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我国研制真空磁悬浮列车 时速达600-1000公里

1
青岛新闻网 2010-08-02 14:09:17 京华时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本报讯 (记者易靖)火车最快能跑多快?现在的答案是时速350公里,以后的答案是时速600-1000公里,乃至2万公里。昨天,记者从西南交通大学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课题组获悉,他们正研究真空高速列车,理论时速可达2万公里。

    时速600公里开始试验

    课题组成员张耀平介绍,课题组正在研制时速600-1000公里的真空高速列车并着手试验,这种技术预计10年后实现运营。

  

  西南交大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员、两院院士沈志云介绍,真空管道高速交通,就是建造一条与外部空气隔绝的管道,将管内抽为真空后,在其中运行磁悬浮列车,由于没有空气摩擦的阻碍,列车将运行至令人瞠目结舌的高速。

    造价比普通铁路便宜

    张耀平介绍,真空磁悬浮列车只是列车在真空环境下运行,而车厢内并非真空的,乘客乘坐这种列车不会有眩晕等异样的感觉。

    从造价上来看,目前普通铁路造价每公里1.5亿元,其隧道断面大概在6米到8米,而真空磁悬浮管道断面只有4米到5米,可省去很多钢材费用,所以费用比普通铁路更便宜。

    对于票价,张耀平猜测,该技术刚刚投入运行时,其票价应该要比高铁的价格高,但是随着技术不断地成熟更新,其价格也会逐渐降低。

    能否应用尚存变数

    张耀平介绍,目前世界上共有美国、瑞士、中国3个国家正在研究真空管道磁悬浮技术,我国已经开始着手试验了。

    对于时速600公里的真空管道磁悬浮技术在10年后能否应用,张耀平说,在技术上可以,但能否最终应用还取决于铁道部的决策。目前,铁道部有关领导已经注意到此项研究,并给予了赞赏。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我国近期频现UFO 专家预言明年将现重大U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