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下载

对话即东集团刘大建:做汽车后视镜,我们是认真的!

2022-12-07 13:23    青岛新闻网汽车

由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指导,青岛日报报业集团、青岛市汽车行业协会主办,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承办,吉林大学青岛汽车研究院协办的“势起风至 未来已来—2022年度青岛汽车风云榜”活动正式启幕。

651413574075892712.jpg

作为一家成立于1985年,拥有近40年历史的制造业企业,青岛即东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汽车工业水平的突飞猛进。目前,该公司专注于汽车后视镜、转向管柱、冷却模块、汽车电子等四大产品布局,已经成为24家整车企业的主要供应商。在汽车行业电动化、智能化时代全面来临的今天,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即东集团已经成为青岛本地制造业企业转型发展的一个典型与榜样。

小小后视镜,也有大文章。作为一家生产传统汽车后视镜的厂家,即东集团持续多年将产品做细做精,目前已经成为商用车后视镜领域的知名厂商,市场占比超过41%。当前,面对汽车领域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加速转型的新时代,即东集团又该如何应对?为此,青岛新闻网采访团队与青岛即东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兼研究院院长刘大建展开对话,探索挖掘即东集团的新思路与新动向。

访谈嘉宾:青岛即东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兼研究院院长 刘大建

访谈记者:青岛新闻网记者任俊峰 视频记者徐斌

即东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车道

记者:能不能谈一下近40年来青岛即东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经历了哪些重要的发展节点?

刘大建:青岛即东是由李瑞禹先生于1985年建立,当时主要是以五金加工为主,1993年开始给一汽解放青岛汽车厂配套后视镜镜杆,进军汽车零部件领域。

2007年,李贵林先生从海外学成归来接手企业,挑起公司发展的重担,确立了“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的发展理念,纵向布局产品,横向布局市场,开启了企业的第二次创业。在李贵林先生的带领下,2008-2017年,先后完成汽车后视镜、转向管柱、冷却模块、汽车电子四大产品板块的布局。2013年开始,即东陆续进入北汽、陕汽、江淮、东风、重汽、福田、江铃等客户的配套体系,目前已经成为24家整车企业的主要供应商。2022年,公司三厂区建成投产,CNAS检测中心、智能车间都在新产区投入使用,即东再一次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车道。

当前,制造业正在向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智能制造日益成为未来制造发展的核心内容。即东针对自身特点,以“降本减存、提质增效”为核心,推广两化融合,实现产线设备全面智能化升级。即东电子车间布局了SMT、AA、测试、装配四条产线,通过PDM、ERP和MES一体化平台,链接信息、采购、销售、生产、现场、储运和财务等各个环节,实现产品信息同步、订单计划同步、BOM信息同步、质量信息同步,实现产销一体化并行管理模式。同时,将生产、测试过程自动化、数字化,大大提升了产品的一致性,实现产品的高质量发展。

电子后视镜时代已经到来

记者:今年5月份,青岛即东公司中标福特流媒体后视镜项目,填补了青岛市汽车电子产品供应链空白,贵公司对汽车后视镜的发展方向有何预测?

刘大建:早在2010年左右,我们就开始专门研究全球后视镜的发展方向,进入铝塑后视镜时代,我们已经把竞争对手甩在身后。目前看,传统后视镜一定会被电子后视镜所取代,电子后视镜时代已经到来。

首先说明一下,流媒体后视镜属于电子后视镜系统。即东布局电子后视镜源于对全球车企的持续调研对标,2016年收集到国外电子后视镜研究的信息后,公司迅速组建团队、储备技术,并于2017年启动了电子后视镜的研发工作,是国内最早研究电子后视镜的企业。电子后视镜属于后视镜的智能化升级产品,可以提供更宽广的视野,在夜晚、雨雪等异常天气提供全场景视野。不仅如此,因为没有了硕大的“招风耳”,电子后视镜内购通过降低风阻实现有效的节能减排。

目前即东已经迭代完成三代产品的开发,并于今年3月份完成与欧美同类产品的对标;同时,积极发展整零协同创新,和一汽、江铃等整车企业完成11次装车,并于今年5月份中标福特流媒体后视镜项目。未来青岛即东围绕电子后视镜,为车厂提供完善的商用车环境监测系统。

传统产品电气化、未来产品智能化

记者:从与吉林大学青岛汽车研究院实施产学研合作,到与武汉理工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即东对前端研发技术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我们未来产品的研发方向有哪些?

刘大建:伴随着汽车新四化趋势的加速,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正在重塑汽车产业格局。

作为汽车零部件企业,青岛即东明确“传统产品电气化、未来产品智能化”的产品指导思想,坚持高质量创新,立足优势产品的转型升级。

例如刚才谈到的电子后视镜将与智能算法、云端等技术结合开发智能云镜;转向管柱产品目前在开发电动调整转向管柱应用于电动卡车,未来向自动驾驶需要的线控转向管柱方向研究。产品研发方面,青岛即东外部与重点院校、科研院所、科技公司产学研相结合,内部持续开发创新,坚定不移推动公司产品向高端化、自动化、智能化方向迈进。

“中国第一、世界一流”

记者:今年六月青岛市汽车零部件研发与检测中心于即东检测中心举行揭碑仪式,随着技术转型升级,目标市场层次和产品都随之改变,对此目前公司的生产板块都涵盖哪些?未来的发展方向和目标有哪些?  

刘大建:青岛即东目前有汽车后视镜、转向管柱、冷却模块、汽车电子四大产品板块。在中重卡领域,后视镜、转向管柱、电子后视镜产品均居于行业领导地位,其中后视镜市场占比41.3%,连续五年稳居行业首位。

伴随着汽车行业进入“新四化”时代,市场对整车企业要求提高,零部件生产标准也相应提高,企业面临巨大的挑战和机遇。青岛即东产品已全面融入整车企业未来规划,高度符合汽车“新四化”的行业趋势,未来致力于成为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商用车视觉系统和转向管柱供应商。

采访后记:持续专注于一个领域,是迈向成功的一个重要渠道。成立近40年的即东公司,由一家小型五金企业转型为国内知名的汽车配件企业,“专注”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面对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当口,即东以特有的专注度与敏锐感,率先向智能化、电子化方向转型。即东的蜕变式发展,是青岛民营制造企业探索转型发展的一个缩影。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势起风至 未来已来—2022年度青岛汽车风云榜专题

精彩推荐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青岛新闻APP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