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奥机票折上折 抢票:82870000
·专题:抵制网络低俗之风
·三石钻饰我要记住你恋爱物语征集
·新春佳节消防安全大家谈
新闻中心>特别报道> 正文 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温家宝访欧引关注 行程中无法国法媒“吃醋”
 

青岛新闻网 2009-01-21 14:22:24 环球时报-环球网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提要] 中国农历牛年大年初二,温家宝总理将率团飞赴欧洲,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09年年会,并对瑞士、德国、西班牙、英国和欧盟总部进行正式访问。据悉,在此次欧洲“急行军”期间,温家宝将就世界经济走向、中国如何应对金融危机等焦点问题发表演讲,会见大国领导人,并看望海外华侨华人与中资企业。

    1月20日,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在例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应邀将于1月27日
至2月2日访问瑞士、德国、西班牙、英国和欧盟总部,并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09年年会。中新社发史利 摄

    中国外交部20日称,应瑞士、德国、西班牙、英国、欧盟和世界经济论坛的邀请,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于1月27日至2月2日对4国和欧盟总部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09年年会。消息一出,立即引起西方媒体的关注。法新社称,这将是抗议法国总统萨科齐会见达赖以来,中国领导人首次访欧。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副外长称,对中欧关系“充满希望”,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19日也表示,“中欧关系意义深远”,“尽管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最根本的是,这是一种战略伙伴关系”。而法国却酸溜溜地发现,在温总理出访行程上并没有法国。

    去年11月底,中国曾因抗议时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总统萨科齐执意与达赖会面,而取消了原定于去年12月1日举行的中欧峰会,中欧关系也因此一度陷入僵局。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20日下午称,温总理此行目的在于促进国际社会提振信心,凝聚共识,团结协作,共同更好地应对当前的国际金融危机。在被问及是否“旨在修复与欧盟的关系”时,姜瑜表示,中方致力于发展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决心和既定政策并没有改变。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一名代表欧盟的捷克高级官员周一称,中国与欧盟在“坦诚氛围下”进行了会谈,为这两大经济体寻求改善紧张关系奠定了积极基调。报道称,上届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总统萨科齐因会见达赖而触怒北京,北京推迟了与欧盟原定于去年12月召开的峰会。现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副外长托马斯·鲍亚尔正在寻求修补中欧之间的紧张关系。他表示,“(和北京的)会谈进行得非常坦诚、非常具体”,他还强调,“我们也就一些分歧进行了开诚布公的辩论”,双方讨论了西藏和人权问题,以及阿富汗、加沙和其他世界问题。该报道说,中国总理温家宝访欧,将进一步解冻中国与欧盟的关系。

    与此同时,法国媒体纷纷报道说,法国并不在中国领导人出访的名单上。法国《费加罗报》以“中国和欧洲再次靠拢,除了法国”为题称,中国总理马上就要做一次环法国访问,确切而言,这是一次在法国之外的环法访问,因为温家宝总理将到法国的一些邻国走一圈。报道还表示,中国总理的欧洲之行从瑞士的达沃斯开始,温家宝总理将在世界经济论坛发表讲话。随后他将在古老的欧洲围着巴黎的东面、北面和南面走一圈,他将访问德国、布鲁塞尔、西班牙,最后到英国。“每到一处都带着一张经济菜单,钢笔随时准备拿出来签合同,而令人不愉快的主题将搁置一边”。

    法国还对刚上任的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有些“吃醋”,《费加罗报》称其“在微笑中登场”,“与法国捣乱者不同”,捷克“摆出好学生的样子”,与这个本来被怀疑“会皱着眉头打交道的社会主义国家”进行接触,并承诺在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6个月里,捷克领导层不会见达赖,“人们可以想象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也到场参与双方重归于好”。

    报道还称,虽然爱丽舍宫很难向中国道歉,但也想为缓解中法紧张关系做一些姿态。今年1月27日是中法建交45周年,届时法国将举行一个“中国日”,当天将会有展览、招待会和总统发言等项目。

页面功能  [ 评论 ][新闻爆料][ 小字][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