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新闻中心> 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协建海军训练团:美递来救命“稻草”

1
青岛新闻网 2009-05-19 09:53:58 青岛日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协建海军训练团:美递来救命“稻草”

海军训练团成立训练时的报道

    编辑手记

    据青岛档案馆的专家介绍,在2006年,青岛市档案馆赴美国征集复制档案,共征集复制文书档案32万页,照片700余张,电影资料80分钟。这些档案资料系统地记录了1906-1949年美国驻青领事所掌握的青岛政治、经济、社会状况,以及美军在青岛活动等军事情况,成为研究青岛近现代历史非

常重要的基础性史料。

    现本栏从这些档案中整理出青岛解放前夕有关美国驻青领事馆及美军在青的情况,从另一侧面反映青岛解放前夕复杂的社会情况,以飨读者。

    二战结束后,美国为了维持在太平洋西岸的战略地位,决定继续协助国民党政府。国民政府也感觉中国海岸线需要一只海军来维护,以巩固国防。当蒋介石向美方提出协助重振海军时,美国即赠送一批舰艇,前后共赠送国民党舰艇271艘(包括坦克登陆舰、中型登陆舰、步兵登陆舰、登陆艇、护航驱逐舰、布雷舰、扫雷舰、潜艇驱逐舰等,大小自百吨至一万五千吨不等)。

    为配合接舰事宜,美国派第七舰队总司令巴贝与蒋介石进行商讨,决定第一步自训练人才着手,培养能驾驶这些舰艇的海军军官。海军总司令陈绍宽与巴贝讨论决定,先在青岛成立中央海军训练团。

    1945年12月18日,中央海军训练团在青岛正式成立,22日,在海阳路海军司令部举行成立典礼,参加受训官兵共236人,即日起开始正式训练。国民政府军政部海军处组长林祥光为主任,第一批两栖训练班美方总顾问由戚丁担任,之后美方总顾问为卡罗。

    因为第一批赠舰是两栖登陆舰艇,所以训练团第一步训练目标即针对中国沿海登陆需要,在全国海军中挑选军官36名,士兵200名,美国派3艘坦克登陆舰为训练工具,主要是训练可驾驶并运用各种两栖舰艇的两栖海军官兵,历时一年零三个月。之后训练巡洋舰以下各种舰船的官兵,海军总司令部抽调曾在国内外海军学校毕业的军官及士兵,由海军总部分批调至中央海军训练团进行海军的各种专门技术训练。毕业后,由训练团会同美方参照各官兵阶级考核受训成绩及办事能力,分派职务,编配接收美国海军赠送的各种舰艇。

    训练团配有各种新式训练器材,都是从美国太平洋各海军基地运来,此外建有手枪靶子场、舢板练习场,并开辟海边空地约944平方米建为运动体育场,另有宿舍、餐厅、浴场、邮局、电影室、图书室等。

    训练团与美方商定,初步计划在短期内训练能自行驾驶运用两栖舰艇技术的官兵,采取即训即练、即练即用的原则,短期之内使官兵能自行驾驶及保管两栖舰艇,能迅速担任内江沿海巡逻等任务。

    训练方式采取美国战时迅速扩军训练大量官兵的办法,方式分为陆训、舰训两阶段。

    第一步在陆上训练,陆上教室的配备仿照舰艇装设。陆训各科设有中美教官各一员,中美军士助教各数名。由美军提供教材,实地指导,教授方法,先讲授,后辅助以图表模型及电影等,然后实地练习,使士兵快速领悟新式器材的运用及理论。

    陆上训练有枪炮班、航海班、信号班、船艺班、雷达班、电讯班、电机班、轮机班、修理小型船艇班、机械班等10部门,受训士兵根据体质智力的差异,分班训练,设备完全由美国海军顾问团设计及供应,美国最新登陆舰艇上的一切最新设备皆有,每班由美国海军军官及国民党海军军官12人担任教授。并放映海军教育影片,协助士兵的学习,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理解力和记忆力。

    第二步即舰上实习,最为关键,由美方提供战车登陆舰、中型登陆舰、步兵登陆艇等。教学方法采取由美方手把手教国民党官兵的教法。同时施以远航演习、海上实弹射击。

    整个舰上训练过程中,美军都积极参与,由美首席顾问上校戚丁、卡罗等长期驻扎青岛,指挥设计一切陆上及海上训练。第一期,美军中校麦布来尔驻于1050舰,率领各美军军舰舰长,全面负责海上训练事项。训练团官兵上舰时,美军各舰舰长亲自设计每日训练课程。并且手把手传授,舰长教舰长,副长教副长,轮机长教轮机长,每个官兵教每个官兵。官兵上舰第一个月,先由美军舰长,率领受训官兵,巡视全舰上下一切装备,予以指导。第二个月起,又率各队官兵,巡视、指导舰上自驾驶台至船舱的各种机器。训练结束后,由美军舰长作报告。青岛市档案馆藏档案中有当时美军海军顾问团所做的英文课程、讲稿、训练计划等,内容主要涉及舰艇结构、舰上作业分工、美国海军组织等。

    舰上训练后,再进行远航,往返福建、台湾等处,丰富海上经验。

    训练团成立一周年时还特意树立了纪念碑,作为中国新海军创立的标志,蒋介石为周年纪念碑题词:“中华海军,继起多才,百年树人,值此始肇。”期望中央海军训练团能成为国民政府新海军的摇篮。

    1947年开始,国民政府已有意将上海、重庆的海军学校迁往青岛,与中央海军训练团合并,统一海军军事教育的体制。1947年2月28日,《军民日报》载,“海军代总司令桂永清称:青岛为我国理想海军基地,最近将上海方面之中央海军军官学校迁往该处与训练团合并。”3月17日,桂永清为办理改组海军训练团与海军学校合并等事抵青。

    1947年4月1日,上海的海军军官学校、重庆海军学校北迁青岛,与中央海军训练团正式合并,成立海军军官学校。首任校长由蒋介石自兼,副校长陈诚,教育长桂永清,副教育长魏济民。

    1949年,国民政府节节撤退,于4月将海军军官学校南迁至厦门,9月再迁至我国的台湾。(张晓言)

页面功能  [ 评论 ][新闻爆料][ 小字][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即战役:战役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