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微光成炬·代言青岛】从“捐献者”到“宣传人” 他开出全国首辆“捐髓”宣传车

2023-03-23 22:10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李丽涛 宁冠宇)

在青岛,有这样一辆特殊的公交车,粉蓝交错的车身,两侧“捐献造血干细胞,我行,你也行”的宣传标语格外引人注目,这就是全国首辆造血干细胞主题宣传车——恩良号。驾驶“恩良号”的人是青岛第92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崔恩良,“恩良号”也正是取自于他的名字。

4年前,崔恩良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为远方素未谋面的患者延续“生命的火种”,为垂危的病人带去生的希望。4年的时间里,崔恩良没有停止公益捐献的步伐,他带着自己的“恩良号”一起,穿梭在青岛的大街小巷,继续向群众宣传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呼吁更多爱心人士成为捐献志愿者,让点滴爱心汇聚成河,挽救更多患者的生命。

“世界那么大,只有我能救她。”

如果说非血缘骨髓配型成功的概率是十万分之一,那崔恩良与这位血液病患者的配型成功概率甚至不到百万分之一。在中华骨髓库三百多万份样本中,崔恩良是唯一一位与之配型成功的人。

当你成为别人活下去的唯一可能,你会怎么做?崔恩良的回答是:“必须救人。”他自己也没想到,一次造血干细胞的捐献,自此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事情还要从2019年11月接到的那个电话说起。“我是青岛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您与一位血液病患者骨髓初配成功,请问您是否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简短的三句话却让崔恩良心跳加速,没等电话那头说完,本能反应下崔恩良就回答了“愿意”。原来,早在2010年无偿献血时,崔恩良就留下了自己的血样,9年来他从未换过电话号码,就为了保证有需要时能联系得上。

接下来的半年时间里,崔恩良瞒着家里人先后进行了3次身体检查,并进行最后的高分辨检测。在一轮轮的筛选检测中,符合条件的捐献者也越来越少。因为捐献者不仅需要各项数据指标的契合,还要具备较好的身体素质,一次普通的感冒都会影响最终捐献。

考虑到自己的年龄比一般捐献者大,50岁的崔恩良越发注重起个人健康管理,每天坚持锻炼,清淡饮食,就连自己最爱的啤酒和小海鲜硬是一口没再碰过。半年的时间里,崔恩良整整瘦了16斤。2020年4月,他终于等来了确认电话,经过多轮配型检测,崔恩良成为唯一一位与患者配型成功的捐献者。

不顾家人反对 他执意赶赴济南救人

本想一个人悄悄地去,再悄悄地回,可捐献同意书上家属签名栏的空缺,注定了崔恩良要向家人坦白这件事。

不出所料,家里人一致反对崔恩良的捐献。一方面,家人担心崔恩良年纪比较大,捐献会留下后遗症;另一方面,考虑到公交驾驶员的工作需要精力高度集中,怕影响他的日常工作。在崔恩良一遍遍地解释和保证下,家人依旧出于担心不肯让步,情急之下,素来脾气温和的崔恩良,第一次跟家人红了脸。“我是患者活下去的唯一希望,绝不能给了对方希望又放弃!”崔恩良坚决的态度让妻子深受触动,最终松口答应了捐献一事,在捐献同意书上签下了名字。

临出发那天,崔恩良甚至没告诉老人自己去捐献救人了,只是谎称单位组织团建。但懂事的女儿却悄悄给爸爸塞了张纸条,上面写着:爸爸我爱你,加油。刚上小学的女儿甚至还不会写“爱”字,只能用拼音代替,但爸爸去捐献救人的心情,女儿都懂。在女儿的鼓励下,崔恩良终于启程赶赴济南捐献。

捐献不停 他开出全国首辆“捐髓”宣传车

而这一趟捐献旅程却给崔恩良留下了深刻的记忆,也自此开启了他的公益之路。

抵达济南后,崔恩良被安排到定点医院进行最后的身体检查。在病房里,崔恩良看到了此生难以忘怀的眼神——对生的渴望。穿过长长的走廊,同楼层的血液病患者们都忍不住在门口偷偷张望,大家都知道又来了一位好心人捐献,又一条生命将得到延续。

“真好呀,又一位有福之人能活下去了。”正在体检的崔恩良闻声望去,邻床的患者正在接受血液透析,身子虽然虚弱地躺在病床上,但一双眼睛却闪闪发亮,那眼里有感谢、有欣慰,但更多的是期盼,他也在盼望着自己也能有配型成功、恢复健康的那一天。不只是这一位,这里的每一位患者都等待着,等待着属于自己的那份奇迹出现,他们都想活下去。

此时的崔恩良意识到,不只是与自己配型成功的那位患者需要帮助,背后成千上万的血液病患者都在等待合适的捐献,而自己一个人的力量过于微弱,他希望能号召更多爱心人士参与其中,挽救更多人的生命。

顺利完成捐献后,崔恩良平安回青,但心里一直默默盘算着能再多做点什么。就在此时,崔恩良所在的青岛城运控股公交集团市南巴士公司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公司联合青岛市委宣传部、青岛市红十字会将崔恩良此前驾驶的26路公交车正式命名为“恩良号”,专门用于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公益宣传,这与崔恩良的想法不谋而合。

2020年7月28日,全国首辆造血干细胞主题宣传车——“恩良号”正式启程,呼吁更多市民参与到社会公益事业之中,为生命续航。

汇聚岛城爱心 他在公益道路上永不止步

崔恩良依然驾驶着当初那辆26路公交车,但车身却有了新的装扮。焕新后的“恩良号”车身主色调为粉色和蓝色,车体两侧布满升腾而起的爱心,点点爱心汇聚,寓意“爱心汇聚血脉相连”,诠释着无私奉献的精神。车身还设置了“捐献造血干细胞,我行,你也行”的宣传标语。来往的本地乘客和外地游客,都能在车里看到关于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宣传手册。大家也都知道,在青岛有这样一位致力于宣传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公交车司机。

曾有一位老人专门前来乘坐“恩良号”,原来老人的儿子也接到造血干细胞初配成功的消息,准备着下一步的捐献事宜。但出于担心,老人一直不支持儿子的决定。直到偶然间得知崔恩良的捐献故事,老人特意坐了一趟“恩良号”,找崔恩良当面解开了心结。

“其实家人们的担心也是一番好意,但现在捐献造血干细胞捐献都是通过外周血采集的方式,无损自身健康还能挽救他人生命。就是因为存在一些误解,所以我们现在要加大宣传,告诉大家捐献并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如今,崔恩良还成立了一支志愿服务队,通过各项公益服务积极投身到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之中,在崔恩良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点滴温暖汇聚成河,崔恩良将驾驶着“恩良号”在公益道路上继续前行……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青岛地铁:与景点同时“出圈” 里程和客流连年增长

2023-03-23    青岛新闻网

中山路片区多条道路通行方向及停车泊位拟调整

2023-03-23    青岛交警

注意防范!青岛今夜大部分地区有轻霜冻,未来三天气温整体较低

2023-03-23    青岛新闻网

青岛高新区排名第五!山东省160家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评价结果出炉

2023-03-23    青岛新闻网

青岛地铁2号线二期下王埠站首根钢管柱成功安装

2023-03-23    大众报业

全年百场活动,邀您畅玩西海岸!“西海岸100·2023悠游季”百场活动发布

2023-03-23    青岛新闻网

去小麦岛注意啦!这段路全封闭施工,涉及交通调流,公交线路调整等

2023-03-23    青岛交警

春回大地,“樱”姿盛放!快来青岛最美地铁线感受春日浪漫吧

2023-03-23    青岛日报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