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随“心”而动 攻坚克难

2022-10-09 18:12    青岛滨海学院附属医院

近日,67岁的王奶奶在青滨附院完成了心脏再同步复律除颤起搏器(CRT-D)置入手术。这无论是对王奶奶而言还是对医院而言,都具有非凡的意义。

王奶奶8个多月前出现了无明显诱因心前区不适,偶尔有出汗,持续数秒后出现晕厥。近期情况越来越严重,于是到青滨附院心内科治疗。“一开始没怎么当回事,以为就是年纪大了,也没去医院看。”王奶奶告诉心内科负责人、副主任医师王文荣。

接诊后,王文荣副主任医师仔细询问了王奶奶的既往病史。结合王奶奶以往病例,王文荣副主任医师为其完善相关检查后诊断为冠心病、陈旧性心肌梗死、缺血性心肌病、心脏扩大、二尖瓣大量反流、心力衰竭(左室射血分数24%)、心律失常、心源性晕厥不除外,情况不容乐观,遂收住院。

面对王奶奶的复杂病情,王文荣副主任医师立即召集科室医师团队并邀请科室专家张明哲主任医师进行了详细分析。医师团队一致认为目前最需要解决的是心脏非同步收缩对心功能的损害及较高的猝死风险,CRT-D植入成为同时解决这两个问题的最佳方法,通过双心室同步起搏,增强心脏泵血功能,改善心力衰竭症状。同时,起搏器可以快速识别患者发生的恶性心律失常,并通过超速抑制或电除颤方式转复为正常心率,最大限度减少患者心源性猝死风险。

但是,这种介入手术过程非常复杂、难度很大,是目前起搏器及除颤领域中的“终极挑战”,代表着起搏技术和慢性心力衰竭治疗领域的“珠峰”。手术医生必须同时具备较高的心脏电生理标测导管操纵、心脏起搏器安置操作以及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手术等多项技术的高超技能。虽然目前医院的硬件和医师的技术都是允许做这种手术的,但毕竟开诊至今,还没有做过一例,王文荣副主任医师还是有些犹豫。

经过慎重考虑,并和家属充分沟通后,王文荣副主任医师和科室医师团队决定,这台手术还是要做。做好充分的术前准备和应急预案后,在介入医学科的默契配合下,心内科的医师团队成功为王奶奶实施了心脏再同步复律除颤起搏器(CRT-D)置入术,整台手术历时近3小时。目前王奶奶恢复良好。  

手术的成功对于王奶奶来说,是为她的身体健康增加了一重保障,而对于这座开诊2年多的“年轻”医院而言,首例的突破,是里程碑,也是新起点,标志着医院在心衰的非药物治疗领域进入了新阶段。(汪院萍)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明天,李沧区开展新一轮核酸检测

2022-10-09    青岛市李沧区卫生健康局

等待两年终配型成功 99年济宁小伙正式踏上捐献救人之旅

2022-10-09    青岛新闻网

10月13日起,胶东国际机场这8条道路确立为严管路段

2022-10-09    青岛交警

2022年10月8日0时至24时青岛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2022-10-09    青岛卫生健康

本月中旬通车!西流高架桥加固维修工程即将完工

2022-10-09    青岛新闻网

周知:即墨区人民医院这两个体检中心恢复开诊

2022-10-09    青岛市即墨区人民医院

助力超4000家企业,实现融资1418亿元!青岛金融辅导助力普惠金融提质增效

2022-10-09    青岛新闻网

传染性极强!中国内地首次检出BA.5.1.7进化分支

2022-10-09    韶关发布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