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作风能力提升年】创新融合品质 华通智电创建一流高新技术企业

2022-11-07 16:10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陈志伟 于朔 卢景奇

今年,自“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开展以来,华通集团所属青岛华通智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通智电”)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贯彻落实“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始终坚守“创新融合品质”的初心,围绕“创建可持续发展的一流高新技术企业”的目标,努力开创公司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新局面。

坚持党建引领 筑牢思想根基

“华通智电是一个年轻的企业,是华通集团为响应国家融合发展战略,更好发挥青岛市作为国家级融合示范区的区位优势,集中集团电子类优势资源成立的技术引领型高科技企业。”华通智电副总经理史宏思介绍,华通智电同时又是一个有着辉煌历史和成绩的企业,目前公司旗下几家公司的前身都是有着60多年历史的老牌企业,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为我国重要领域提供了优质可靠的特种电源、微特电机和供配电设备等产品。

今年,华通智电党支部根据华通集团党委要求,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方案》,为贯彻落实“作风能力提升年”精神,公司党支部和各党小组逐级开展了“大学习”活动。

近几年,华通智电通过深化改革,所属企业综合实力获得了巨大的提升,实现党建工作与公司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为圆满完成各项生产经营目标提供坚强保证。

以华通智电所属青整制造板块为例,近几年来,公司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理念,通过营造人才选拔培养环境、实施项目制考核管理等措施,完成了公司核心技术团队的建立与培养,形成了研发平台、专利、品牌、标准等核心竞争力。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青岛市“专精特新”企业,拥有青岛市企业技术中心、技术创新中心,2021年荣获青岛市制造业中小企业“隐形冠军”称号,今年,又顺利通过山东省“瞪羚企业”认定。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疫情防控形势,公司技术团队积极作为,全力保证研制过程顺利进行。项目组通过加班加点,努力缩短研发周期,加快研发进度,从几年一个项目到现在一年多个项目同时开展,在不同领域多点开花,圆满地完成了所承担的各项任务,荣获”华通集团青年先锋团队“称号。

同时,公司领导班子还注重超前谋划公司发展战略,经过内部深入调研、充分研讨,制定了研发中心内部调整方案,并围绕创新融合产业发展和公司深度整合需要的定位,明确板块产业、产品的发展方向,按照要求加快技术队伍的调整和深度整合,做到项目落实、研发人员落实及进度落实。

今年3月,公司承接的某新型电源研制进入关键时刻,由于青岛突发疫情,近1个月的时间物流停运,差旅不便,无法和用户进行面对面的有效沟通,给项目的开展造成诸多困难。4月初,项目团队人员赶赴项目现场进行技术对接、产品联调等相关工作,争分夺秒抢时间,根据用户的疫情防控要求,克服封闭管控研制工作场所的困难,直接居住在用户试验室内近2个星期,连续出差4个多月,确保了项目的整体推进和按时交付。

突出组织建设 凝聚强大合力

今年7月,为保质保量完成某专项任务,公司启动“百日攻坚”活动,加急生产,确保交付。受疫情影响,元器件及其他配套产品不能及时发货,青整制造板块生产制造中心积极响应“百日攻坚”行动号召,克服困难,全力协调,多渠道推进采购工作,全力保障了物资供应。

产品测试环节,为做好设计研制验证,研发、测试、试验人员积极配合,开展多方协调、进度落实、全程跟踪,通过千余次试验摸底和数据分析,1000多小时试验验证,在有限的时间里精准地解决研制中的所有问题,使产品关键技术指标均达到用户要求,保证了产品生产的顺利开展。

面对应急任务,从领导到职工,加班加点毫无怨言,关键时刻顶的上,领导靠前指挥,员工踊跃加班,始终保持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秉持“严肃认真,周到细致,稳妥可靠,万无一失”的十六字方针,最终在圆满完成专项300余台的生产任务,实现产值6000万元,顺利完成重点任务的生产和交付工作。

华通智电青微电器板块微特电机组装产线团队践行“一线工作法”,全面提升基层管理人员的履职能力,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带领团队将“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与生产建设有机结合。

车间里一次次灯火通明、一次次样品调试,每一个个零部件都是团队成员们通过铸造、锻造、组焊、冲压等不同工艺形成毛坯,再通过机械加工等一系列工艺过程,从而打造成符合设备特定功能需求的产品……在未增加生产设备投入的情况下,微特电机机加工产线利用公司富余生产能力,深挖公司优势,大力开展民品机加工业务。面对零经验,党员干部们更是抢在前面,和团队一起加班加点弯道超车。

板块目前成批生产供货的产品多达20余种,团队认真负责、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和精神也深深鼓舞了公司所有员工。今年,板块在保持原微特电机任务的基础上,在机加工领域实现突破,成功入选中车四方研究所的合格供应商。

华通智电党支部根据青微电器板块实际工作需求,建立特色党建模式,在生产制造、工艺改善等多方做好员工思想工作,在增强队伍凝聚力、激发员工积极性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

“为确保作风建设取得实效,公司各级领导干部拼上抓,靠上干,狠抓工作落实。建立了每日晨会制度,掌握每日工作开展情况,确保目标责任层层精准分解、工作任务层层高效落实,做到当日事当日毕。”华通智电副总经理张永鹏表示,公司强化督查考核,用好考核“指挥棒”,聚焦打通抓落实的工作作风,进一步优化日常培训工作及技术比武大赛工作。选树培育先进典型,让更多工作骨干、攻坚先锋、前进标杆脱颖而出,切实打造“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管理模式,强化国企担当,全力攻坚克难。

狠抓作风建设 夯实基础管理

华通智电在公司党支部引领下,在扛牢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同时,扎实践行“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压实党建工作,层层传递责任。

华通智电制定全年党建工作计划,确保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每半年开展一次党支部工作检查,按要求组织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推动党支部书记扛起主责、抓好主业。

建立考核管理制度,树立干事导向,结合实际建立内设机构组织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引导各板块同下一盘棋、拧成一股绳,确保年度经营考核目标有效实现;制定督办工作办法,对重点任务、难点工作加强过程管控,推动公司重大决策部署任务得到有效落实。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净化干事氛围。组织梳理廉洁风险岗32个,并与关键岗位人员分别签订了“一岗一书”切实把廉洁风险防控措施嵌入生产经营管理流程;及时传达学习上级和公司党风廉政建设重要文件和会议精神,不断强化廉洁从业意识。

“今年,华通智电党支部在华通集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决落实‘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要求,紧紧围绕公司经营发展目标,内部挖潜、外部突破,提升能力、主动作为,实现‘扭观念、强机制、能打仗’,做到‘思想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业绩过硬’。”华通智电副总经理史宏思表示,下一步,华通智电将严格按照计划和方案进行部署,周密组织实施,扎实推进“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走向深入,用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果检验活动成效,推动公司实现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2022年11月7日0时至12时青岛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2022-11-07    青岛卫生健康

青岛万象城11月7日起暂停营业

2022-11-07    一点万象APP

5:00-12:00!@市北人,区域核酸检测采样时间有调整

2022-11-07    市北区融媒体中心

出行注意!11月8日起,青岛地铁工作日行车间隔调整

2022-11-07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关于调整黄岛区部分区域风险等级的通告

2022-11-07    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振11月8日14:30做客民生在线

2022-11-07   

陆治原在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上强调:坚决果断以快制快阻断疫情传播链条,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2022-11-07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青岛:关于新增疫情风险区域的通告

2022-11-07    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