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1.gif (2897 bytes)title2.gif (2626 bytes)title3.gif (3533 bytes)
首页>>青岛晚报>>十七版
 
金庸妙语再论“江湖”:
央视没有遵守诺言
(05/23 11:11)
21日上午,金庸在中山大学与学生们交流,再次谈及了央视拍摄《笑傲江湖》一事,认为央视并没有遵守诺言:

  问:听说您不喜欢自己的小说改编成电视剧,那为什么还卖版权?您说过您的作品就像自己的孩子,那您可以容忍别人那样对待它们吗?

  金:没办法。就像我生了十五个小孩,自己照顾不到只好交给托儿所幼儿园一样,他们虐待我的孩子,我很生气,也只好与校长交涉,他们把我的小说改得不好,我以后再不卖了,就像知道这家托儿所不好下次再不送孩子进去了。

  问:央视版《笑傲江湖》议论纷纷,您对此有何评价?

  金:这出戏拍之前他们说绝不改动,我就送给了他们,不要版权费。但他们没遵守诺言,我有点生气,后来与他们成了朋友也不好当面骂他们了。

  不过,他们还是用心拍的,道具、布景呀,都挺努力,比港台的金钱和精力都花得多,这点我很佩服。

  但他们的艺术思想与我不同。他们认为令狐冲出场太晚不好,我认为这是不成立的。他们也拍过《三国演义》,诸葛亮什么时候出场的?他也没参加桃园三结义嘛,《水浒传》里的宋江何时出场的?还有外国优秀电影《乱世佳人》,克拉克·盖博不也是很晚才出场吗?

  问:近来电影《卧虎藏龙》引起轰动,您对它有何评价?您认为武侠片能代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吗?有没想过将您的作品改成电影?

  金:我觉得《卧》片拍得很好,编导处理都很好,但原小说并不好看。所以我不是说我的小说不能改,只要改得有才气就行。《鹿鼎记》已有人准备改成电影。中国文化不能由武侠片来代表,中国文化是很博大精深的,如果由武侠片来代表,那别人还以为中国文化就是打打杀杀呢。

  问:有没计划将小说改编成电影,与李安合作?

  金:前不久我在台北见到他,他说他很喜欢我的小说。我当过电影导演不成功,那是个很口罗嗦的工作,我不建议与他合作,但他要拍我就送给他拍。谢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