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市劳动保障技工学校启用 将成高技能人才摇篮

1
青岛新闻网 2009-09-17 17:59:30 青岛新闻网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青岛新闻网9月17日讯 目前全市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对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高技能人才供不应求。为进一步增强技能培训能力,满足企业对技能人才的需要,经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批准,我市成立了劳动保障技工学校。9月17日,青岛市劳动保障技工学校正式启用。当天,学校吸引了300余人参加技能培训。

    启用仪式当天,300余名企业在职职工、劳动保障协理员及各类社会人员,参加了计算机操作、

电工、人力资源、平面设计和大学生公益性岗位的培训。学员培训结束后,将按专业统一参加劳动技能鉴定,成绩合格的可获得国家劳动保障部颁发的职业资格证书。

    我市高技能人才严重不足

    近年来,我市技工学校不断发展壮大,技工学校建设总量达22所,年毕业生人数达到1万人以上,但高技能人才缺口依然较大,高技能人才占技术工人的比重只有17.5%。当前全市技工学校的培训专业以制造业为主,现代服务业培训能力不足。随着我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实用性技能人才的需求将进一步增长,现代服务业技能人才缺乏将显得更加突出。青岛市劳动保障技工学校正是为满足企业发展和产业升级的需要,应运而生。

    同时可容纳2000人参加培训

    青岛市劳动保障技工学校位于团岛四路17号,总占地面积11.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7.9万平方米,教学楼建筑面积6382平方米,共38个教室,可同时容纳2000人参加培训,是全市培训规模最大的技校之一。“劳动保障技工学校成立后,将以开展现代服务业高技能人才职业培训为主,统筹进行大学生、进城务工人员、社会困难人员技能培训,为社会提供多层次、全方位、一体化技能培训服务。培训方式上以在职培训和中短期培训为主,力争为社会提供短、平、快的职业技能‘培训快餐’。” 启用仪式上,青岛市劳动保障技工学校负责人介绍说,“我们将牢牢抓住现代服务业培训和在职培训两个核心点,把劳动保障技工学校打造成青岛的‘培训之岛’,全面提升职业技能培训水平。”

    开设18个培训专业

    运行初期,根据社会需求,青岛市劳动保障技工学校将开设18个“金蓝领”培训专业,分别是维修电工、制冷设备维修工、电焊工、汽车维修工、中式烹调师、中式面点师、职业指导人员、计算机平面设计师、会展经营策划师、会展设计师、物流师、服装制作工、项目管理师、企业文化师、企业培训师、企业信息管理师、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秘书。培训专业设置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参训学员可以根据自身实际需要自选科目。之后,将根据社会需要和学校发展情况增设专业,以满足更多企业和社会人员的培训需求。

    依托六大实训基地,边学边练

    学校最大的办学特点是实现了学校培训与实训基地的整体联动,建立起“边学边练”的培训模式。学校依托市劳动就业训练中心的机电技术、焊接与汽车技术、生活服务业、现代物流、电子商务、创意与会展六大实训基地进行办学,实作培训场地达30000平方米,可借助实训基地先进的实训设备,对学员进行实际操作培训,真正做到学练结合,学有所用。另外,学员也可以通过实训基地得到全市首席技师及技能大赛状元的现场指导。(记者 任俊峰)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表彰模范军转干先进85名 即日起接受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