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智慧社区覆盖率将达50%!2023年“数字李沧”建设再提速

2023-02-09 06:19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原创】

(记者 孙志文)

新年伊始,“数字李沧”建设扣响了“比学赶超”的第一声发令枪!

近日,李沧区大数据发展管理局举行“争先进位”重点工作专题会议,回顾2022年工作进展,明确2023年工作目标。记者从会议现场获悉,2023年,李沧将按照《山东省“十四五”数字强省建设规划》要求,全力推进全区数字化变革和转型“走在前、做表率”,计划新增福集社区、浮山路社区等多个新型智慧社区,全区智慧社区覆盖率将达50%,同时新增10个以上智慧场景,着力引育数字经济头部企业,推进数字经济和大数据产业融合,打造可持续发展的数字经济产业新生态,进一步加快“数字李沧”建设步伐。

据了解,2022年是李沧区全面贯彻落实数字强省、数字青岛战略部署并实现跨越式提升的一年。这一年,“爱山东”APP青岛李沧分厅完成建设,100项与企业、群众密切相关的高频事项实现入驻,“智慧帮办”“养老地图”“理赔指引”等拳头应用正式发布;这一年,李沧区智慧城市建设成绩卓著,全区建成31个“基础型智慧社区”和2个“成长型智慧社区”,城市云脑区级中枢得到进一步完善,全区人口、企业、信用等专题数据库搭建完成;这一年,李沧数字经济发展大步向前,累计培育高新技术企业55家,规模以上企业59家,全年实现营收150亿元,利税4.5亿元,打开了全区“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新局面。

“数字强国”的浪潮势不可挡,城市的“数字化变革”势在必行,“数字李沧”建设任重道远。据记者了解,2023年,李沧区将继续对标先进城市,锚定数字汇聚治理、数字政府应用、数字社会普惠等重点工作,以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技术为抓手,全面推进李沧数字化转型,不断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全区智慧社区覆盖率将达50%

依托数字李沧建设和李沧区智慧城市建设项目,推动智慧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升级,力争2023年新增福集社区、浮山路社区等多个新型智慧社区,并在现有智慧社区的基础上打造7个成长型智慧社区、1个标杆型智慧社区,全区智慧社区覆盖率将达到50%,不断提升社区治理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建成李沧区城市云脑指挥中心

结合数字李沧建设和李沧区智慧城市建设项目,巩固完善城市云脑、物联感知体系建设,建成李沧区城市云脑指挥中心,提升智慧文旅、体育、医疗等便民服务水平。围绕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生活等领域新增10个以上智慧场景,拓展城市云脑通用能力服务平台(UCS)功能,提升城市云脑“一网统管”能力。

全域视联网接入监控点位数达1.5万路

持续完善全域视联网,丰富视频共享平台,预计接入监控点位数量1.5万路,向市级平台推送1.2万余路,视频资源目录合规率达到95%以上。为全区各街道、各部门提供全域可视、可管、可控的智能化监控手段,满足森林防火、水利防汛、综合执法、应急管理等重点场景需求。

打造数字经济企业和人才的“集聚高地”

继续着力引育数字经济头部企业,招引带动影响力大、辐射力强的数字经济企业落地,完善“人才、项目、资本”一体化招引机制,靶向引进领军人才和创新人才团队,将李沧打造成为青岛市数字经济企业和人才的“集聚高地”,推进数字经济和大数据产业融合,打造可持续发展的数字经济产业新生态。

实施数字政府强基工程

全面对标浙江、上海等先进地区,实施数字政府强基工程,进一步提高机关业务事项数字化水平,加大“山东通”协同办公平台推广力度,完善信息共享数据库建设,实施数据资源汇聚共享,持续开展政务信息系统网络安全风险隐患检测和治理,不断优化完善网络安全常态化管控体系。

锚定目标攻坚克难,全力以赴争先进位!新的一年,“数字李沧”建设正掀起新一轮热潮,李沧区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用坚定的目标谋篇布局,以坚实的步伐扬鞭奋蹄,加速开创辖区“数字化变革”的新篇章!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唯一!青岛入围国家级“综合示范”

2023-02-09    青报观象山

【青视点】三大引擎 多点发力!2023年的青岛 阔步迈向城市发展的新春天

2023-02-09    青岛新闻网

白衣天使贡献“热血”力量!青岛启动“卫生健康系统万人流动血库”活动

2023-02-09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定时免费人工讲解!海军博物馆发布最新公告

2023-02-09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

速看!事关5项职业资格考试补考事宜

2023-02-09    山东省人事考试中心

4所学校挂牌成为青岛市教科院附属学校 打造崂山东部教育发展新高地

2023-02-09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建成启用95128电召平台!青岛出租汽车行业打出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2023-02-09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新冠长期症状如何识别和缓解?青岛这处“新冠康复多学科联合门诊”开诊了

2023-02-09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