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接力手术,有速度有温度!

2023-03-21 16:18    青岛滨海学院附属医院

“太好了,成功了……”随着一声惊喜的喊声,青滨附院介入手术室里的医护人员终于松了一口气。

近日,青岛滨海学院附属医院神经内科、心内科、介入医学科通力协作,为一位多基础疾病的老年患者实施“心脏临时起搏器置入术”、“脑保护伞下左侧颈内动脉球囊扩张+支架置入术”,目前患者恢复良好。

76岁的丁大爷自去年腊月开始,便反复出现右侧肢体活动不灵的情况,因为每次持续一两分钟就能缓解,所以并没有引起重视。一个月后,他再次出现了右侧肢体活动不灵的症状,但这次持续了一个小时才缓解,丁大爷和家属这才觉得有些不对,于是来到青滨附院神经内科门诊就诊。

接诊的付秋菊副主任医师详细询问患者病史并进行了系统查体后,考虑其为急性脑血管病,随后便立刻为其预约了头颅磁共振检查,结果显示老人的左侧半卵圆中心、额顶叶皮层下急性期分水岭脑梗死。付秋菊副主任医师将患者的情况跟本人和家属进行了耐心沟通,建议其住院进行系统治疗。在家属的劝说下,丁大爷最终同意住院治疗。

入院后,住院医师张雅梦再次对患者病史进行了详细了解,并完善了相关检查。其颈部B超检查提示患者左侧颈动脉粥样硬化,左侧颈内动脉血栓形成,左侧颈内动脉起始段狭窄(中度)。脑血管造影术示:左侧颈内动脉起始部狭窄约90%,左侧颈内动脉起始部狭窄严重,行支架置入手术指征明确。

因为老人既往有“冠心病”病史10年;“高血压”病史7-8年,血压最高达200/100mmHg;还曾出现过“眼底出血”的症状、“血糖升高”病史3-4年等基础病变,且均未进行规律用药和治疗,加之年龄较大,手术风险非常大。

针对患者的情况,神经内科主任、主任医师高焕民,主任医师潘登、副主任医师崔艳雷、副主任医师付秋菊、主治医师孙永胜、住院医师张雅梦及护士长毕翠霞反复进行病例讨论。因为患者术前心电图检查提示窦性心动过缓,动态心电图提示平均心率每分钟47次,最慢心率每分钟仅36次,为避免术中颈动脉球囊扩张时引起颈动脉窦反射造成心率下降,特请来心内科副主任医师王文荣、杨磊会诊,最终决定以“接力”的方式为患者实施手术。

上午10时,介入手术室,心内科副主任医师王文荣和袁地医师为其行“心脏临时起搏器置入术”。

上午10时30分,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潘登、副主任医师崔艳雷、主治医师孙永胜为其行“脑保护伞下左侧颈内动脉球囊扩张+支架置入术”。

在神经内科、心内科、介入医学科的完美配合下,丁大爷的手术非常顺利,术后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查体未见异常。更加令人意外的是,临时起搏器置入不仅没有影响到他的自由活动,而且还没有任何疼痛不适感,当天下午就撤除了临时起搏器。老人和家属对手术效果非常满意。

科普链接

临时心脏起搏是一种非永久性置入起搏电极导线的临时性或暂时性人工心脏起搏术。起搏电极导线放置时间一般不超过2周,起搏器均置于体外,待达到诊断、治疗和预防目的后随即撤出起搏电极导线。如仍需继续起搏治疗则应考虑置入永久性心脏起搏器。任何症状性或引起血流动力学变化的心动过缓患者都是临时心脏起搏对象。

据统计,我国缺血性脑血管病每年新增病例两百多万,而导致本病发生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颈部血管狭窄或闭塞,致使脑组织缺血乃至坏死,造成严重的神经功能障碍,如昏迷、肢体瘫痪、语言障碍、感觉障碍等等,某些部位如脑干的梗塞甚至致命。颈动脉是将血液输送到大脑的主要血管之一,其狭窄势必会影响大脑供血,特别是颈内动脉起始部的狭窄,有较高的致死、致残率。

颈动脉支架置入术是通过一侧股动脉穿刺,将支架放置在颈动脉狭窄处,使患者狭窄的血管恢复血流,保证血流通畅,以减少卒中风险,该技术具有损伤小、恢复快、疗程短等优势。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民生在线】8大方面 36项具体实事 崂山今年将解决这些民之所盼

2023-03-21    青岛新闻网

事关2023年全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青岛市教育局最新发布

2023-03-21    青岛市教育局

青岛这里将新建一座天桥!怎么建?请你提意见

2023-03-21    唐岛湾金融科创区指挥部

上市公司数量全省首位!深化改革创新 青岛发力推动资本市场建设

2023-03-21    青岛新闻网

青岛今年花期明显比去年提前,春分时节注意防范“倒春寒”

2023-03-21    青岛日报

青岛青春岛足球俱乐部正式更名为青岛西海岸足球俱乐部

2023-03-21    青岛新闻网

相约时尚青岛 共享好客山东 | 老城迎“高光”,不负“诗和远方”

2023-03-21    青岛日报

全民参与齐分类 城阳魅力之城开展垃圾分类志愿者活动

2023-03-21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