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青岛市人大代表杜博华:加快绿氢替代 促进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12-29 14:18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12月29日讯(记者 任俊峰)推动氢能产业发展,是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要求的实际行动。当前,青岛市抢抓氢能产业发展机遇期,正按照山东省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在氢能产业链各环节全面发力,打造国内知名氢能产业集聚中心和示范基地,加速建设“东方氢岛”。

今年两会,青岛市人大代表,中国石化青岛炼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杜博华围绕加快绿氢替代促进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相关建议。

杜博华表示,按照氢能产业发展规律,在起步阶段,为满足氢能产业基础原料需要,多利用工业副产氢生产燃料电池氢。通过这一方式生产氢气伴随碳排放,存在“生产地污染、使用地清洁”的现实问题。随着产业发展规模不断壮大,不够清洁的非绿氢将被逐步淘汰甚至限制使用,在新旧动能转换的背景之下,绿氢替代是大势所趋。

中国石化青岛炼化公司是我市氢能资源基地的承建单位,承担全市燃料电池氢保供任务,也是我市唯一一家生产燃料电池氢的氢能资源生产企业。公司利用工业副产氢生产的燃料电池氢,为青岛市抢先推动氢能产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资源支撑作用。但副产氢由化石原料生产,具有碳排放偏高、非绿氢品质的灰氢属性。

杜博华建议,青岛市作为氢能产业发展先行区和山东省重点打造的氢能发展高地,应提早谋划和实施氢能产业绿氢替代,促进区域氢能产业高质量健康发展。他建议采用绿氢生产技术,对位于中国石化青岛炼化公司的青岛市氢能资源基地进行改造,利用光伏发电、绿电制绿氢等技术,率先实现我市氢能产业绿氢覆盖,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探索走出“双碳”战略下的绿色发展新路径。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山东、山西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

2022-12-29    新华社

快讯: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2-12-29    青岛日报

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2-12-29    青岛新闻网

图个明白|一图读懂青岛市政府工作报告

2022-12-29    青岛新闻网

两会看板干货满满|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2022-12-29    青岛新闻网

致敬全省106万医务人员!山东发布《致全省广大医务工作者的慰问信》

2022-12-29    大众日报

市长报告“划重点”!2023年青岛:十二个“持续用力”,干好这些大事

2022-12-29    青报观象山

山东2022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温馨提示!

2022-12-29    山东省教育厅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