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全日空操控青岛日本货运航线 运价半年涨四次

1
青岛新闻网 2010-06-04 14:26:10 青岛财经日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距日本航空公司(简称“日航”)退出青岛市场已经整整半年时间。在这半年的时间,青岛日本空中航线格局也发生了显著的变化。

    老徐在这一行业里已经打拼了十年了,当初在日航宣布退出的时候,他就预言全日空肯定将成为青岛日本货运航线的领头羊。果然,在这半年的时间里,全日空一跃成为了青岛日本货运航线的空中“老大”,之所以这样称呼,是因为全日空已经占有了货运市场的绝大部分份额,一家独大局面使其掌握着青岛日本航线运价的主导权。

    由于在半年内的接连涨价,青岛很多的空运公司开始将运输渠道从青岛向北京、天津、上海等城市转移,这些城市稳定的运价也吸引着青岛的空运货物不断外流。

    运价半年涨了四次

    昨日在办公室见到老徐时,他刚联系好将一批服装通过青岛客货班轮运往日本,而在以前,这些货很多是通过空运来做的,现在由于运价上涨得太多,他开始通过海运来发货。 “像这种对时间要求不是太紧的货物,我们有时候会通过海运来走,但如果对于临近交货期的货物,还是要走全日空,这也是目前最快捷的方式。 ”老徐这样说道。

    由于日航退出市场后,原日航市场的份额自然落到了全日空的手中,由于其舱位时常出现爆满现象,涨价成为了全日空的调控手段。老徐数了一下,近半年来全日空的运价上涨了四次,涨幅已经达到每公斤几元钱,虽然看似不多,但这在竞争激烈的空运行业来说,已经是笔不小的数目。

    老徐说,现在空运运价太透明了,很多公司对于几毛钱的运价已经竞争得非常激烈,有很多公司宁可不赚钱也要保住市场,由此可见空运市场是多么残酷,像全日空半年来几元钱的涨幅,让很多客户已经在考虑通过其它途径运输,像青岛—日本的客货班轮就是很好的选择。

    随后,记者从添源国际货运(中国)有限公司的张艳那里也得到了证实,她说,全日空目前已经占据青岛至日本市场份额的绝大部分,像目前一立方米的货物就得一百多公斤,有时候公司承接的货物在几十立方米,多的时候接近十吨,面对这么大的货量,一公斤的几元涨幅就显出了“威力”。

    从两强相争变成一家独大

    全日空到底占有了青岛至日本航线的多大份额呢?

    老徐说,现在从青岛飞日本的航线除了全日空外,国内航空公司只有一家能够与其竞争。但该公司每天航班的装货量只有十立方米左右,根本满足不了市场需求。而且还没有从青岛飞往东京的航班,所到的城市也只是大阪、名古屋、福冈等城市,这也使得全日空在青岛日本航线市场的份额越来越大。

    张艳表示,在日航撤出青岛市场以前,日航曾经所占青岛日本航线最大市场份额,全日空当时市场份额排在第二,由于这两家公司有青岛—东京的航线,他们也直接左右着青岛日本航线的货运市场。

    业内人士透露,当时青岛日本航线的运力处于过剩,全日空虽然平均每天一班货机,但由于机舱内经常装不满货,有时候甚至是两天才能装满一飞机的货物,当时日航和全日空都不好过。

    随着日航撤出市场以后,全日空的经营明显得到了改观,因为很多原来日航的货物流向了全日空,这也使全日空开始谋划青岛的市场布局。首先,全日空将原有的机型更换至更大的飞机,货机也临时增加了一班,现在青岛至东京和大阪的货机每天都有一班,这也使全日空成了青岛日本航线真正的“老大”。

    从其它城市转机更有优势

    面对运价的上涨等局面,张艳现在更多建议客户通过北京、天津、上海等城市进行中转,飞至日本。她说,公司一般通过监管车将货物从青岛运到北京,然后通过北京至日本的航班抵达羽田机场,再从羽田机场通过卡车运至东京,全程用时在一天半的时间。

    “北京和上海飞往日本的航班多,其竞争自然也更为激烈,运价往往也更为便宜。 ”这也是为什么张艳建议客户进行转机的原因。张艳这样说道,“当然,这种方式只能用在货物的交货时间不是很紧的情况下,很多货物还是要从青岛运往日本,毕竟从青岛至日本的航班只需要三个半小时,对那些紧急的货物来说,只能通过全日空来运输。 ”

    对于未来日本航线市场,老徐预测全日空一家独大的局面还将继续存在,其实他自己很希望能够看到国航(601111,股吧)、东航等国内航空公司开通青岛—东京航线的那一天,因为他认为,只有打破这种发展格局,才会为青岛至日本航线市场向更健康的方向迈进。(李淼)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水利部官员谈城市水灾 称青岛排水经暴雨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