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司机斑马线上任我行不让路 行人没安全感(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0-06-26 05:25:51 字号:TT

    早报联合市文明办、市交警支队联合征集“人行横道盲区”活动开展以来,截至昨日,有近千名市民通过短信、电话、邮件等方式,反馈岛城街道上过马路不方便的地方,其中有不少区域被多位市民 “举报”,成为热点盲区。记者采访发现,很多时候市民过马路的不方便,都是由于车辆在斑马线前不避让行人造成的,对此,我市将在首批7条“文明交通示范路”路段,针对机动车驾驶员不礼让斑马线的行为,加大执法力度,让行人可以放心地行走在斑马线。

    司机讲述 停车让路 行人不习惯

    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看了早报这几天关于礼让斑马线的报道,她内心很受触动。她开车经过在香港西路的八大关附近路段时,看到两名年轻男子在斑马线前准备过马路,但过往车辆全都快速驶过,丝毫没有避让的意思。“我开到人行道前,就停下了,并向他们招手,让他们先过。”王女士说,当时东向西方向有三条车道,她停在最中间的车道上,左右两侧还是有车辆呼啸着驶过,这两名男子就站在她的车前面,一开始还迟疑着不敢过,等到李女士再三向他们示意后,两位行人才朝李女士点了下头表示感谢,然后快速地跑了过去。“当时我后面的车辆在一个劲地按喇叭催我快走,但我觉得非常骄傲,我相信那两位行人能够从中感受到司机在礼让他们,他们也会把这些感受传递下去吧!”

    现场目击 斑马线前司机礼让少

    记者在延安三路、威海路等多条路段采访发现,像王女士这样能够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的机动车驾驶员还是非常少见的。“南昌路98号附近的209路公交车站前有斑马线,车辆下坡速度很快,行人无法过马路”、“东海路与彰化路路口车辆非常多,行人走斑马线时战战兢兢,希望能设置红绿灯”、“福州北路樱花小镇附近行人过马路很危险,建议在斑马线上设置红绿灯”……在“你身边的人行横道盲区”征集活动中,有不少市民反映,因为车辆在斑马线前不礼让,导致很多本应是行人过街守护线的斑马线形同虚设,因此,行人只好寄希望于更严厉的红绿灯这一措施来限行车辆,让行人能够安全过马路。

    举措行动 让斑马线树立安全感

    “从现场的执法情况看,行人过马路时基本能走斑马线。”昨天上午,在市南区的文明交通示范路莱阳路上,市南区的交警和协管员在这一路段的几个路口维持秩序,一位交警介绍,有部分行人会在斑马线附近穿越马路,经劝阻都能回到斑马线上。记者现场看到,在海底世界门前的斑马线附近,市民过马路的秩序较为良好。而在海军博物馆门口,依然存在部分行人不走斑马线乱穿马路的情况。“你看车速这么快,一辆接一辆的,走斑马线也没用,还不如直接穿过来。”一位横穿马路的行人邹先生表示,行人乱穿马路是不对的,但对于机动车驾驶员来说,要先尊重斑马线,礼让斑马线上的行人,行人在斑马线上有了安全感,才能更好地走斑马线。

    “对于部分已设置斑马线的路段来说,再设红绿灯会造成一定程度浪费,同时对车流的畅通也会带来一定影响。因此,要从礼让斑马线做起,特别是在还没有条件设置红绿灯的斑马线前,机动车礼让行人更为重要。市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表示,七区已各自划定了一条文明交通示范路,在示范路上,通过交警、协警、志愿者“三位一体”的方式,加大对文明交通行为的劝阻力度,对于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乱停乱放等行为加大处罚力度。同时,通过马路中心护栏等硬件设施,促进道路的安全与畅通。也呼吁有条件的单位,开放停车场,减少马路乱停乱放的现象。

    排出十大马路“盲区”

    近千市民参与征集活动 记者整理出市民反映热点区域 话题聚焦

    征集活动开展以来,近千名市民通过短信、电话、邮件等方式,反映岛城街道上行人过马路不方便的盲区,其中有不少区域被多位市民“举报”,根据市民的反映,记者整理了10处人行横道热点盲区,其中有需要设置斑马线的,也有希望在斑马线上加设红绿灯的,记者将把市民所反映的所有盲区归纳整理后,反馈给交通设施管理部门,由相关部门进行实地考察,并结合相关规定,对于符合条件的区域,加设相应的交通硬件设施。 A:无人行横道类

    1、辽阳西路自东向西河马石车站位置应该建个过街天桥,要过辽阳西路马路到对面要绕1公里左右。

    2、合肥路阳光山色小区正门与浮山后二小区后门之间建议安装过街天桥,过马路要绕很远的路。

    3、哈尔滨路宜春路口至抚顺路口中间设了护栏,造成由辽源路居住的20多栋楼的居民出行非常不便,建议在辽源路口设人行横道,方便市民。

    4、四流南路与南丰路一直没有设交通信号,有10班左右公交车走此路线,再加上私家车,车流量极大,并且车速非常快,行人过马路极为困难。 B、人行横道需强化类:

    1、东海路与彰化路交叉丁字路口,通过东海路的行人多,车辆多,车速快,建议设置红绿灯。

    2、哈尔滨路和南京路路口的人行横道,不管什么灯,总有车不是左拐,就是右拐,弄得行人过马路必须跑。建议在这个路口设立过街天桥。

    3、延吉路与福州路路口处过福州路很难,不仅通过时间只有20多秒,而且绿灯亮时侧道车可以左右拐行驶,导致根本无法过马路。因为人与车左转同时进行,将人隔在马路中间。

    4、佳世客步行街南段与东海路的交叉口,车流量大,过马路不方便,建议尽快开通地下通道。

    5、李沧区夏庄路和中崂路交叉口有斑马线,但公交车、车辆太多,不避让行人,李村公园人流量特别大,横穿马路现象普遍,应设红绿灯或设过街天桥。

    6、黑龙江路保尔东站附近没有过街天桥和红绿灯,行人过很危险,司机看见人行横道也不减速。遇到塞车的时候,红绿灯的车头车尾连起来,行人很不容易过马路。 李晓丽 吴郑蓉子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