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灭门案促北京大兴封村 警方称是村民共识(图)

1
青岛新闻网 2010-05-25 14:53:18 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灭门案推动北京大兴封村 警方称是村民共识

4月26日,西红门镇寿宝庄村,村子的主要街道上挂满了横幅。记者 韩萌 摄(资料图)

    不计较犯罪成本和效果,甚至为了几张纸巾都能去抢劫,动不动就走向极端,等到真正判刑的时候才后悔。这是城乡结合部刑事犯罪的一个极鲜明的特点

    公交车内拥挤不堪,带着行李卷的打工者们木然坐在座位上,后座不时传来吵嚷着打电话的外地口音。售票员显然已经习惯了这一切,对每一个主要站点,他们都会多报几次站名

    寿保庄到了。村口高耸的铁制大拱门上竖着七杆红旗,红旗下站着两名身穿制服、头戴安全帽的保安。中午时分,太阳高照,保安的注意力并没放在进出寿保庄的行人身上。“白天还好,晚上他们会查出入证件。”住在寿保庄的外来打工者说。

    走进大门不久,蓝白相间的寿保庄综治工作中心显得异常清洁。透过窗户,可以看到靠窗的桌子上摆着四叠一尺多厚的流动人员信息表—— 姓名、籍贯、工作地址、工作经历,还有免冠照片。

    寿保庄位于北京南五环附近,归属大兴区西红门镇。这个镇在一个月前开始对16个流动人口倒挂村实行“封闭式管理”:除新设了铁门,村周围还筑起了砖墙,增添了摄像头,村民进出将不再毫无限制,每天早6点开门,晚23点关门,出入都需要凭证件。

    这种“封村”的举措,被舆论指责为对流动人口的“变相歧视”,甚至有人说这是现实版的《第九区》(一部被认为影射南非当年种族隔离政策的影片)。

    质疑并没有阻挡当地政府的“封村”步伐,除了把“封闭式管理”这一名称换成“社区化管理”之外,具体措施一刻也没停,全镇306个摄像头已经基本安装完毕。

    三起灭门案推动“封村”

    在北京市公安局大兴分局局长陈德宝看来,媒体制造的“封村”舆论实在有些冤枉。他对《瞭望东方周刊》说,对于流动人口,他们一点歧视挤压的意思都没有。相反,从实际效果来看,还保护了流动人口的利益。

    “大兴区80%的案件发生在城乡结合部的北五镇,抓获的违法犯罪人员超过80%是暂住在这五个镇的流动人口,被侵害对象超过80%也是这些流动人口。”陈德宝说,“这些流动人口的防范意识和能力都比较弱,实行"封闭化管理",搞好这些村庄的治安,不就是在保护流动人口的生命财产安全吗?”

    至于“封村”侵害人权之说,陈德宝更不认可。在他看来,“封闭化管理”措施经过了当地村民的同意,达成了共识,即便这一措施仍有需要完善的地方,总不失为一个城乡结合部治理的探索。

    “城乡结合部各种矛盾交织,很容易形成社会事件。专家学者们应该到这些村去看看,单单一个老三余村每天都能有三四起110警情。怎么才能管起来?”陈德宝很期待舆论能够理解他的“封村”思路。2009年年底,当陈德宝向大兴区委区政府提出“封闭式管理”的建议时,大兴正在经受着巨大的治安压力。

    当年11月27日、12月27日、12月31日,大兴区北五镇中的黄村镇和旧宫镇,连续发生三起灭门案,共导致13人死亡。更令人惊恐的是,死者都是凶手的妻儿父母以及朋友。

    “为这三起灭门案,北京市委副书记约见了我们区委书记,询问到底是怎么回事。”陈德宝对《望东方周刊》说。可是,这三起灭门案既不是仇杀,也不是情杀,还不是图财,哪条都不沾,“全都是激情杀人,怎么去防范?”

    不计较犯罪成本和效果,甚至为了几张纸巾都能去抢劫,动不动就走向极端,等到真正判刑的时候,才后悔—— 陈德宝说,这是城乡结合部刑事犯罪的一个极鲜明的特点,“这种事情不可能在北京三环以内出现。”

    城乡二元结构下,大兴区北五镇这样的城乡结合部承载了大量流动人口。小作坊、小网吧、小发廊、小旅店、小洗浴充斥每个角落。从事着来料加工等季节性体力劳动的打工者只能住在这些月租200 ~ 400元的出租房内。“他们都是低劳动技能,90%以上的文化水平都在初中以下。”陈德宝说,有钱赚的时候还好,没钱赚的时候其心理状态极不稳定。

    在陈德宝的分析中,这个人群是最具社会危险性的,“街头扰序、无端仇警的都是这批人。”

    他曾经研究过瓮安事件等社会性群体性事件,发现那些居住在城乡结合部,与核心事件并无利害关系的人员却是参与的主力。

    “许多看上去是家庭矛盾、个人问题引发的事件,其实都是社会问题。”陈德宝说,“这得社会学家来研究。”至于公安机关,从维稳现状出发,他说,“封闭式管理”是最好的选择。

    正在酝酿出入证件“邻村互认”

    大兴“封村”其实早有渊源。2008年北京奥运会,2009年的60周年大庆,以及2010年的全国两会,这些村庄都处于封闭式管理之下。只是,这一次,封闭式管理要成为常态,且封闭更为严密。西红门镇计划为此投入1300万元。整个西红门镇摄像头的数量将从原来的106个增至306个,每个村庄都增设了五间房大小的综治维稳指挥中心。“你看到那蓝白相间的建筑颜色,就知道是公安部门在主导封闭式管理了。”陈德宝说。

    封闭式管理之后的这段时间,治安效果看上去非常显著。“16个封闭村中有11个是零发案。”相对于2009年西红门镇110警情每天六七十起,全年8030起的状况,这一新数据令陈德宝感到欣喜。建起了“围墙”,似乎真的不一样了。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我国研真空管道磁悬浮列车 理论时速两万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