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打造金融改革试验田!青岛自贸金融联合创新实验室多项创新成果落地

2022-11-14 17:47    青岛新闻网政务

青岛新闻网11月14日讯(记者 艾锟 邵诗华)改革创新是国家赋予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任。为推动金融改革创新,今年以来,青岛自贸片区整合各方资源,联合富有创新意识的银行机构,积极推进金融协同创新,共同发起建设自贸金融联合创新实验室,将其打造为金融改革试验田,在金融创新和业务体系建设等方面先行先试,通过片区制度环境建设,大力提升青岛自贸片区金融服务能力和竞争力。

自贸金融实验室打通了不同主体之间沟通合作的渠道,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激发金融实验室成员单位创新积极性,平均每月落地2项创新成果,加快了高质量金融创新速度,形成一批高质量金融制度创新成果。

完善跨境投融资服务

创新优化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跨境投资。金融实验室成员单位交通银行推动青岛地区首单QFLP架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落地。基于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的政策红利,交银国际与交通银行青岛分行探索创新合作模式,共同创办了青岛交银海控科创股权投资基金,并成功在交行托管,成为首家在青岛分行托管的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

创新供应链信贷融资。今年4月21日,金融实验室成员单位中国建设银行落地全国首单基于数字仓库的电子仓单质押融资业务。在首例业务成功后,建设银行持续深化与纺链融科、山东国际大宗等产业平台及山东高速智慧物流园等仓储企业的合作,陆续落地了多笔电子仓单质押融资业务。目前,建行区块链物流金融平台已经实现与8家平台和15家仓储方合作,为13家客户累计发放贷款438笔,金额8.26亿,实现了贸易新基建条件下电子仓单质押融资的新突破,推动了电子仓单质押业务持续服务仓储物流企业,促进区域经济高效发展。

创新支持实体企业开展跨境融资。金融实验室成员单位中国工商银行利用青岛自贸区金融创新便利化政策,成功完成首笔以人民币计价的跨境放款业务,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金融服务产品,进一步助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充分释放科技驱动潜能和业务创新因子。

金融实验室成员单位中国银行成功落地自贸区首笔“人民币资本项下输出、贸易项下回流”金融试点;同时为某境外企业(NRA账户)投放首笔人民币融资业务,金额3亿元,成功落地自贸区首笔“向境外企业投放人民币贷款”的金融试点任务。为更多“走出去”企业提供投、融资服务,为企业在不同场景下使用人民币结算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新型业务模式。

同时,充分发挥境内外分行联动的优势,中国建设银行成功为新区两家企业累计发放境外人民币贷款6000万元,通过引入境外低成本人民币资金支持境内企业发展,既有效降低了企业财务成本约60万元,又扩大了人民币的跨境使用,实现了境外人民币的有效回流。

交通银行落地全国自贸区也是全省第一笔铁路运单项下首笔进口贸易融资业务,为铁路运单融资业务做出了新的尝试。

创新发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

中国银行成功为某境外企业投放付款项下汇利达产品1083万美元,通过产品组合为境外企业带来可观的产品收益,推动了青岛自贸片区在贸易结算及投融资便利化上的创新探索;同时,中国银行为某境外企业办理了外汇NRA账户结汇业务,结汇金额1500万美元,结汇资金用于支付该企业上游公司的货款,成功实现了自贸区中行外汇NRA结汇业务的突破,为区内境外企业提供更加便利化的金融服务。

在新型离岸国际贸易相关支持政策推出后,中国建设银行积极向企业宣传新政策,简化业务审核流程、提供基于新政下的离岸转手买卖业务结算服务方案,为企业便利化地办理离岸转手买卖结算业务,使结算效率得到提升。

创新推动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

在创新便利化政策、推广和应用方面,中国工商银行采取收汇自动入账、企业网上申报方式,实现了免凭证办理业务,实现自贸区优质企业收汇直接入账;顺利实现辖内客户从境外错币种借入一笔外债资金顺利落地;落地“支持非金融企业的多笔外债共用一个外债账户”的便利化新政;顺利实现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政策落地,实现自贸区内企业首笔业务落地,为辖区内企业成功办理资本项目外汇业务。在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方面,工商银行于今年8月成功落地青岛地区首笔自贸区企业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试点项目项下的意愿购汇业务,实现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试点政策在青岛地区开花结果。

创新优化金融服务环境

金融实验室成员单位深度聚焦企业“急难愁盼”问题,积极落实外汇局“切实服务实体经济,支持企业适应汇率双向波动态势,树牢风险中性理念”的要求,根据《进一步推进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实施细则》政策指引,创新性地完成首笔NRA账户内人民币外汇衍生品业务,推出报价优惠措施支持自贸区汇率避险业务发展。为企业提升汇率风险管理能力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创新推动贸易收支便利化。金融实验室成员单位积极运用海运费支付便利化应用场景,中国银行在辖内青岛市自贸区支行实现该业务首笔落地,助力自贸区海运事业蓬勃发展。

创新建设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示范区

金融实验室成员单位积极推动数字人民币在跨境电商领域的应用探索,今年以来,在建设银行总行支持下,建行正在推进通过建行生活渠道进行数字人民币在跨境电商领域的应用,重点是对自贸区跨境电商自贸新零售体验中心和启纪进口商品超市数字人民币场景搭建,并积极参加总分行“夜享五折惠红券”活动,对于受邀客户使用建行数币钱包支付可享满200减100元优惠的数币满减活动,活动期间共交易1046笔,数币交易金额19.5万元。对于数字人民币的试点应用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创新金融基础设施建设

中国银行结合青岛自贸片区管委下发的《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自贸贷”资金池管理试行办法》,3月24日,青岛市分行为某自贸区出口企业投放首笔“惠如愿•自贸贷”产品,金额120万元,成功实现了在青岛地区“自贸贷”业务的首发,有效地减少企业出口退税等待时间,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交通银行推动交通银行离岸中心落户片区,交通银行充分利用离岸银行无需缴纳准备金、经营成本低、不受利率上限约束、税收享受优惠等优势,可为境内外企业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为企业拓展海外业务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支持。

青岛自贸金融实验室是开放的平台,下一步,金融实验室将吸引更多优质金融机构参与金融实验室建设,推动创新实验室相关的试点任务,加快推动更多金融创新成果的落地与推广。通过创新引领,推动金融产业与各类产业的高质量合作发展,加强区域间联动,带动更多创新资源,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尼巴厘岛同美国总统拜登会晤

2022-11-14    人民日报客户端

青岛:关于调整我市部分区域风险等级的通告

2022-11-14    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青岛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李杰11月15日14:30做客民生在线

2022-11-14   

最新:11月15日起 青岛地铁行车间隔全面恢复

2022-11-14    青岛新闻网

868户喜提1158套新房! 胶州东西营改造项目回迁安置圆满收官

2022-11-14    青岛新闻网

青岛市中心医院关于调整愿检尽检核酸采样点工作时间的通知

2022-11-14    青岛市中心医院

青岛:关于新增疫情风险区域的通告

2022-11-14    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今天开始报名!青岛这个区公开招聘30名2023届国家公费师范毕业生

2022-11-14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