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确保居民按时回迁新居,李沧区戴家社区安置区项目正在加紧建设

2023-06-20 10:21   



李沧区戴家社区安置区项目正在加紧建设,确保居民按时回迁新居

世园大道旁,新家在望幸福可期

城中村改造是提升城市品质、完善城市功能、补齐城市短板的重要举措。青岛市在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中,将城中村改造作为重点工作推动,加快这些区域的焕新。

近一个时期,李沧区已启动戴家、长涧、十梅庵、东南渠4个社区旧村改造。其中,戴家社区是主城区第一个在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中启动拆迁的社区,也是全市首个完成整村拆除的社区。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李沧区世园大道以北的戴家社区安置区项目建设现场,和社区居民一起展望这片正在加紧建设的美好家园。

仅用时两个月,完成旧村整村签约和拆迁

为社区专门设置的办公室、印有“戴家社区居委会”字样的安全帽……戴家社区安置区项目办公区域里,这些“社区”元素让记者印象深刻。李沧区在城中村改造中,成立了社区质量监督小组,对关键材料、建设程序全程跟踪监督,切实做到安置区“选在哪、怎么建、好不好”群众说了算。

记者见到了在办公室值班的李沧区世园街道戴家社区监督小组成员戴德凯。最近一段时间,他每天都要过来监督工程的建设情况。而这份工作,也寄托着整个社区对自己美好家园高品质建设的期盼。

戴家社区位于李沧东部的卧龙山脚下,是世博园连片开发区域,亦是李沧区剩余为数不多的“城中村”之一。旧村有267户、约千口人,因为地段、土地性质等原因,当年没有享受到李沧东部开发的机遇,依然是旧村的样貌。

“那时村里环境脏乱差,配套也不行,没有暖气,吃水用的是村里自己打的井。冬天的时候,外面刮大风、屋里刮小风。”回忆往昔,48岁的戴德凯语气里透着无奈。他告诉记者,看到周边村庄一个一个改造、建成后,他和村里人又是羡慕又是急切,满心想着啥时候自家村子才能等到这一天。

终于,戴家的267户人家在2022年等来了“这一天”:青岛市开展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李沧区将城中村改造作为城市更新建设的重要工作推进,按照“成熟一个改造一个”的工作思路,稳步推进剩余城中村改造工作。

“戴家社区的关键问题是土地资源有限、资金难以平衡。所以之前改造陷入‘年年动议、年年不动’的死循环。”李沧区旧城旧村改造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指挥部从实现戴家城中村改造由亏转盈这个问题入手,想方设法解决。在改造前期,委托高水平的评估公司、规划设计院、律师团队等10家专业团队与戴家社区结合戴家村土地、规划情况,对旧村改造的规划设计方案、资金成本测算、社会风险评估进行了充分的研究论证,不断优化片区城市规划设计,开展了多轮片区市政、防洪等专项论证工作。最终,在市相关部门的帮助指导下,通过对戴家社区土地规划指标优化调整,在满足戴家社区片区基本功能的前提下,合理规划用地功能、优化容积率和商住比等指标,实现城中村改造盈亏平衡。同时,为社区留足经济发展用房,后续可以通过统一招商运营等形式创造持续、稳定的收入来源,为社区和居民吃下增收“定心丸”。

自去年3月启动签约,戴家社区仅用时2个月,便完成了全部旧村267户房屋签约及拆除,签约率、拆除率均为100%,是主城区第一个在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中启动拆迁的社区,也是全市首个完成整村拆除的社区。

签约的速度,体现出居民对于新生活的渴望;拆除的速度,体现出李沧区的“执行力”。

据介绍,李沧区成立了戴家社区改造专班,顶格推进、统一调度,形成工作合力。征迁过程中,戴家社区党员、居民代表不仅带头签订协议,而且下沉社区、分片入户、反复上门,做好政策讲解和矛盾化解工作,先后成立了10个攻坚小分队,梳理出103个拆迁问题,实现了问题第一时间解决。在戴家社区整村拆迁过程中实现了未发生1起安全事故、未发生1次治安警情、未发生1起信访事件,顺利实现整村拆除。

盼望早日住上有电梯、有暖气的新房

戴德凯接受记者采访期间,窗外哐哐的打桩声是“最强伴奏”。他告诉记者,每天来到工地,“看着我们的家在一天天‘长大’,心情非常激动”。

如今,戴家社区56亩安置区坐落的位置,是李沧区和戴家社区居民共同选出来的。不同于以前在山脚下,如今安置区就建在世园大道旁,靠近主干道,环境优美、交通便利。

不但优先把好的地块留给安置区,李沧区还将户型设计、车位配比、配套建设等选择权交给居民,让群众成为城中村改造的最大受益者。据悉,戴家安置区共规划12栋小高层住宅楼,容积率2.13,周边配建幼儿园、医养中心、综合服务中心和文化中心等配套设施,为回迁居民提供舒适便捷的“生活圈”。

目前,戴家安置区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今年初,安置区规划的首个单体建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实现主体封顶,时下,规划的12座住宅楼,有一半楼座已完成地下施工,进入主体施工阶段,另有部分楼座已进入基础施工阶段,按照计划,社区居民将在2025年2月回迁新居。

建设过程中,保证建设的连续性是实现居民顺利回迁的前提。为此,李沧区着力城中村改造补亏用地出让和补亏资金连续性返还这个工作重点,制定了《城中村改造成本审核程序规范》,去年12月,李沧区成本审核工作小组对戴家社区旧村改造项目成本予以确认。时下,通过这项工作的持续推动,为戴家安置区建设提供了资金保障。

“这些日子,我每天回到家,都要和家里的老人、村子里常联系的邻居讲工程进度,他们都特别关心新房建得咋样了。对于老人来说,他们更愿意赶紧盖起来、住进来。”戴德凯说,家中二老都已年过七旬,和村子的感情更深。对于他们和村子里的其他老人,早日住上有电梯、有暖气的新房,是他们最大的期盼。

目前,李沧区已启动戴家、长涧、十梅庵、东南渠4个社区旧村改造。接下来,李沧区将全面提速旧城旧村改造速度,推进剩余城中村结合拆迁安置和提升改造的方式进行改造。(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张晋)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聚焦上海合作组织“三会一展” | 协同共赢,链接经贸通道赋能“美好生活”

2023-06-20    青岛日报

又一国际盛会27日在青启幕!邀请线上参展企业超1500家

2023-06-20    青岛日报

寻找低碳“最优解”,青岛用十大工程“作答”

2023-06-20    青报观象山

调查 | 青岛,如何定义一杯好咖啡

2023-06-20    青岛日报

海关总署:自6月20日起恢复台湾地区番荔枝输入大陆

2023-06-20    海关总署

薛之谦"天外来物"演唱会7月8日在青岛市民健身中心举行 门票今日预售

2023-06-20    青岛新闻网

确保居民按时回迁新居,李沧区戴家社区安置区项目正在加紧建设

2023-06-20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两天查处非法改装车141辆 青岛交警持续开展“静夜守护”整治行动

2023-06-20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