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镇江路百年德国炮台成垃圾场 铁门被偷走(图)

1
青岛新闻网 2009-04-01 15:17:41 青岛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百年德国老炮台成了垃圾场 位于镇江路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小湛山北炮台”急盼保护

    早报讯 位于镇江路一所大院内的“小湛山北炮台”,作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被弃之一隅还

屡遭破坏,如今几乎被垃圾掩埋。昨日,家住云溪路的市民于先生与记者取得联系后呼吁有关部门和市民能够积极行动起来,保护这些不可复制的历史文物。

    文物被垃圾掩埋

    昨日记者来到镇江路这处大院,在杂草丛生、枯树败枝掩映下,依稀看到炮台旧址的部分外观,十几吨生活垃圾堆积在炮台西侧,堆放直径达十几米长,厚厚的垃圾堆已经掩埋了炮台的四分之一,而南向坑道口处也堆积着一米深的垃圾和树枝腐叶,整个炮台周围就如同一个垃圾场。

    “这里原先还有一个大铁门呢,也不知道被谁偷走了还是拾荒的捡走了。”于先生指着西侧大门说,一到下雨天,低洼的炮台被污水淹没了,仅剩的另一扇德制大铁门沉浸在“水牢”中,前年春天还能正常转动的铁门,现在已经锈迹斑斑,牢牢地锈蚀在铁门轴上,而炮台遗址周围的十几棵树不知被谁砍掉了,只留下了树桩。

    文物局将派人调查

    “这处炮台遗址是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被人遗忘在此处,还屡遭破坏。”于先生说,“小湛山北炮台”又称德国2号炮台,百年前德军修建的跨越青岛城区南北达12华里的1至5号炮台,据他所知目前只剩下了不足两处,这是德国侵占青岛的重要历史见证,可以作为很好的教育基地,希望有关部门和市民能够行动起来,保护炮台遗址。

    记者随后与市文物局取得联系,综合处工作人员李先生称此处炮台的确属于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对市民反映的问题,他们将派人到现场查看后,再作出相关处理。(记者 吴帅 于滈 摄影报道)

页面功能  [ 评论 ][新闻爆料][ 小字][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上一篇:首发:今起检查黄绿标 无标车七天后开罚(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