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市政协委员王振光:建议将PET/CT等分子影像检查纳入肿瘤医保报销目录

2022-12-30 16:45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12月30日讯(记者 李丽涛 张力伟)2022年2月,国家癌症中心发布最新全国癌症统计数据,我国整体癌症粗发病率和粗死亡率仍然呈现上升趋势,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显著。对此,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核医学科主任王振光建议将肿瘤诊疗新技术、新疗法率先进入诊疗规范、纳入医保报销目录,让更多肿瘤患者早受益。

王振光建议将PET/CT检查纳入肿瘤患者诊疗规范和医保报销目录。PET/CT是一种先进的分子水平成像技术,其中PET显像提供病变的功能、代谢、受体、物质等分子生物学信息,CT提供病变形态特征和精细解剖,通过融合技术,一次显像即可获得病变的生物学信息和形态学特征,以实现肿瘤精准诊疗。

王振光认为,可以一个自然年度报销PET/CT检查一次,报销额度在70%-90%,目前,青岛市PET/CT检查价格为7100元/次,则每次医保承担4970-6390元,患者负担710-2130元。

与此同时,王振光也建议医保联合财政、卫健等部门尽快论证将PET/CT检查纳入肿瘤患者医保报销目录的可行性以及报销的具体条件。王振光认为,PET/CT等进入医保是或早或晚的事情,如果青岛市率先将其纳入医保,在极大提升癌症患者5年生存率的同时,也能产生极好的社会效益。

王振光也表示,在报销条件上,可根据职工和居民医保资金结余、筹资水平、肿瘤发病率、肿瘤患者存量等诸多因素进行考量设置报销条件。如果医保资金有限,报销条件紧缩,可选择病理确诊患者的治疗前分期、治疗后再分期、疗效评价、疗效监测等患者一个自然年度报销一次。如果医保资金宽裕,可将一切合理使用PET/CT的情况均纳入医保,如不明原因发热、肿瘤良恶性鉴别(最终没有获得病理)等。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时间来了!

2022-12-30    央视新闻

9000亿元、318个、36.5万人......这些数字见证青岛奋进新征程

2022-12-30    青岛新闻网

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2-12-30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元旦假期,青岛“气质”良至轻度污染为主,整体污染扩散条件一般

2022-12-30    青岛日报

@青岛学生及其家长:元旦寒假做到“九注意”,安全告知书请查收!

2022-12-30    青岛日报

山东港口2022年货物吞吐量超越16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超越3700万标箱

2022-12-30    青岛日报

《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工作方案》印发

2022-12-30    教育部网站

三祥科技登陆北交所,境内外上市青企总数突破80家

2022-12-30    青岛日报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