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订完火车票代售点失踪 百余大学生被卷走4万

1
青岛新闻网 2010-09-04 06:32:22 青岛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今年年初,当岛城某高校许多学生在为担心寒假买不到火车票回家的时候,学校附近超市里的一处代售点吸引了不少学生,交5元手续费,不仅能买到硬座票,还能买到卧铺票。百余名大学生在这处代售点交了钱,可他们等来的不是火车票,而是代售点“失踪”的消息。近日,崂山区法院一审判决,主犯张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另外两名大学生也因诈骗罪获刑。

    订火车票掉进骗

    1月14日晚6时30分许,沙子口边防派出所接到某大学崂山校区学生朱某报警称,1月9日下午,他在大学西门对面的超市,从一个自称代售火车票的年轻男子处订了两张1月22日青岛至济南东的火车票,在交付85.5元后,对方告知其1月13日取票。但当1月13日朱某到超市找售票男青年时,却发现“换人了”,“接替者”称要1月15日才能拿到票。1月14日,朱某再次来到超市,发现代售点“人去楼空”,朱某马上报警。

    接到报案后,民警立即赶到该大学崂山校区走访,发现自1月9日至14日,约有百余学生陷入设在超市内这个“火车票代售点”的骗局中。

    投资300元设点售票

    据超市业主供述,1月9日上午,一名自称叫 “王童”的年轻男子花300元钱在超市租了个柜台作为火车票代售点,并在超市外张贴了代售火车票的横幅及广告。在校学生看到广告,陆续来到该代售点交钱预购车票。1月13日下午1时许,一名自称是“王童”同学的男青年来到超市代购点,替代“王童”向部分预购火车票的学生提供了20多张火车票,并继续为学生做火车票代购业务。14日下午1时许,“王童的同学”突然携款离开,之后再未露面。

    农民工是幕后老板

    “火车票代售点中的一个人此前曾多次出现在超市附近的网吧里”,得到这一线索后,民警立即赶赴该网吧调查。经查,这名男子姓刘,系山东某大学在校学生。经排查,警方确定了自称是‘王童’同学的犯罪嫌疑人的真实身份:山东某高校08级艺术系学生刘某。随后,民警在刘某江西老家将其抓获。

    经审查,刘某交代了自己另外一名大学同学兼同伙姚某,也就是“王童”。令人吃惊的是,他还交代了另一名隐藏在案件背后的幕后老板张某,而张某只是一名只有初中文化的农民工,曾干过火车票代购的工作。

    大学生各得一千元

    原来,张某出生于1981年,今年在青岛另一所高校经营代购车票业务,但因经营不善亏损数万元,他为弥补损失便萌生诈骗之念。1月初,张某来到济南找到以前打工认识的刘某、姚某两人,提出了以代购火车票的手段骗取大学生钱财的主意。刘某、姚某二人欣然同意。

    1月9日,姚某化名“王童”,与刘某来到青岛某高校崂山校区校门外的超市设立摊位诈骗作案。而张某则怕被认出,选择隐藏于幕后“指挥”。数日内,3人将百余名学生的4万元钱款骗到手。因怕时间长露馅,1月14日下午,3人分头逃窜。据悉,“大老板”张某仅分给刘某、姚某各1000元钱,而两名大学生就为此铤而走险。(许芳 叶达 海青)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8月青岛菜价暴涨2成 下周起将投放储备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