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2秒钟消杀身体表面新冠病毒 青岛制造“黑科技”亮相地铁

2023-01-10 09:34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1月9日讯(记者 张力伟)“春运后,地铁胶东机场站客流量有显著的提升,目前车站日均客流量为1.1万人次,预计到春节前还会有持续增长。”春运期间客流密集,青岛各口岸防疫压力不小。不过,胶东机场地铁站最近上线了一项由青岛本土科技企业与清华大学共同研发的黑科技——“Honrock远紫外消毒门”,可以为春运出行的旅客安全保驾护航。

2秒杀死身体表面新冠病毒

人只要通过一扇类似于安检门一样的机器,停留1到2秒就可以将人身体表面的新冠病毒等多种病毒、细菌进行有效的灭杀。这是记者在地铁安检现场看到的一幕。

远紫外光消毒的原理何在?对人体有无影响?“这款消毒门发出的不是我们常见的紫外线。而是一种波长为222纳米的远紫外短波紫外线。”青岛鸿裕吉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高新产品事业部总经理郑涛告诉记者,这种紫外线是既能灭杀病毒细菌,又对人体无害的一种“黑科技”。

据介绍,目前常用的消毒的方法都存在很大的局限性,传统紫外线对人的皮肤和眼睛会造成损害,消毒剂有许多有毒有害残留,高度依赖人工作业,而远紫外消毒门则不同,设备开启后,可以大范围阻断有害波长,确保发出高品质对人体无害的222nm光谱,对被照到的空气和物体表面进行消毒。在高效杀菌的同时保证人员安全通过,真正做到“动态消毒、实时防护、人机共存”。而且,智能控制系统还可为控制器、智慧化平台、大数据等技术的融合,通过故障诊断和健康管理技术提高安全门系统运行的可靠性和稳定性,达到对每一台产品紫外消杀工作的数据可视化管理,不断实现产品的优化和更新。

目前,由青岛本土高新技术企业——鸿裕吉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与清华大学共同研制的“Honrock远紫外消毒门”,已获得专利及实验机构的检测认证,证实了其安全性与有效性,是对抗新冠病毒传播的利器。

特色服务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随着春运大幕的拉开,这也是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的首个春运。青岛港口码头、机场客流量大幅回升。据青岛地铁运营有限公司运营三中心站务部红岛站区副站区长李冠文介绍,目前胶东机场地铁站日均客流量为1.1万人次,预计到春节前还会有持续增长。

“我们提前研判了客流情况,做好了客运保障和乘客服务工作准备。”李冠文告诉记者,地铁与胶东国际机场和高铁青岛机场站进行了客流量数据的实时互通,还开放了高铁至地铁的免检通道,并且制定了恶劣天气航班大面积延误下的客运保障措施,同时还增设了在岗引导人员,备齐客运物资,保障春运期间乘客出行安全有序。

“我们紧紧围绕着胶东机场站耐冬车站服务品牌,为乘客提供行李搬运、爱心送机、爱心预约、码上游青岛、拾遗物品快递等多项特色服务,以贴心暖心的服务护航乘客舒心出行。”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车站有很多外地员工主动放弃回家的机会,保障车站的运行,在一线工作岗位上迎接春节,这也成了这个春节地铁站内的独特风景。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商圈迎来客流回归,餐饮业活跃度持续增长!青岛消费市场正回暖

2023-01-10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逆势增长!海尔2022营收3506亿 2023创业再出发

2023-01-10    青岛新闻网

一流企业“链”就一流产业!“链主”企业正挺起青岛制造的脊梁

2023-01-10    青报观象山

海尔路-银川路立交:畅通节点 激活区域路网

2023-01-10    青岛日报

青岛早知道|2023年即墨区10件民生实事项目公布 重庆路快速路工程最新规划公示 规划设置雁山立交、福州路立交等7处立交节点

2023-01-10    青岛新闻网

浮山防火通道贯通,市民可以穿行 沿途还可以看“星辰大海”灯光秀

2023-01-10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毕维准今日14:30做客民生在线

2023-01-09   

青岛今天白天晴间多云 最高气温5℃ 最低气温0℃

2023-01-10    青岛气象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