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开海首日渔民胳膊绞进收网机 海警四小时营救

1
青岛新闻网 2009-09-02 14:05:29 齐鲁晚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伤渔民正在被抬上岸(张潇元 刘玉彩 摄)

    9月1日12点整,今年为期3个月的黄渤海伏季休渔期结束了,随着船老大的一声吆喝,岛城五万多渔民扬帆出海。然而下午5点多,刚刚出海没几个小时,胶南琅琊台风景区东港头村的渔民老王在收网时,不小心将右胳膊绞进了收网机,伤情严重。接到报警后,山东省公安边防海警第二支队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海上搜寻营救,终于将渔民老王救起。记者跟随救援人员,进行了全程采访。

    出海头一天渔民遇险

    1日下午6点,山东省公安边防海警第二支队接到“鲁胶南渔5315号”船长的报警电话称,船员老王在灵山岛东南方向92海区7小区拖网作业时,胳膊绞进收网机,头部受伤,生命垂危。接到报警后,边防海警第二支队立即调度出海船员,进行出海准备工作,同时联系120急救中心到现场进行急救。

    下午6点多,记者来到青岛中港码头。记者看到,一声口令,公安边防海警第二支队的十多个船员整装待发,120急救工作人员已经到达船上。下午6点30分,海警救援船开始出发,火速前往出事海域。

    船太快随船人员晕船

    海警营救船出发后,营救人员不断地与受伤者联系,但是几次搜索都失败了。

    晚上8点左右,救援船已经在海上寻找了近两个小时,仍然没有发现受伤渔民所在的渔船。海警多次用手机想与渔船上的渔民取得联系,可由于海上手机信号非常弱,每次通话,都只能听到断断续续的急切呼救声,海警们也只能估测受伤渔民所在渔船的大概位置。晚上8点30分,远远的渔船灯光,让海警们兴奋不已,大家都以为这就是要寻找的渔船。可靠近一看才发现,这次扑了个空,这艘船并不是要找的渔船。

    由于海警救援船一直以最高速度行驶,不仅记者和随船的120急救中心的医生,就连经常在海上作业的个别海警,也出现了晕船的情况。“我刚调到船上工作不久,虽然今天的风浪并不大,但是船的行驶速度太快,我们这些海警都有些受不了了。”一名年轻的海警战士告诉记者。

    终于搜寻到受伤渔民

    晚上8点50分,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搜索,海警终于在胶南灵山岛东南方向15海里的位置,找到了这

艘有受伤渔民的渔船。记者看到,受伤的渔民正蜷缩着坐在船头,他的同伴看到海警救援船到了,赶忙将缆绳往救援船上扔。由于此时海上的风浪开始变大,救援船和渔船一直无法完全靠拢,为了

    争取救援时间,十几名海警分工行动,有的拉缆绳,有的直接跨过两船之间近一米的距离,直接跳到渔船上。大约7分钟后,这名受伤渔民终于被抬上了救援船。

    120急救中心的刘大庆医生马上为这名伤员进行检查。记者了解到,这名男子姓王,年纪在40岁左右,由于受伤时间较长,一直没有得到救治,他已经疼得说不出话来了。刘医生告诉记者,老王的右侧胳膊错位骨折,整个手都已经青紫,头部也受到撞击,右侧耳垂皮肤完全撕裂。“现在伤者还没办法说清自己受伤的原因,由于他受伤的环境比较特殊,没到医院之前,我们也没办法将他的所有病症一一说出。”刘医生说。但值得庆幸的是,老王上船后,血压一直比较平稳,并没有生命危险。

    经营救伤者成功上岸

    经过120急救人员的初步治疗,老王在输液过程中恢复了平静。船舶开始往回返,晚上10点20分,救援船队开始靠岸,营救人员迅速将老王抬上了120急救车,将老王送往骨伤医院救治。

    第一天出海手有点生

    说起老王的遭遇,一起营救老王的渔民王师傅还心有余悸。据他介绍,他和老王都是胶南市琅琊台风景区东港头村的村民,平时靠打渔为生。三个月的休渔期终于结束了,1日12点多,包括他们在内的很多渔船从胶南西杨家洼码头一起出海打渔。可是就在下午5点多,老王船上的船长给他们船长打电话说是老王在收网时受伤了,伤情很重。当时王师傅的渔船正在附近,作为同乡,王师傅毫不犹豫地驾船来到老王的船上,开始陪同老王,而老王的船长驾驶另一艘船回家筹钱,目前还在回去的路上。“刚看到他时,全身扭曲着,右耳垂都没了,不停地喊疼。”王师傅说,一个大男人很难这么哭喊的,看到老王这么痛苦,他不由想到渔民的不易。

    据王师傅介绍,他们从小生活在海边,打渔几十年,业务方面绝对过硬,在今年休渔期快结束的时候,他们村的渔民也参与了很多训练。但是可能出海头一天,手还是有点生,所以老王才出了事。(张潇元 刘玉彩)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美女教师雇学生千里杀情敌 被索赔4000万(图)
下一篇:环保宣传进社区 城阳新增废旧电池回收箱(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