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菜价疯涨催生菜奴族 年轻人感慨生活负担沉重

1
青岛新闻网 2010-05-26 06:54:48 青岛财经日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本报讯(记者 朱振中) 近来,蔬菜价格上涨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蒜你狠”、“豆你玩”等新鲜名词纷纷出炉,蔬菜价格波动所引发的民生话题层出不穷。记者了解到,在继房奴、车奴、孩奴之后,又诞生了“菜奴”,一时间社会上,互联网上,如何节省“菜金”的话题热闹非凡,一批自嘲变成“菜奴”的年轻夫妇开始大晒自己的买菜经验,于是,“尽量等菜场快下班再去买”,“锁定一个固定摊位买菜”,“在阳台花盆里种点葱”等

招数开始流行。

    菜奴:源于网络的新名词

    前不久,网上流传的 “菜奴省钱攻略”引起了广泛关注,网友称,当了房奴、车奴,如今在高涨的菜价之下,许多人又增加了一个“菜奴”的新称号,不少市民开始探讨“菜奴”的省钱之道。

    最近以来,蔬菜价格的频繁波动的确让众多消费者感觉“吃不消”,土豆、豆角、油菜、黄瓜、大蒜、生姜等大众蔬菜纷纷提价,个别蔬菜的价格甚至超过了肉价,于是社会上在有了房奴、车奴等之后,又出现了分享“买菜省钱攻略”的“菜奴”。这些自嘲为“菜奴”的人们,格外重视菜价一角两角“省钱”之道,例如:下班路上买菜往往是最便宜的时候,最好能找到菜农自家的菜而不是菜贩子的菜,这样虽然看起来菜有点蔫,但很好还价。还有的“菜奴”认为,除了买的环节可以省钱,在烹制环节更有技巧,于是不少菜奴纷纷在晚上晒烹饪经:“炒着吃的改成烧汤,红烧的改为炒着吃。 ”“白萝卜价格便宜要多买,买回来后费点事剥皮油炸做成丸子,当做荤菜吃。 ”

    更多的是一种自嘲行为

    “一元钱甚至一角钱的‘优惠’也都是很诱人的。 ”以标榜节约每一点菜金为荣的新群体“菜奴”们是这样认为的。记者采访发现,在实际生活中,“菜奴”这种称号更多的是市民的一种“自嘲”。

    针对时下的这个热门话题,记者随机采访了部分去超市采购蔬菜的市民。据市民反映,前一阶段的蔬菜价格普遍上涨确实让市民感觉到生活的压力,个别价格涨幅特别高的蔬菜有时候尽量少吃或者不吃,这并没有太多影响到生活的质量。 “其实平时家里吃菜的种类也并不多,价格涨了,多点肉食少点蔬菜也不错。”部分市民告诉记者,而对于“菜奴”的理解,市民更多认为是一种炒作或者说是一种自嘲,“节约那一毛钱的菜金没有啥实际意义。 ”

    有关人士认为,“菜奴”一族的诞生多是一种对民生压力的自嘲和不满的发泄。在当今都市生活中,很多家庭食品支出的比例并不高,因为高昂的房价已经占用了大量的居民消费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当“房奴”、“孩奴”、“车奴”等“奴”齐集于一身时,菜价的高涨,就有可能成为压垮“奴们”脆弱脊背的稻草。因此,任何一点生活负担的加重,都能刺激到这部分群体,以至于出现了“菜奴”之称。

    民生餐馆负担加大

    菜价的上涨同样也让不少民生餐馆开始头疼,“现在竞争这么激烈,谁敢轻易提价啊?为了保本只能少放一些贵的调料,青菜现在反而成了赔本生意,再过一阵我也要成为标准的 ‘菜奴’了。”经营一家社区小餐馆的负责人说。

    据其介绍,类似这样的社区民生餐馆主要是面向周边的社区居民的,餐馆的特点就是价格低廉、菜品实惠,近来的菜价上涨,让这些经营者十分为难。“附近居民来吃饭主要是图省事、实惠,他们对菜金的价格十分敏感,一旦涨价就容易流失很多老客户。 ”该负责人介绍。 本报记者 朱振中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医改两月岛城药价均降三成 医院接诊人数激增
下一篇:青岛所属六区市党政一把手接受经济责任审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