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第25期“以案释法大讲堂”:建设施工合同纠纷典型案例解读

2022-11-23 17:46    青岛新闻网

11月23日下午,以“你以为的未必是你以为的——建设施工合同纠纷典型案例解读”为主题的第25期“以案释法大讲堂”成功举办。本次活动邀请了山东德衡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项目建设与PPP业务中心副总监秦文嘉律师进行主题分享。

随着我国基建行业的迅猛发展,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层出不穷,在司法实践中,逐渐成为常见的建设工程纠纷类型。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因主体的特殊性、标的物的特殊性、程序的严管性以及合同的要式性,决定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事实的复杂性以及法律适用的争议性。秦文嘉律师主要针对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中比较有争议的建设工程优先权和管理费两个点,分别从法律法规规定、法院裁判案例以及法理分析三个维度,针对建设工程优先受偿权中关于承包人享有的建设工程优先受偿权、实际施工人是否享有建设工程优先受偿权、建设工程优先受偿权行使期限、发包人应当给付建设工程价款之日的起算时间、如何界定合理期限、挂靠的表现形式、施工合同无效情形下挂靠管理费应否予以支持等问题进行了以案释法。

讲座最后,秦文嘉律师指出在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的事实复杂和裁判不统一的现实状况下,发包人、承包人、实际施工人必须积极采取针对性措施预防法律风险,按照各类建筑行业规范和技术规范要求,保质保量的完成工程建设。

“以案释法大讲堂”活动由青岛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国家税务总局青岛市市南区税务局税收普法教育基地、青岛市惠企政策宣讲团、山东德衡律师事务所、北京德和衡(青岛)律师事务所共同主办,旨在通过聚焦社会、百姓关注的热点,分析企业痛点,分享解决案例等有效提升全社会法律意识,也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做出积极贡献。“以案释法大讲堂”各期主讲视频均可登入“德衡律师”微信公众号“直播课程”栏目进行收看。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最新《工作方案》发布!青岛加快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

2022-11-23    青岛新闻网

青岛公布首批6所特色高中,2023年秋季开始上浮学杂费

2022-11-23    齐鲁壹点

李沧区11月22日报告的1例无症状感染者行程轨迹主要风险点位

2022-11-23    青岛市李沧区卫生健康局

城阳区人民医院近期就诊通告

2022-11-23    城阳融媒

11月24日,崂山区将开展应检尽检、愿检尽检人群核酸检测

2022-11-23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11月23日0时-15时,济南新增本土确诊病例(轻型)11例、无症状感染者139例

2022-11-23    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收好不谢!卡塔尔世界杯伪球迷生存指南

2022-11-23    人民日报

KTV中出现劣迹艺人画面 市北文旅局要求大家乐下架

2022-11-23    信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