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养猪户偷用泔水喂猪 猪肉可传染多种疾病(图)

1
青岛新闻网 2010-09-30 05:21:42 青岛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由于猪吃惯了泔水,不愿意吃饲料,在多方明令禁止喂养“泔水猪”的情况下,位于开发区管家楼西北方向的一个养猪户仍从饭店里拉回泔水喂猪,被执法人员查处后,养猪户竟表示给猪换食需要个适应过程。昨日上午,开发区农发局联合公安、卫生、行政执法等部门展开泔水猪专项检查,并对仍在用泔水喂猪的养殖户进行立案查处。“泔水猪”饲养为何屡禁不止?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多部门联合突击检查养猪户

    昨日上午9时,记者跟随联合执法人员前往薛辛庄附近蹲守,在路上发现一名男子骑着三轮车,车上拉着几个脏兮兮的塑料桶。“这就是拉泔水的,快跟上。”执法人员驾驶车辆跟着三轮车拐进了路边的小胡同。当男子停下三轮车的时候,执法人员从后面一冲而上,将男子去处拦住。“你拉这些泔水干什么用?”执法人员质问。“我是用来喂鸡的。”该男子表示,自己没有养猪,从饭店拉些泔水养鸡,比喂饲料省钱。“用泔水喂鸡也不行,泔水里带的病菌很多,以后不准再用泔水喂鸡了。”执法人员表示,青岛市有关条例规定,不得使用宾馆、饭店和集体食堂的泔水、餐厨垃圾等喂养动物。

    随后,执法人员又前往薛辛庄、港头藏、港头刘、管家楼等地的6家养猪户看到,这些原本用泔水养猪的养猪户目前都已整改。其中,来自安徽的一个养猪户三天前才改为用饲料喂养。“养猪本身就挣不了多少钱,你们又三天两头过来检查,我要是再不换成饲料,被你们抓住再罚款多不上算。”这个养猪户告诉记者,他原本有100多头猪,由于要求全部用饲料喂养,他将50多头卖掉了,等剩下的猪都卖了,他就不干了,回安徽老家。

    跟踪追到“泔水猪”老窝

    虽然大部分养猪户都已经改为饲料喂养,但仍有个别养猪户还是用泔水喂养。昨日上午11时,当执法人员驾车行驶到管家楼附近时,看到一名上了岁数的老人骑着拉泔水的三轮车从路上出现。执法人员并没有急于驾车跟踪,而是记下了老人骑行的方向和拐弯的地点,随后才悄悄跟在后面,在一个隐蔽的废旧厂房院子里,执法人员发现了骑车的老人。“你拉回的泔水在哪?”执法人员询问。“什么,我没去拉泔水。”老人咧着嘴笑答。“我们一路跟着你回来的,还不承认。”老人一看隐瞒不过去,便指着停放在角落里的三轮车说:“在这里,只有很少一点。”

    记者看到,三轮车上放着四五个桶,其中有两个桶里装满了餐厨垃圾。据了解,老人姓尹,胶南宝山人,今年72岁了,在此处养猪已经有10多年了,目前,猪圈里共有20多头猪,全是泔水喂养。

    猪吃惯泔水不愿吃饲料

    “我也接到动物卫生监督所下发的通知了,知道现在不让用泔水喂猪了,可是我前段时间用饲料喂,它们不愿意吃,直往下掉膘,我这是没办法才拉点泔水回来掺着喂,寻思往下引引,等它们能吃饲料了再说。”尹老汉解释说,以前他常年用泔水喂猪,猪也都吃习惯了,突然给它们换吃的,一时间还适应不了。

    执法人员现场取证后,要求尹老汉立即停止用泔水养猪,并立案进行进一步调查。执法人员表示,将根据调查后的情况,对尹老汉做出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行政处罚。

    泔水喂猪每头多赚300元

    来自枣庄的养猪户贺师傅说换成饲料喂养后每年要少挣10000多元

    “现在风头这么紧,不敢用泔水了,也省得我满开发区地找饭店拉泔水了。”来自枣庄的养猪户贺师傅告诉记者,他在开发区养猪已经3年半了,由于养的时间短,认识的饭店少,他都是掺着喂,泔水占1/3、饲料占2/3。

    用饲料喂猪利润降低

    “我这里养了100多头猪,一般大半年的时间就可以养到240斤左右,以前用泔水喂的时候,除掉费用每头猪可以赚300多元,现在用饲料喂每头猪只能赚100多元,如果赶上猪患病,那就是赔钱。”贺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表示,换成饲料喂养后他每年要少挣10000多元。

    通过关系拉饭店泔水

    “我拉泔水的饭店一般都是些小饭店,平时逢年过节的时候,给厨师长们送点烟、酒,或请客吃饭联络一下感情就行了,不用再额外给他们钱。”贺师傅说,由于自己是外地人,又养的时间短,他只能通过各种拉关系、攀老乡的方法结识这些厨师长,让他们把泔水留给自己。“我们和饭店是互惠互利,我们替他们拉走餐厨垃圾,他们还不用费事。”贺师傅说,他最希望的是所有的养猪户都非常规范地用饲料喂,这样大家的养殖成本就上去了,猪肉价格自然而然会上涨,像现在这样有人用泔水、有人用饲料,这样市场就会选便宜的,他们用饲料养的如果长时间不挣钱就不愿意干下去了。

    “要是一年我只挣1万多元的话,还不如到企业打工呢。”贺师傅说,他现在还要看看市场行情,如果不好的话他可能就不会再养猪了。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公办幼儿园今后将划片入学 实行就近入学(图)
下一篇:环湾大道主线今贯通 双向八车道免费通行(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