多位负责人多次表态,要尽快推出直接退市制度。就在市场翘首以盼创业板退市制度出台之际,9月8日,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宋丽萍表示,创业板退市制度很难在年内推出。她说,创业板推出退市制度非常复杂,由于其涉及面比较广,现在还没有推出的具体时间表,下半年推出的难度很大。

    业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创业板退市制度之所以‘难产’,主要是牵涉到很多利益主体,如何实现各个方面利益的平衡是个难题。游戏规则的制定其实并不困难,真正困难的是在执行层面,这需要下大决心才能解决。此外,也有业内专家认为创业板直接退市影响市场稳定和投资者信心。

    “这给了市场一个非常不好的预期,就是创业板未必会有直接退市制度,即使有,推出的时间也要大大延后。那么,一些业绩不好的公司,甚至是持续亏损的公司,仍然会有炒作的空间,因为既然管理层不明确那就还有商量的余地。”业内基金业人士表示。

    “创业板规模已经这么大了,配套的退市制度却一直推不出,隐蔽了真正的风险,这是制度设计的重大漏洞。”多位证券界业内人士表示,这无异于快车不设刹车,推出创业板退市制度宜早不宜迟,如果等到挂牌的公司越来越多,市场产生的问题越来越多的时候再出台退市制度,或许就会像主板那样,有上市公司退市之名而无退市之实。

    据深交所内部人士透露,创业板直接退市没有历史包袱,目前各项工作还在推进当中。创业板设立时间比较短,没有历史问题,相对主板、中小板而言,实行直接退市的条件、机会和时机都比较好。然而,要真正实现这一目标,还面临着法律上的问题,也需要协调利益各方。

 

    市场发展需要退市制度

 

    “及早明确并推出直接退市制度,才能杜绝创业板的壳资源炒作,实现与主板、中小板不同的激励机制。”专家表示。在海外创业板市场上,公司退市是一种十分普遍和正常的市场行为,其退市率明显高于主板市场。如美国的纳斯达克,每年大约有8%的公司退市;纽约证券交易所的退市率为6%;英国AIM的退市率更高,大约是12%。

    “通过较高的退市率,海外创业板市场形成了良好的信号传递效应,逐步建立起对上市公司严格的约束机制,保证了市场形象和整体质量。”专家表示,创业板直接退市制度势在必行。特别是从创业板一年来的运行看,一些创业板企业上市后业绩迅速变脸的事实,也呼吁要尽早推出创业板退市制度,这对于促进创业板的健康发展是非常必要的。

    数据显示,2010年上半年,可比的105家创业板公司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幅仅为25.63%,不仅低于中小板公司上半年净利45.91%的同比增幅,同时也落后于以大盘股和传统行业为主的主板上市公司平均41.17%的增幅。不仅如此,在上述105家有可比数据创业板公司中,上半年净利润负增长的有23家,占比高达21.90%。与之伴随还有创业板解禁潮。据华泰联合证券测算,2010年下半年解禁市值总计422亿元,占创业板流通市值827亿元的51%。而近期董事、监事和高管频频辞职的公告,更是被指涉嫌套现。

    正是因为目前退市制度的缺失,给创业板市场带来很多负面问题。左小蕾提出,“资本市场的游戏规则就应该是‘有进有出’,让经营不善和不符合要求的公司退出,让新鲜血液进来,才能保持市场活力,也让更多优秀的中小企业能得到资本市场的支持。”

    目前中国资本市场最缺的是退市制度。它的缺失让一些垃圾公司只生不死。创业板遭到爆炒的原因之一也是直接退市制度的缺失,导致投资者风险意识不够。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助理院长鲜于钧表示,源源不断的公司流出和流入是创业板市场得以保持活力的根本保证。建立直接退市制度不仅可以杜绝壳资源恶性炒作现象,减少相关内幕交易和市场操纵,而且有助于投资者理性参与,减少创业板爆炒的可能性,并有效遏制上市公司“三高”的问题。

 

    以制度创新突破困境

 

    直接退市是创业板最重要的制度设计,也是保障创业板高质量运行的关键所在。在创业板成立一周年之际,深交所有关负责人再次强调,要推进创业板退市制度建设,为市场建立优胜劣汰机制,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前不久也表示,深交所将推进适合创业板特点的退市等制度创新工作,关注已上市企业的规范运作与募投项目资金管理。

    业内专家表示,退市制度必不可少,在探索建立创业板直接退市制度,提醒投资者相关风险同时也应该从投资者角度出发保护投资者权益,这就需要加设一层“防护垫”,需要相应配套措施来保证方案的有效实施。财经评论员皮海洲表示,创业板在处理退市问题上必须妥善解决保护投资者利益的问题。如果这个问题得不到解决,创业板的直接退市、快速退市就是对广大投资者利益的最大伤害。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建议,严格执行程序性退市,规定目标、规定指标、自动发预警,程序性退市制度一定要特别明确。

    海外市场经验表明,适用、严格的退市标准是保证创业板上市公司质量、发挥资源优化配置的必要“过滤阀”。据了解,目前深交所已经向证监会上交了关于创业板直接退市制度的正式报告,建议及早明确地建立创业板不同于主板的退市制度。  

声明:青岛新闻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400 680 7055 邮箱:qyqingdao@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