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入秋后空气干燥温差大 呼吸系统病患猛增2倍

来源:青岛早报-- 2010-09-14 06:00:50 字号:TT

    反复感冒、哮喘发作、急性肺炎……记者昨日从青医、市立、儿童医院等医院了解到,近三周来,呼吸系统疾病患者比平日猛增两倍。专家分析,进入秋季后空气开始变得干燥、昼夜温差大,不少市民在“秋燥”的作用下引发疾病或是旧病复发。

    “秋燥”惹来一堆病

    “医生,我前几天嘴角上火,最近几天又连续发起低烧,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昨天,市民李小姐来到青医附院中医科就诊。医生告诉她,这是典型的“秋燥”症状,建议她除药物治疗外,还要多吃梨等水果及蔬菜,润肺、生津。专家介绍说,“燥”是秋季的主气,初秋时节,夏季的高温尚未退却,再加上天晴少雨、气候干燥,因此这个时候感染的“燥气”容易耗人津液,而出现口干、唇干、鼻干、咽干及大便干结、皮肤干裂等症状,严重者会出现由于干燥导致的鼻腔出血。而当“秋燥”未能及时得到预防和控制,便会发展为疾病状态,其中包括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支气管炎、肺炎等呼吸系统疾病。

    小患者门诊扎堆

    “近三周来,门诊量比以往增多了两倍。”市立医院呼吸科主任刘学东告诉记者,最近该科接诊了不少感冒、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肺炎患者。她提醒市民,季节交替时,更应合理饮食,注意休息,夜间注意保暖,特别是一些原本就患有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心脑血管等疾病的老年人,更应注意温差变化,增强自身抵抗力防止病情复发。

    记者随后了解到,市儿童医院急诊科的接诊量近来也有明显增多的趋势。“原来一天的接诊量在330-350人之间,现在每天还要多30-50人。”急诊科主任徐静介绍说,小患者中既有两三岁的居家宝宝,也有上幼儿园和上学的孩子,症状多为反复发烧、咳嗽,还有的小患者高烧不退。“患儿增多主要与天气变化大有关。”徐静建议家长,尽量少带孩子到公共场所,注意个人卫生,适量运动以增强抵抗力。 (记者 于小阳)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