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新闻中心> 专题> 教育类> 青岛大学> 青岛大学2009> 媒体青大 > 正文

青岛新闻网:安利中国副总裁支招青大毕业生

1
海奥网 2009-12-29 16:59:23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安利中国副总裁张明德

    【青岛新闻网•首发】

    青岛新闻网4月25日讯 据青岛市人事局4月份就业统计结果显示,今年我市7万就业生仅1/4实现了初步就业。而又一轮的全球经济危机也掀起了企业裁员潮。这对面临就业的大学生们更是个严峻考验。面对着经验不足等弱点,大学生们如何把自身劣势化为优势,在面试中为自己赢得宝贵的一票呢?对此,安利中国副总裁张 明德于4月23

日晚6点,从北京专程赶到青岛大学,支招大学生如何在30秒“拿下”面试考官,从而成为跨国企业中的成员。

    30秒自我阐述让面试官选中你

    “30秒的自我阐述,足以让你和面试官心灵相通。”4月23日,安利中国副总裁张明德在“安利阳光育苗计划”青岛大学站支招大学生就业方法时指出,当前就业形势不容乐观,但对于刚出校门,缺乏工作经验的大学生们来说,关键在如何利用自身优势,让面试官意识到你的与众不同,从而能在面试中出奇制胜。

    张明德青岛大学演讲现场 1000余人的大礼堂座无虚席

    “外企录用新人一般要经过3至5轮面试。”作为一个有着30多年工作经验的全球企业副总裁,并面试过众多优秀大学生的张明德坦称:外企老板面试中看重的不是学历,而是综合素养。“面试学生首先要回答十道问题。这些问题联起来就能看出他之前走过的路程。”

    张明德向大学生透露,他提出的这些问题无需大伤脑筋,只需把事实阐述下来即可。“学生时代做过最值得大书特书的一件事、生命中最珍贵的一件礼物、曾经做过让别人最感动的一件事、对你思想或性格影响最大的三本书……”这些串成线的问题足以反映该学生的基本素养。

    从心理上“攻克”面试官感情 主动出击

    最后一关的自我阐述是张明德最为看重的。“30秒怎样能抓住面试官的心思,让他和你心灵相通,意识到你的与众不同尤为重要。”对于这点,张明德印象尤为深刻。他讲到曾面试过的一个大学毕业生,在过关斩将进入到最后一关面试的6个学生里面,他是唯一非211院校生,并且缺乏社会经验。从前四轮面试成绩看,他和其他5名重点大学学生相比也并没有突出优点,相反还因外语薄弱而显得实力最弱。但他就是靠最后30秒的自我阐述,却幸运地脱出了两名淘汰名额,最终成为安利中国区的一员。

    张明德副总裁亲切的听取青岛大学学生请教问题

    而该学生的特殊之处在于,自我阐述并不像众多考生千篇一律:如何希望自己成为安利一员,和其他对手相比自身的优势,进入安利后将为公司带来效益,等等。 “我相信您也一定会对我有感觉,因为我很相信自己对安利领导的感觉。”这样一句话,成了他取胜的筹码。

    “最后定成败的不是你的专业课成绩,而是你和人打交道的能力。”张明德说,该面试生就是从心理学角度,揣摩考官心思,抓住人性情感弱点,先入为主地让考官接受了他。

    而对于缺乏社会经验的大学生,既要凭自身的真诚、热情去赢得胜利,也需要揣摩人性心理,让别人愿意、乐于接受你。毕竟这个社会最终是在和人打交道。

    起跑线不分输赢 大学生多问几个Why not

    中学期间多问几个Why,大学期间多问几个Why not,这对学生的发展尤为重要。这一直是张明德的观点。

    他认为,无论是在校生还是走向社会的毕业生,比赛开始前的冲锋枪响起之前,谁都无法定论最终输赢。面对自己将来的职业规划,大学生们都缺乏社会经验,处于同一起跑线,都是没有发出子弹的枪。不要过早给自己下定论。

    虽然已到知天命的年纪,但有着丰富职业生涯经验,又热心公益事业的张明德,自去年就开始把“安利阳光育苗计划”当做自己的第二职业,在全国巡回演讲。

    三个小时演讲结束后 同学们还不放过张总裁 想多淘点他的金点子

    坚信新一代足以挑起民族大梁

    张明德在演讲结束后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育苗”象征着民族未来人才的培养。而他本人不完全认同网上流传的“不负责的80后,非主流的90后”之说,“不同的生存环境造就不一样的人性。他们之所以被如此称呼,很大一部分是因为他们没有经历过重大灾难和考验。”

    在汶川地震中,这些没有吃过苦头的新一代也勇当志愿者,无论是物资还是精神上,都尽全力帮助他们的同胞。张明德说,这些也恰恰说明了我们国家的年轻一代足以挑起民族未来的大梁。

    但他也指出,不可否认新一代中有很大一部分存在责任心不强、承受力弱等缺点。“对于弱点,应该给予纠正,不能让其继续蔓延,要把他们成长过程中存在的毒瘤因素扼杀在摇篮里。帮助新一代进步,整个社会都有责任。”

    演讲结束后 张副总裁接受媒体记者专访

    9月份山东大学演讲 退休后投身公益事业

    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社会责任感,毕业于台湾辅仁大学日语系的张明德,经过自身的勤奋拼搏,在有能力去帮助他人后。2008年就开始了他的“安利阳光育苗计划”演讲。

    去年一年,他到过全国6所高校演讲,而青岛大学是他巡讲的第7站,同时也是他今年巡讲的第一站,9月份他将赴山东大学巡讲,指点大学生就业之路。

    “安利育苗计划虽然不是我发起的,但我一定要将它发扬光大。”生活节奏一向很快,并以工作为乐趣的张明德乐呵呵地告诉记者,在他看来,53岁正是工作的黄金阶段,自己在这在职的7年里会秉承“安利阳光育苗计划”的宗旨,为大学生们做演讲分析,帮助大学生更好地就业,为社会培养人才,将社会责任感发扬广大。

    “退休当然会继续工作了!只是会把目前这个巡回演讲的第二职业转化成第一职业。”当记者问及张明德副总裁退休后打算时,他性格开朗地笑着回答记者。(青岛新闻网记者 朱颖)

    安利中国行政总部广州中信广场

    张明德其人:

    张明德: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副总裁。台湾辅仁大学日文专业毕业,1986年加入台湾安利业务部,1994年调任安利(中国)全国业务部总监,历任东北区总经理、北方区总经理。

    安利公司简介:

    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 是一家采用多元化营销模式的大型日化生产企业,其母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直销企业之一美国安利公司。1995年正式营运,投资总额2.2亿美元,安利(中国)总部和生产基地设在广州,并在北京、上海设有区域办公室,现有员工5,000多名。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安利(中国)得到了稳步的成长。

    2007年,安利(中国)销售额达到138亿元人民币,上缴各类税款近27亿元人民币。在商务部排定的2006/2007年度中国最大的500家外商投资企业中,安利(中国)名列第70位;在国家税务总局排定的2006年度“中国纳税500强”和“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纳税百强排行榜”中,安利(中国)分别名列第69位和第18位。近日,更在由国内领先的人力资源服务商前程无忧()主办的“2008中国最佳人力资源管理典范企业”评选中,荣获“2008中国最佳人力资源典范企业”!

    安利“阳光育苗”计划 :

    从2006年起,安利(中国)人力资源部面向全国各大高校启动“阳光育苗”活动,推出一系列职场培训/分享课程,包括《求职面试技巧》《职场新鲜人》《职业生涯发展规划》等,帮助大学生与社会接轨,提高社会适应能力和自身竞争力,顺利完成从校园到职场的过渡。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晚报:青大25岁小伙率队援非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