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房产频道> 新楼盘> 经济适用房> 政策法规 > 正文

《青岛市城镇最低收入家庭廉租住房管理办法》

1
青岛新闻网 2004-10-08 14:23:33 住在青岛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青岛市人民政府令  第169号

  

  《青岛市城镇最低收入家庭廉租住房管理办法》已于2004年6月30日经市人民政府第11次常务会议通过,现予公布,自2004年10月1日起施行。

市长夏耕2004年8月20日

  

  青岛市城镇最低收入家庭廉租住房管理办法

  

  第一条为建立和完善城镇廉租住房制度,保障城镇最低收入家庭的基本住房需要,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国家《城镇最低收入家庭廉租住房管理办法》的规

定,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本办法适用于本市市南区、市北区、四方区、李沧区(以下简称市内四区)。

  第三条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负责本市城镇最低收入家庭廉租住房保障(简称廉租住房保障)的管理工作。

  市住宅发展中心负责本市廉租住房保障的具体管理工作。

  市财政、民政、建设、税务、劳动和社会保障、物价等部门根据职责分工,负责廉租住房保障相关工作。

  第四条廉租住房保障的方式应当以发放租赁住房补贴为主,实物配租、租金核减为辅。

  本办法所称发放租赁住房补贴,是指政府向符合条件的申请对象发放补贴,由其到市场上租赁住房。

  本办法所称实物配租,是指政府向符合条件的申请对象直接提供住房,并按照低廉的租金标准收取租金。

  本办法所称租金核减,是指产权单位按照政府的规定,在一定时期内对现已承租公有住房的城镇最低收入家庭给予核减租金,使其按照实物配租的租金标准和面积标准缴纳房租。

  第五条廉租住房保障资金的来源,实行财政预算安排为主、多种渠道筹集的原则,主要包括:(一)市财政预算安排的资金;(二)直管公有住房售房款;(三)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中按规定提取的城市廉租住房补充资金;(四)接受社会捐赠和通过其他渠道筹集的资金。

  廉租住房保障资金实行专户储存,专项用于租赁住房补贴的发放,实物配租房的购建、维修和物业管理等。

  第六条实物配租房源按照下列渠道筹集:(一)收购符合廉租住房保障标准的旧住房;(二)兴建符合廉租住房保障标准的住房;(三)从腾退的旧公有住房或空置经济适用住房中选供符合廉租住房保障标准的住房;(四)社会捐赠的符合廉租住房保障标准的住房;(五)其他渠道筹集的符合廉租住房保障标准的住房。

  第七条新建的实物配租房源建设用地应当以行政划拨方式供应;在行政事业性收费等方面应当参照经济适用住房的政策给予优惠;对购买旧住房作为实物配租房源,以及实物配租的租金收入,税务行政主管部门应当按照规定给予税收优惠。

  第八条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家庭,可以申请租赁住房补贴或实物配租:(一)人均收入不超过本市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且已接受民政部门连续救助6个月以上;(二)申请人取得市内四区非农业常住户口超过5年;(三)无房户或拥有私有住房和承租公有住房的使用面积不超过人均6平方米。

  符合前款(一)至(二)项条件,现已承租公有住房的城镇最低收入家庭,可向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申请租金核减。

  实物配租应当面向孤老或丧失劳动能力等特殊困难家庭。

  第九条廉租住房保障的面积标准不超过公布的上年度本市人均住房使用面积的60%。

  实物配租的租金标准由维修费、管理费两项费用构成。租赁住房的租金补贴标准,按照市场平均租金与实物配租租金标准的差额计算。

  廉租住房的保障标准需要调整的,由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报市政府批准后实施。

  第十条申请廉租住房保障,按照下列程序办理:(一)申请。申请人向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提交下列材料:1.青岛市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证金领取证;2.现居住地的房屋所有权证和房屋承租证明;无房户由所在单位或户口所在地街道办事处出具的证明;3.已接受民政部门连续救助6个月以上证明;4.家庭成员户口簿和身份证;5.委托他人办理的,需提交授权委托书和身份证明。(二)受理。对符合本办法规定条件的,应当予以受理,并出具受理凭证;按规定不予受理的,出具不予受理凭证。

  (三)审核。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自收到申请后,应在15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

  (四)公示。经审核符合条件的,应当在申请家庭的户口所在地或居住地公示其基本情况,公示期为15个工作日。

  (五)登记。公示期内无异议的,应当准予登记;有异议的,应当进行核实,确不符合条件的,不予登记,并出具书面通知。

  第十一条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根据准予登记家庭的实际情况,按轮候顺序实施实物配租。

  在轮候期间,申请人家庭基本情况发生变化的,申请人应当及时申报;经审核不符合申请条件的,取消轮候。

  第十二条已准予租赁住房补贴的家庭,应当与市住宅发展中心签订租赁住房补贴协议;到市场上租赁房屋后,应当将签订的房屋租赁协议及房屋租赁备案证明报市住宅发展中心备案,由市住宅发展中心向房屋出租人拨付租赁住房补贴。

  已准予实物配租的家庭,应当与市住宅发展中心签订房屋租赁协议。租赁协议应当明确廉租住房情况、租赁期限、租金标准、腾退住房方式及违约责任。承租人应当履行协议约定缴纳租金。

  已准予租金核减的家庭,由市住宅发展中心出具租金核减认定证明,到房屋产权单位办理租金核减手续。

  第十三条市住宅发展中心应当定期向社会公布廉租住房保障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第十四条市住宅发展中心应当每年会同民政行政主管部门及街道办事处对享受城镇最低收入家庭廉租住房保障家庭的人口、经济收入、住房状况等基本情况进行复核,并按照复核结果,调整廉租住房保障标准。对家庭收入连续一年以上超出规定收入标准的,应当取消其廉租住房保障资格,停发租赁住房补贴、收回配租的住房、停止租金核减。

  第十五条市住宅发展中心及其委托的部门可以通过调查、邻里访问以及信函索证等方式对申请家庭的收入和住房状况进行核实。申请人及有关单位、组织或者个人应当接受调查,如实提供有关情况。

  第十六条享受廉租住房保障的家庭应当如实申报家庭收入。如虚报、隐瞒有关情况或者伪造有关证明骗取廉租住房保障的,依法取消其申请资格,责令其退还已领取的租赁住房补贴,退出配租的住房并补交市场平均租金与实物配租租金标准的差额,补交核减的租金;情节严重的,并处1000元以下的罚款。

  第十七条享受廉租住房保障的承租人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收回其承租的廉租住房,或者停止发放租赁住房补贴,或者停止租金核减:(一)将承租的住房转借、转租的;(二)擅自改变房屋用途的;(三)连续6个月以上未在承租的住房居住的。

  第十八条管理廉租住房保障的工作人员,有以下行为的,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一)未按照规定程序和时限办理的;(二)不按照规定收费的;(三)弄虚作假,协助当事人隐瞒真实情况的;(四)索取和收受他人财物的;(五)具有其他不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或者监督管理不力行为的。

  第十九条各县级市和崂山区、黄岛区、城阳区最低收入家庭廉租住房保障的管理参照本办法执行。

  第二十条本办法自2004年10月1日起施行。2001年11月16日发布的《青岛市城镇最低收入居民家庭住房保障管理办法》同时废止。   

  

页面功能  [ 评论 ][新闻爆料][ 小字][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上一篇:最新《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
下一篇:《青岛市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