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世界最快高铁青岛制造 最高时速350公里(图)

1
青岛新闻网 2010-07-02 07:05:44 青岛财经日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据新华社电 1日上午8时,上海虹桥站至南京站G5000次、南京站至上海虹桥站G5001次列车同时相向发车。这标志着沪宁城际高速铁路正式投入运营。

    沪宁城际高速铁路运营里程301公里,列车最高时速350公里,从南京站到上海站或上海虹桥站,沿途设仙林、宝华山、镇江、丹徒、丹阳、常州、戚墅堰、惠山、无锡、无锡新区、苏州新区、苏州、苏州园区、阳澄湖、昆山南、花桥、安亭北、南翔北、上海

西等车站。全线铺设无砟轨道,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国产“和谐号”高速动车组和牵引供电、列车控制、行车指挥等系统。它是目前我国乃至世界上标准最高、里程最长、运营速度最快的一条城际高速铁路。

    沪宁高铁首批共配备了35列动车组。其中,由中国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 25列时速达350公里的高速动车组正式上线运营,成为沪宁高铁的主力车型。

    上海至南京之间原有一条沪宁铁路,建成于1908年,是中国最早建设的重要铁路干线之一。在全国的铁路网中,既有沪宁铁路是最紧张、最繁忙的干线之一。为尽快缓解沪宁间运输压力,国家确定建设一条具有世界一流标准,快速、经济、安全、低碳、环保的现代化高速铁路。 2008年7月1日,铁道部、江苏省及上海市三家共同投资的沪宁城际高速铁路开工。

    沪宁城际高速铁路贯穿我国城市群最密集、生产力最发达、经济增长最强劲、发展最具活力的长三角核心区域。据悉,沪宁城际高速铁路正式投入运营后,我国新建高速铁路运营里程已达4044公里。其中,时速350公里的有1995公里,包括北京—天津、武汉—广州、郑州—西安、上海—南京高速铁路;时速250公里的有2049公里,包括合肥—南京、合肥—武汉、石家庄—太原、济南—青岛、宁波—台州—温州、温州—福州、福州—厦门、成都—都江堰高速铁路。

    截至目前,我国已投入运营的高速铁路(包括新建高速铁路和既有线提速达到时速200——250公里的线路)6920公里,成为世界上高速铁路系统技术最全、集成能力最强、运营里程最长、运行速度最高、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青报集团与青岛新闻网两度双获全国传媒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