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献礼十周年 术业求精 |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率先完成山东省首台国产单髁关节机器人手术

2023-11-02 16:46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

随着数字科技迅速发展,机器人技术赋能各行各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交相融合。精准医疗大背景下,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骨科中心积极响应时代号召,于2023年10月22日率先将国产单髁关节机器人应用于手术。

术前,骨科中心副主任、关节外科副主任张鹏带领关节外科单髁置换团队召开会议,进行详细术前规划:首先通过患者下肢CT扫描数据进行建模,通过三维和二维模型直观地识别患者解剖标志点,为患者精确确定假体型号和理想位置。

手术过程严格按照标准机器人手术计划进行。术中经过再次配准后,根据术中关节软组织张力情况微调手术方案,经过机械臂完美地将手术方案“复制”到患侧膝关节,真正实现了亚毫米级截骨。

手术当天患者即可下地,术后常规X光片检查发现患者下肢力线恢复良好,内翻膝现象较术前明显改善,与术前预期完美贴合。此外,在本次手术中,机器人有效减轻了术者疲劳,滤除生理震动,极大地保证了手术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遵循“医道从德、术业求精”的院训要求,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骨科中心成功完成山东首例国产单髁机器人辅助下的关节置换手术,这不仅代表着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在关节置换领域达到了更高水平,同时也预示着我院在医工结合领域的科研和临床方面迈入崭新的阶段。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强信心·稳经济·促发展 | 青岛自贸片区:拓宽黄河流域“经济出海口”

2023-11-02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全市服务企业统一平台来了!涵盖惠企政策、融资、诉求三大方面

2023-11-02    青岛新闻网

天暖、园热、景美!太平山中央公园成了“活力社区”

2023-11-02    青岛日报

淄博市政府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鹿斌佐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

2023-11-02    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

2023中国城市网盟总编辑高峰论坛

2023-11-02    青岛新闻网

五类诈骗高发!青岛公安发布近期高发诈骗手法预警提示

2023-11-02    青岛日报

明年上半年具备通车条件!潍烟高铁传来新消息

2023-11-02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感受城市更新青岛行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展开“City walk”

2023-11-02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