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为了救人,他减重30斤!青岛孙慧,你是好样的!

2023-01-13 17:16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1月13日讯(记者 李丽涛)1月13日,青岛市红十字会、胶州市红十字会联合山东航空公司举行仪式,欢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孙慧赴青岛市中心医院进行捐献采集。从接到造血干细胞匹配成功的消息后,孙慧就在默默为这次捐献做准备,他四个月内减重近30斤,只为以更好的体魄献出这份爱心,挽救他人生命。捐献成功后,孙慧将成为青岛市第158例、胶州市第1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逆风而行,机缘巧合为生命续航

29岁的孙慧是山东航空公司的一名职工,从2013年上大学时他就开始了无偿献血之旅。2020年新冠疫情肆虐时,孙慧听说临床用血告急,第一时间到献血车上献血。献血现场,孙慧从志愿者宣传中了解到,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后,如果配型成功就可能挽救血液病患者的生命,他立即填表留下了血样,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2022年7月,孙慧接到红十字会的电话,得知他与一名血液病患者配型成功并询问他是否同意捐献,他激动地说:“太好了!我同意!”随后,孙慧积极配合完成了高分辨配型和体检。

神圣而行,强健身体为生命渡航

2022年9月,孙慧体检后显示各项身体指标正常,为了以最好的状态实现捐献,体型略胖的他戒掉了喝酒的习惯,并控制抽烟,特别是对饮食进行了调整,坚决不吃甜食,再加上适当锻炼,四个月的时间体重减掉了近30斤。他说,只要能用健康的造血干细胞救人,这点小事不算什么。

爱心传承,义无反顾为生命守航

孙慧的父亲今年五十多岁,已经坚持献血25年,献血量达7000毫升,更是全国无偿献血银奖获得者。当他听说儿子要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时,他非常欣慰。

“这是一个献血志愿者的荣幸!不要有任何压力,我全力支持!”孙慧的父亲连连嘱咐。按照捐献采集计划,孙慧从1月15日至1月18日注射动员剂,1月19日正式捐献采集。完成捐献后,孙慧的造血干细胞将在农历新年到来之际为远方素不相识的血液病患者带来新生的希望。

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白血病等血液类疾病的有效手段,成功配型的比例大约为十万分之一。造血干细胞采集方式是从外周血中采集,是一种安全、科学的方法,无损捐献者的个人健康,却能挽救重症血液病患者生命,彰显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入库志愿者318万名,患者申请查询近11万人,全国成功捐献14551例。目前,我市造血干细胞入库志愿者4.14万人,实现捐献157例,志愿者数和捐献总数均为全省首位。

自2011年胶州市实现首例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以来,已成功实现捐献9例,2022年成功捐献4例,更是创造了胶州历史记录。目前胶州市已有近3000人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每年参加无偿献血上万人次。希望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造血干细胞队伍中来,为血液病患者送去生的希望。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山东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3-01-13    大众日报

从人均生产总值11万,读懂山东的温度和底气

2023-01-13    大众日报

办年货别错过!2000万消费券14日正式发放!青岛春节消费券活动重磅开启

2023-01-13    青岛新闻网

春节期间,崂山风景区门票优惠政策公布,来看!

2023-01-13    青岛日报

带年货坐地铁,哪些能带哪些不能带?一图读懂

2023-01-13    青岛地铁

市北区新冠疫苗第二剂加强针开打了!附接种单位名单

2023-01-13    市北融媒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2023年春节假期门急诊工作安排

2023-01-13    青大附院门急诊部

汽车后视镜“新国标”7月起正式实施,国内最大智能后视镜生产工厂在即墨投产

2023-01-13    青岛日报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